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微课堂:怎样用摄影记录亲子快乐时光?| 共育好儿童(45)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庭摄影能记录亲子快乐时光,同时,吸引幼儿参与、营造的艺术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的审美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在亲子互动中,和谐亲子关系和家园关系。为了提高家长对幼儿美育的意识,让家长了解一些简单那实用的摄影方法,在提升自身审美能力的同时,带动幼儿参与其中,去发现美、感悟美、分享美,在摄影中,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2021年1月12日,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邀请了实验幼儿园幼儿胡傲辰的爸爸针对“家庭摄影中的幼儿审美培养”这一主题进行线上分享。本次活动由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丁晓函老师主持。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幼儿家长、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辖区、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的部分幼儿园老师、社区工作者及家长约500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分享会主题)

胡傲辰爸爸是一名摄影记者,从事摄影工作十余年,具备丰富而专业的摄影知识与能力。首先,胡傲辰爸爸讲解了审美的概念,他说,审美是人类理解世界的一种特殊形式,指人与世界形成一种无功利的、形象和情感的关系状态,审美现象是以人与世界的审美关系为基础的,其范围非常广泛,研究审美,更应从高层次进行探讨,即着重审人性之美。

接下来,胡傲辰爸爸针对“如何提高审美”进行讲解,胡爸爸说,幼儿的审美培养需要对家长的审美培养以及日常积累。摄影具有很强的教育功能,因此家长可以通过摄影作品和亲自拍摄实践,提高自己审美能力,有意识地引导孩子正确观察我们生活的大千世界,从而提升孩子的审美能力。

胡傲辰爸爸建议幼儿园引导家长适当参加摄影培训,不断学习摄影知识,通过提升家长们的摄影水平,给孩子们更多展示较完美的亲子照,能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胡爸爸认为,家庭亲子照应该从孩子的视角记录家庭的真实生活,拍摄最富有感情和纪念意义的照片,同时,记录孩子的成长。

(提高审美的方法)

胡爸爸还介绍了一些儿童摄影的必备器材、拍摄内容以及儿童摄影的技巧。拍摄内容:家长可以跳出传统拍摄内容的圈子;拍摄时,可以利用距离变化,尝试特写或远景;家长可以多拍拍孩子的侧面和背面,展现不同的视角及儿童生活;儿童的表情是丰富的,家长可以多拍一些孩子的喜怒哀乐;多些仰拍和俯拍,让照片富于变化;注意快门速度,开启相机或镜头的减震功能,避免拍出模糊的照片。

胡爸爸分享了一些拍摄中的小技巧:拍摄的主体应该清晰,无外部干扰,背景要干净;抓住孩子的真实情绪;拍摄时多给孩子一些配件道具,丰富画面内容;家长要注意局部细节的拍摄,局部细节会让整组照片更有意思;拍摄时家长最好蹲下,和孩子在同一高度;合理利用玻璃或镜子等,寻找光线好的角度进行拍摄;小孩子活泼好动,家长要善于抓拍小孩子的日常;拍摄时可以添加一些创意元素,让照片生动有趣;多拍一些亲子间的互动,让照片内容展现温暖的亲子关系;注重照片色彩的鲜艳程度,鲜艳的色彩更适合儿童拍摄。

(摄影技巧-主体清晰无干扰)

胡傲辰爸爸强调,摄影在素质教育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培养了孩子的观察能力、审美能力,还拓宽了孩子的知识面、培养了孩子的高尚审美情操和探究精神。摄影艺术作品更能给人一种美感,使人身心愉悦,让孩子拥有一颗善于感悟美的心灵。而且,通过对摄影艺术作品的欣赏与分析,可以逐步形成幼儿自身健康的审美情趣。我们还应注重孩子的审美情感导向,营造一种艺术的氛围,增加并丰富孩子的背景知识和生活积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审美意识和创新精神。

胡爸爸说,构图是家庭摄影表现作品内容的重要因素。平时,多训练可以提升家长们的拍摄水平。胡爸爸还针对如何提升家长们的拍摄水平分享了一些构图方法:三分法,即把画面分成九宫格的形式进行构图;对角线和三角形的构图方式以及适当把画面图案和纹理作为主体的方法也可以帮助家长在拍摄时优化构图;当画面中的主体是奇数时,画面在视觉上会比较动人等。拍摄时,家长还可以利用空间原则,在画面合适的位置适当留出空白,让图像富有动感,或遵循从左到右的规则去拍摄动态人物,会让欣赏照片的人觉得更自然、舒适。

黄金三角构图)

分享会上,大家纷纷为胡爸爸精彩的讲解点赞。胡傲辰爸爸希望家长们此后有意识去提高自身审美水平,从而影响孩子,更好地提升孩子的审美能力。

对家长进行摄影培训,是老师们在家园社共育好儿童活动中的又一次创新,是丰富“家长微课堂”的课程内容的大胆探索与尝试,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进一步激发了家长们的参与情;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陶冶了情操,构建了家园社共育好儿童的新思路,共育新时代好儿童,我们一起加油!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