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疫”时愿望:我想回幼儿园能实现么?
发布日期:2020-07-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 言

近日,为了贯彻习总书记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儿童中心党委的领导下,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学情下,探索创新,积极落实西城区教委的文件要求,“疫”路相伴,温润童心:在对儿童愿望大量采集的基础上,利用儿童中心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疫”路润童心,举办了5场别具一格的毕业典礼,通过云升旗,讲述雕塑园里英雄们的感人故事;通过云直播走进孩子们心心念念的教室、大草坪、拜孔子圣像等,云搭建家园、师幼的连心桥,让久未见面的家长、老师、幼儿心与心交融,让孩子们有归属感、仪式感。本次毕业典礼,孩子和家长们高度参与,如身临儿童中心,似在园中欢聚同乐! 

儿童视角下:

我的心愿

微信图片_20200716113626.png

我的愿望是好想回到幼儿园,再看看院子里的大恐龙。

微信图片_20200716113651.png

我的心愿是回到幼儿园和老师、小朋友在一起。我想念我们班的玩具、幼儿园的大滑梯,我最最喜欢的是我们班的沙盘区。

微信图片_20200716113537.png

我想念幼儿园里厨房叔叔阿姨们做的香喷喷的饭菜,还想吃他们做的杂酱面,我会好好吃饭的。

微信图片_20200716113642.png

我的愿望是和我们班的老师、小伙伴们奔跑在中心的大草坪上。

微信图片_20200716113635.png

今天,我想实现的愿望是:我想去儿童中心的儿童探索馆、小木屋滑滑梯。

追随孩子们的心愿,以此做毕业典礼的活动内容,共润童心


毕业典礼视频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2020年第21届毕业典礼-“爱在云端 共润童心”

直播:园级毕业典礼

https://v.qq.com/x/page/k3082k6e8t3.html

精彩纷呈:班级线上毕业典礼

https://v.qq.com/x/page/r3082vmrjhd.html


我们爱美丽的中国儿童中心

动图1.gif

美好回忆:美丽的中国儿童中心

大班毕业典礼(园级)直播

1594908209(1).jpg

预热、暖场花絮:直播主持人米老师把思念孩子之情、对孩子们的大爱,化作自己的实际行动,她早早地来到幼儿园反复排练着,她要把最好的自己呈现在小朋友的眼前。

直播正在进行时

01云升旗

动图2.gif

直播:老师们在中国儿童中心的云升旗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601121527.png

孩子们在家里的云升旗。

共润童心的点与面:通过云升旗,让孩子们有仪式感、归属感,在升国旗时,孩子们知道站好,行注目礼,跟唱或会唱国歌,让孩子们意识到祖国在我心中,我是一名中国娃,知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温暖而和谐的大家庭,知道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争做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新时代“三好”儿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02重回幼儿园

看一眼心牵梦绕的教室

大班组教室动图4.gif

直播:


跟随着陈老师饱览三楼楼道里的“三好”儿童展示栏。在镜头前陈老师用亲切的话语介绍楼道里凝聚老师、孩子、家长们智慧和心血的栏目作品内容。再跟随陈老师的脚步分别走进大四班、大三班、大二班、大一班教室,仿佛可爱的孩子们就跟在陈老师的身后,孩子们见到了教室里的主题活动墙和自己喜欢的玩具、沙盘、益智区、图书角等,“那是我在幼儿园坐的桌子和凳子”“那是我拼插的乐高飞机”“那是我画的国旗和天安门”,孩子们睁大双眼,似亲身回到幼儿园的班级里,回到了老师温暖的怀抱!在满满的回忆与深深的依恋中幸福满怀。

03走进英雄雕塑园


“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在中华大地的大江南北,在波澜壮阔的中国历史长河中,英雄的名字犹如星空灿烂的繁星,光芒闪亮!


如今,中国儿童中心大院内的英雄雕塑园,又请进了几位英雄的雕像,英雄精神把我们的心儿照亮。请听赵老师给你们讲述英雄们的故事吧。

米老师和赵老师讲英雄故事动图1.gif

图片说明:米老师和赵老师在雕塑园里镜头前,为小朋友们讲述英雄们的感人故事。

直播:

