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项目介绍
发布日期:2020-08-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引导家长承担起教育子女的主体责任,帮助家长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2019年1月,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策划发起、组织开展了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探索形成“6+X”家庭德育实践模式。

目标

培育儿童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探索儿童可感、可知、可体验、促成长的家庭德育实践模式

愿景

建设成为中国儿童中心“德润童心”学前德育实践示范基地

辐射带动、服务引领全国家庭培育“三好”儿童

家庭和社会形成重视和主动培育“三好”儿童的良好风尚

出发点<——>原则

德育是促进个体道德自我构建的价值引导活动<——>自主建构、主体性原则

家庭(家长)是主体,激发带动家长的内在动力是成功之本<——>情感性、主体性、实践性原则

儿童的发展是综合的、整体的发展<——>整体性、生态性原则

实践探索与推广应用

第一阶段实践探索:在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进行家庭-幼儿园(机构)协同培育“三好”儿童的实践探索。

第二阶段实践探索与推广:在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进行家庭幼儿园(机构)社区协同的实践探索;家园协同培育三好儿童的家庭德育实践模式试点推广。

第三阶段推广应用阶段:在全国逐步推广家庭—幼儿园(机构)—社区协同培育“三好”儿童的家庭德育实践模式与方法。

“家园社共育好儿童”“6+X”家庭德育实践模式:

图片1.png

AD7I1512_副本.jpg
AD7I1522_副本.jpg

“6+X”模式于2019年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