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育三好(41)|众手浇灌幸福花①
发布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

IMG_1346_副本.jpg

  “爸爸为了女儿快乐成长,带娃成了他的生活重心,他乐观、自信地陪伴孩子,言传身教,6岁的娃也变得开朗活泼,懂得关爱他人、爱家、爱运动了”江书雅妈妈满含深情地说。

  “爸爸,等你回家,我要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我要告诉你‘爸爸,我为你感到骄傲!’”李洪彻小朋友思念着军人爸爸,骄傲和自豪溢于言表。

  近日,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在线组织了“家有好爸爸”活动,近80位家长和小朋友、教师参与了活动,通过“宝爸讲故事”“萌娃说老爸”“宝妈赞宝爸”的故事,爸爸们的育儿理念和创新育儿的故事,让人感动,给人启迪。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爸爸们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角色和养育智慧,不同角度,不同家庭,不同的养育方法,让大家印象深刻,希望这样的活动深入开展下去。”杨老师高兴地表示。

  这是中国儿童中心培育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儿童的活动之一。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德树人,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进一步落实全国妇联的“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引导家长承担起教育子女的主体责任,帮助家长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充分发挥家长、家庭、家风在社会建设中的基础作用。

  2019年1月,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策划发起、组织开展了“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通过德育实践,整合教育生态系统,使幼儿、家庭、幼儿园、社区之间良性互动,并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儿童,此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影响,并得到全国妇联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前期调研


  年初,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问卷调查了一千余名在读幼儿家长需求,家长对孩子进行德育时的困难排在前三位的是“缺少有效的方法占50.68%”“工作较忙没时间占46.05%”“社会环境中有很多不良现象占43.32%”。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表示,现在,家庭德育主要存在的问题:重智轻德;忽视幼儿良好习惯的培养;在家庭中缺少有效科学的方法;家长的主体意识及主体责任没有充分发挥,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儿童中心设计并启动了“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家校社(家庭、学校、社会)合作的方式,家园社(家庭、幼儿园、社会)合作的方式,指导、携手家庭为幼儿的人生点亮未来。

 

培育“三好”儿童正在进行时


好思想


  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为儿童美好人生打好底色

云升旗


  疫情期间,实验幼儿园坚持每周一云升旗,根据儿童年龄特征分别引导,3-4岁:认识国旗、知道国歌;4-5岁:知道自己是中国人,知道国庆节,参加升旗仪式时能站好,行注目礼;5-6岁:知道自己的民族;知道中国是一个56个民族的和谐大家庭,知道国旗的含义及由来。

学英雄

萌娃学英雄的感想:

麦兜:“张定宇爷爷才是真正的医生,他不顾自己的病,还去治疗别人的病,很伟大!”

图图:“我感觉很伤心,这位爷爷得了很重的病还在一线战疫,不放弃自己也不放弃病人。”

墩墩:“我觉得医生太辛苦了,我们都要听话,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注意自己的安全保护好自己,不让张定宇爷爷和医生们那么辛苦!”

嘉嘉:“听了张定宇爷爷的故事很感动,张定宇爷爷的样子就是我长大后想成为的样子,我也要成为像张定宇爷爷一样的人!”

  疫情期间,以全国人民集中力量抗疫为德育题材,通过老师、孩子们讲战疫英雄的故事,学英雄见行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利用清明节让孩子们云祭扫,云瞻仰中国儿童中心雕塑园里小英雄们(王二小、秦玉根、刘胡兰、罗志群、邓金娣、龙梅、玉荣、小萝卜头宋振中),并查阅英雄们的故事,讲述给家人、小伙伴听,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
儿童视角:祖国是什么

  祖国就是清晨的阳光与宁静的生活;祖国就是抗疫中的奉献与温暖;祖国就是升旗时的庄严与神圣、骄傲和自豪……

时光宝盒

AD7I8076.JPG

月月姥爷:

  我有70多年的人生经历,有许多难忘的记忆。现在,有的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小的时候,北京没有现代化取暖设备,都是烧煤球炉子,也没有电灯,是点油灯,一个油碟里放一个棉花捻子,点着了,用来照明。后来,用上煤油灯,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变化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了。

通过“时光宝盒”活动让幼儿和家长感受党的关怀、国家的发展变化;感受到新时代美好生活,心中牢记爱祖国、爱党、爱家乡、爱集体、爱父母,亲近与信赖长辈。

爱劳动

微信图片_20200227232113_副本_副本.jpg

我们是长辈的劳动小帮手。

  实验幼儿园大二班“今天我是值日生”:每周确定一天劳动日,并确定每周在不同的劳动区域,让孩子们分工打扫卫生。


好品行


幼儿园的垃圾分类教育


IMG_2785.JPG

  老师们将垃圾分类的知识纳入环境创设、课程教学、一日生活之中,幼儿通过快板、儿歌、手工制作、绘画等方式参与垃圾分类、展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的要求等,对幼儿们进行垃圾分类引导、教育

垃圾分类

宣传走进社区

  走进社区的垃圾分类活动:老师们经常和家长、幼儿一起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体验活动,提高了家长、孩子们的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意识,丰富了垃圾分类的活动内容。

活动的开展对家长、家庭和孩子的积极影响:

  在“家园社共育好儿童”特色活动“家长讲故事,人人上讲台”中:有一位爸爸在分享经验时表示,受到幼儿园垃圾分类、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带动影响,自己原来到健身房都是带着矿泉水,为了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这位爸爸现在自己主动带水杯,言传身教,以减少垃圾的积累。

  有的孩子在家中积极动手,制作垃圾桶、垃圾桶标签,方便不同垃圾分类投放,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通过多种垃圾分类活动的开展,让成年人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的层面深刻地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行动起来,改变已有的认知与行为习惯,主动适应垃圾分类的要求,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进而带动幼儿行动起来,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风尚。


好习惯


阅读好习惯

IMG_1067.JPG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认真落实全国妇联的精神,紧跟全国妇联“书香飘万家”活动的步伐,结合世界读书日等社会活动,启动了“1000本阅读计划”(每个孩子,每天阅读1本书,入园3年,累计阅读1000余本书),带动了许多家庭和幼儿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在活动中,教师们积极探索创新,通过让幼儿每天在群里打卡、大声朗诵、自制绘本、情境编创与表演、亲子阅读和分享阅读经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激发孩子、家长们的参与热情。疫情期间,家长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幼儿阅读,例如小一班李敉爸爸在家庭中设置了图书角,让孩子有一种在书店或图书馆挑选读书的氛围,家里每天设定读书时光,全家人一起读书等,养成孩子爱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运动好习惯

IMG_1314.JPG

我是运动小健将

  疫情期间,教师根据不同年龄幼儿运动能力的培养目标,有计划地组织家庭带动幼儿在居家期间的各种运动,例如持续15天之久的“快乐运动、相约在云端”的亲子运动会,丰富的运动项目,精彩的内容,让老师、家长和幼儿积极参与其中,孩子们你追我赶,乐在其中,身心得到健康、和谐地发展,亲子运动还密切了家园关系。

  幼儿园日常还开发了系列民间体育游戏项目;开展亲子趣味运动会等,引导家长和老师重视幼儿身体大小肌肉的协调性、运动能力发展,培养幼儿对运动的喜欢、能够安全运动,坚持运动。

AD7I3550.JPG

家园社共育三好儿童部分资源包。

未完待续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