小朋友,你知道这2位英雄么?罗志群、邓金娣是海员工人子弟学校劳动童子团的小领袖,在秘密散发传单时被捕,在刑场上她俩面无惧色,昂首挺胸,高呼革命口号,慷慨就义。这尊英雄雕像叫秦玉根是电影《鸡毛信》中海娃的原型,有一次在送鸡毛信时,他机智勇敢,把鬼子带进了我军的埋伏圈,自己却机智脱身,长大后他成为有名的战斗英雄。这位英雄叫刘胡兰,她被捕后,国民党逼她供出其他革命同志,刘胡兰在敌人铡刀面前毫无惧色,英勇就义。小萝卜头宋振中,小朋友们很熟悉了,他8个月的时候,就随父母进了监狱。由于他年龄小,特务们对他的看管不是很严,他就经常传递秘密情报。在革命胜利前夕,小萝卜头被敌人残忍杀害。以前的每年清明节,小朋友都会为他献上亲手制作的小白花,来表达对他深深的敬意!小英雄王二小,有一天,王二小在山上放牛,敌人让王二小带路,王二小故意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包围圈,敌人气急败坏将他杀害了。龙梅、玉荣是一对蒙古族小姐妹。1964年,小姐妹放羊途中突然遭遇暴风雪,为了不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两人始终追赶羊群被严重冻伤,被人们赞誉为“草原英雄小姐妹”。

共润童心的点与面: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有4万多名医疗工作人员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白衣执甲,冒险逆行。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有日夜坚守在战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有在防洪抢险前线的解放军战士;有顶天立地的航天英雄;有服务他人,乐于奉献的外卖小哥等等,我们要永远感恩英雄,记住他们!学英雄见行动,学习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从小立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长大后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04中国儿童中心里

爱护树木的故事

杨曦1.jpg

直播:

 杨老师讲述,为了让大家习得更多的植物知识,在中国儿童中心的大院子里,有很多大树上都要挂着标识牌,标识牌里用文字介绍大树的名称、特征等,有一天,园丁叔叔们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树在不断地长粗,挂标识牌的铁丝就会嵌进树干里,但大树也是有生命的!它们会长高、开花结果。园丁叔叔们就将每一棵大树上挂标识牌的铁丝换成一根根松软的弹簧,这样,大树不断生长,弹簧也会不断地拉伸,对树干就不会造成伤害。

共润童心的点与面:

 万物皆灵性,花草树木也有生命,大多数要开花、结果不断成长,这个故事是老师对小朋友生命教育意蕴的丰富和活动的延伸,旨在引导小朋友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引导家长和老师,科学认识生命成长,追随自然,遵依儿童的兴趣发展。


05

孔子圣人像

及孔子思想

杨爱萍1.jpg

直播:

杨老师在孔子像前向小朋友们讲圣人孔子的故事,孔子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是当时社会上最博学的人之一,如今,他被尊为孔圣人,万世师表,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他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共润童心的点与面:

孔子的最高政治理想是以天下为公,爱天下所有的人。每年,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老师都会带着孩子们在孔子像前行开蒙礼,引导孩子们从小尊师爱学,学习传统礼仪,学习中华文化,弘扬中华美德,让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良好风尚浸润着孩子们的小心灵。


06走近小木屋

AD7I3360.JPG

今昔对比图

直播: 

陈雪老师讲述,孩子们,请看!你们还记得我们在小木屋一起游戏的情景吗?在小木屋,我们一起搭建、一起玩“娃娃家”、一起探秘寻宝,结合你们的兴趣点,我们开展了“沙水游戏”。老师还知道,小木屋还是你们放学后的秘密基地,放学后,小朋友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老师希望疫情后,我们能重新相聚在这里,一起进行快乐的游戏。

共润童心的点与面:

老师们自然课程的意识深深烙印在心,生态游戏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中,疫情期间,尤为重要,读懂儿童,支持儿童,让孩子们放飞心情,融入大自然,让孩子们在探索自然的奥秘中,积累经验,愉悦体验,身、心、灵获得快乐发展。


07儿童探索馆

李艳华2_副本.jpg

直播:

李老师讲述,孩子们在我的身后就是你们最喜欢的儿童探索馆,在这里,孩子们通过亲手操作、不断探究,获得许多科学知识。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中,你们体验过当厨师、建筑师、医生、小小收银员的游戏角色。老师希望你们疫情过后,再回到儿童探索馆,探索更多的科学奥秘,愿你们拥有更加幸福而美好的童年。


08绿茵茵的大草坪

IMG_1264_副本.jpg

图片说明:今昔对比,往日的美好,浮现在眼前,孩子们的欢叫声似在空中回荡,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孩子们,老师多么爱你,多么想念你!

直播:

王老师讲述,在绿草茵茵的大草地里,有一颗高耸挺立的大云杉树,听说是从喜马拉雅山脚下移植而成,现在,它的树龄已有100多岁了;请看这片草地,老师记得,曾经在阳光下,我们一起打水仗,一起探索自然科学的奥秘,在这片大草地上到处留下了你们探索科学的足迹,自信的笑容。3年的时光,老师历历在目。孩子们,能成为你们的老师,见证你们长大的点滴,我们感到很幸福。

共润童心的点与面:

通过回忆在大草坪上小朋友们探索蜗牛生活习性的活动、大云杉由来的故事讲解等,让孩子们在开放的环境中拾趣,懂得自然生命发展的多样性、独特性、趣味性,激发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热情,影响孩子的一生。

