首页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通知公告
“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1-0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中宣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发挥影视作品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国儿童中心联合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鼓励引导少年儿童用镜头记录美丽的家园、美好的生活,通过精彩短视频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美好向往和精神风貌,进而提高广大少年儿童的审美修养,陶冶情操,愉悦身心。活动征集的优秀短视频作品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平台播出展映。优秀的创作团队将获邀参加颁奖、展映、影视大师课等活动。

一、活动名称

“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儿童中心

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

  媒体支持:

中国教育电视台

字节跳动西瓜视频平台

  承办单位:

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

欣正红影(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

四、活动对象

  全国少年儿童及其家庭。以个人、家庭、团队、单位名义报名参与均可,可以有指导老师。

五、活动内容

  1.以短视频作品形式参与为主,优秀短视频作品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平台播出展映,获奖的创作团队将获邀参加颁奖、展映、影视大师课等活动。

  2.参与方式:本次活动坚持公益性原则,不收取报名费、参与费及评审费等费用。

  3.短视频内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新时代少年儿童精神风貌,以励志爱国、科学发现、体育运动、才艺展示、人文故事和家乡风貌等积极向上的内容为主,也可将中小学课文的精彩内容筛选出来拍成短视频。

六、作品要求

  1.作品形式:5分钟以内的剧情短片、动画短片、纪录短片。

  2.作品要求:每个选送单位或个人每种形式限三部作品。所有提交的参与作品必须是原创。其中的文字、视频不得含有政治、色情、恶意中伤等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如违反法律法规或涉及肖像权、名誉权、著作权、署名权等法律责任一律由选送者承担。

  3.参与作品版权归主办单位所有,作者享有署名权。主办单位有权保留作品且在相关活动中使用(包括展出、宣传、出版、制作衍生品等形式使用),不另付稿酬。

七、活动安排

  1.报名阶段: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5月1日

  参与者登录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进行报名,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

  2.创作拍摄阶段: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5月15日

  报名通过后,各地学校、少年宫可组织学生进行剧本创作及短视频拍摄制作。组委会可提供相关影视启蒙课程指导及教材。短视频完成后,创作单位或个人将短视频连同报名表(见附表)发送至活动组委会官方邮箱:qgdspds2020@163.com,同时打开西瓜视频,搜索“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进入活动页面“发布视频”,发布时标题须带“#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字样。

  3.评选展映阶段: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

 本次活动采取每周播出、每月推优指导、每季度颁奖、多平台展映的形式,进行持续的优秀作品专家点评、推优和展映,不断推介优秀作品,提高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1)每周节目播出:每周做一期已征集作品的精彩荟萃视频节目,包括录制主创在拍摄短片中的有趣故事;录制相关专家和影视名家对参与作品的讲评等。该节目在中国教育台《影视公开课》栏目播出,并向全国少年宫、少儿中心、各地中小学通报活动进展。

  2)每月推优指导:每月评选委员会将对当月征集作品进行评讲,优秀作品在西瓜视频平台统一定期推送。每月邀请广大儿童投票,选出当月最受儿童喜爱的短片,并邀请权威专家通过视频对作品进行分析指导,分享拍摄短视频的经验与方法,提升儿童的艺术素养和鉴赏水平。

  3)每季度颁奖:每季度组织一次颁奖活动,邀请短视频主创团队、影视名家、教育专家共同出席,并对本季优秀短片进行颁奖。每季度组织儿童、老师、专家、明星进行影视文化讲座交流等活动。活动在中国教育台《影视公开课》栏目播出。

  4)多平台展映:所有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在中国教育台影视栏目展映。组委会同时将获奖作品在国内短视频平台、长视频平台定期推送展映。在每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将根据作品成熟情况在主会场申请全国少年儿童短片独立展映单元,安排优秀作品展映及研讨会活动,邀请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国内外顶级电影人观摩指导。

  4.年度颁奖典礼:2021年6月1日

  2021年6月1日,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年度颁奖典礼将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组委会将评选出“年度最佳短视频”等奖项,并颁发证书和奖品。同时组织展映、评优、大师课、我喜欢、我推荐、我模仿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庆典活动将制作剪辑成节目在中国教育台和电影频道播出。

八、评选原则

  在活动组委会领导下,聘请影视艺术专家和优秀影视教师组成 作品评选委员会,负责全部作品的评选工作。评选基本原则:符合活动主题;有独特的创作思路,符合年龄特点;鼓励儿童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悟;鼓励有创意的表现形式。

九、奖励办法

  1.每季度颁奖

  奖项设:最具人气、优秀导演、优秀创意、优秀表演、优秀组织奖共五类奖项。

  由主办单位向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奖品等。获奖作品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影视公开课》栏目播出,并在多网络平台展映;作品主创团队将获邀参加季度颁奖典礼。

  2.年度颁奖

  奖项设: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摄影、优秀表演、优秀美术、优秀创意、最具人气、最佳短视频、组委会特别推荐奖共九类奖项。除组委会特别推荐奖项外,其他八类各设一、二、三等奖。

  由主办单位向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奖品。获奖作品主创团队将有机会获邀参加当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参加少儿电影、青少年短视频展映及研讨活动;获奖作品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影视公开课》栏目播出,并在多个网络平台展映;获奖个人将获邀参加中宣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织的青少年影视交流团,出访一带一路国家,与当地青少年开展影视文化交流活动(出访差旅费用由承办单位负责)。

十、联系方式

  活动官方微信: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了解活动通知、奖项公布及结果查询。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 43 号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注明“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

  邮编:100035

  电子邮箱:qgdspds2020@163.com

  联系微信:qgdspds-2020

  联系人:孙老师010-66160137

  乌老师010-68928885

  张老师18311322338

通知及报名表下载

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通知.pdf
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报名表.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