杨彩霞1.jpg

图片说明: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致辞,并为毕业的孩子们送去深情的祝福。

园长妈妈致辞

亲爱的小朋友、亲爱的家长朋友,大家上午好!刚才,老师们带你们重温了美丽的儿童中心和温馨的幼儿园环境,你们现在是不是有一种想马上回到儿童中心的冲动呢?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园长妈妈内心既高兴又不舍,高兴的是咱们幼儿园131名幼儿园马上就要毕业啦,成为光荣的小学生,园长妈妈和老师们祝贺你们毕业啦。当然,我们也有深深不舍,我们要站在这美丽的花园里,又一次目送你们远去。幼儿园的生活是快乐的,愿这份开心、幸福和快乐永远伴随你们!园长妈妈祝愿你们永远做一个快乐的人。今天是我们云上告别的日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我们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希望大家坦然面对未知世界,将勇于挑战的决心和信心坚持下去,园长妈妈祝福你们做一个坚毅的人。今天,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已经走过了21年的历程,我们一直坚持着“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理念,追求高品质的教育教学和优美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像你们一样的优秀的小朋友。我们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在这里我要代表幼儿园,感谢在远端支持、理解、宽容我们的家长朋友!感谢全体的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还要感谢中国儿童中心领导和其他部门的老师对我们的支持,谢谢大家!教育是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带动另一个灵魂的事业,让我们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家、园、社共育好儿童的机制,春风化雨,德润童心,让我们培养更多的具有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三好儿童。向上滑动查看更多内容

园长向孩子们云颁发毕业证

小朋友们,这几天相信你们也收到了幼儿园为你们准备的毕业大礼包吧,在这个大礼包里面。有一份庄重的毕业证书,这是你们人生的第一份毕业证书,请镜头前的爸爸妈妈代老师给你亲爱的宝贝颁发毕业证书,希望小朋友收到证书后,去满怀感恩之心地向长辈们深深鞠一躬,感谢他们六年以来对你们的关心和照顾,在大礼包里面我们还有健康三宝,就是视力保护架、儿童口罩,还有洗手液,园长妈妈和老师们,祝所有的孩子健康平安,美丽的儿童中心、幼儿园永远是你们的家。

结尾 合影 告别.jpg

教师心声:心甘情愿的做孩子们永远的守巢人

亲爱的孩子,愿你们在未来的成长路途中找到你们的人生梦想;愿你们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后站起来的勇气; 愿你们永远快乐;愿你们慢慢长大。师生一场,是你我生命中最深厚的缘分。毕业,是一场别离,也是一种成长。

再见了,亲爱的孩子,我依旧在我们相遇的起点,心甘情愿的做你们永远的守巢人。 再见了,亲爱的孩子们,老师永远爱你。

老师们深情的声声呼唤在上空回荡,风儿轻抚面颊,大树挥动枝叶;小鸟听见了,从我们的眼前欢快掠过;白云听见了,将老师的召唤传给视频前的小朋友们,老师、小朋友和家长在惜别中相看泪眼,心中装满了不舍与期待。

班级毕业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00711132837.jpg

追随童心,“疫”样精彩!

节目单

2.jpg

云毕业典礼花絮

爱在云端的班级毕业典礼

微信图片_20200711140405_副本.jpg

云毕业典礼现场

家园共育 亲子互动

14_副本.jpg

亲子照1

7_副本.jpg

我的毕业服照

哈哈,我们领到人生的第一个毕业证了!

感恩的心

感恩的深情对视,“妈妈,感谢您在6年中辛勤养育着我。”

毕业信

000_副本.jpg

小朋友领到毕业信的喜悦

毕业大礼包

AD7I5717.JPG

AD7I5753.JPG

老师们在忙着分装大礼包,对孩子们的深爱融入点滴的关爱中

微信图片_20200715121849_副本.jpg

今儿个我真高兴,我收到毕业大礼包了!

家长感言截图

微信图片_20200715205134_副本.jpg

结束语

通过园级毕业典礼的直播、班级线上毕业典礼的开展,家长们积极参与其中,被老师们的责任心、同理心深深地感染着,和谐了家园关系、亲密了家庭关系;通过云升旗和英雄故事的讲解,爱国主义教育扎根于一颗颗幼小的心灵,爱国、爱家乡的红色因子在孩子们的血液里流淌,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乐观向上;通过讲解大草坪、云杉树的由来、探索大自然的活动回顾以及儿童中心老师们爱护花草树木的感人故事等,延续根植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理念和保护大自然、敬畏生命的生态教育思想,润物细无声地心育孩子,引导他们从小做起,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乐观向上,关爱他人,有责任担当,争做具有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儿童,好好学习,长大成才,为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富裕而贡献力量。

  惠风和畅,童心飞扬,祝孩子们心怀梦想,在更广阔的新天地中自由翱翔。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