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精彩回顾(四)
发布日期:2020-06-04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四部分  项目走进社区、走向全国、放眼世界

中国儿童中心的优质特色项目正像空气和阳光一样滋养着更多家庭和孩子们的成长。


走进社区

2019年7月底,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与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南小街社区携手“家园社”协同共育“三好”儿童。自此,与社区联动常态化,开展“家园社”共育活动深入推进。例如,幼儿园师生走进“社区百姓大舞台”“祝福祖国联欢会”,借助“中秋节”“重阳节”“冬至”“春节”等传统节日,弘扬敬老爱老、助人为乐、关爱他人的好思想,为社区老人送温暖活动。


首个项目社区实践基地建立

2019年10月22日,全国首个“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社区实践基地在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举行揭牌仪式。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和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任郭海龙共同揭牌。来自新街口街道学区理事会的17家教育机构、70家中央、市属、区属教育单位等人员共同参会、见证了这一重要的活动。


此次活动相关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haQq9nXGIZVIG2cFHEzsQ


以高站位、高质量、高平台走向全国,放眼世界

2020年1月16日,“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社区实践基地工作座谈会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双方达成共识,家、园、社协同共育“三好”儿童工作将在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下辖的21个社区全面展开实践探索,为在全国推广积累经验。

座谈会上,中国儿童中心丛中笑书记强调,希望大家要以高站位、高质量、高平台做好家园社协同共育好儿童工作,为年底的全国家庭德育研讨会积累鲜活案例和亮点,并放眼世界,博采众长。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新街口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办公室科长赵佳等就社区实践基地建设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2020年的相关举措。


此次活动相关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Hes5T73hS8Vk57JrOILUA

2020年4月16日,学前教育部的师生积极参与社区的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与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南小街社区居民和幼儿一起开展了绘制爱护环境的温馨提示牌、栽种绿植、擦拭运动器械等活动,与社区居民等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202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是《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师生走进社区,参与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南小街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分发宣传单、垃圾分类宣传品,与社区居民和儿童进行垃圾分类学习的互动游戏,通过活动,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劳动共建社区文明!


协同共育“三好”儿童项目落地山西省临汾市

2020年4月7日,“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的试点推广工作正式启动,启动会上,尧都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相关领导出席,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妇儿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具体负责人以及首批项目实践基地的负责人积极参会。这是该项目首次在京外正式进行试点推广。

2019年10月和11月,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妇联联合区教委带队到中国儿童中心进行项目考察,项目组先后两次在山西省临汾市开展“家园社共育好儿童”项目宣讲和专题培训。

如今,项目已走进湖北宜昌、山东济南、菏泽、河北唐山等地,在全国推广。


第五部分  项目成果支持“三好”培育深入开展

成果出版(上2张图片)

2019年5月,由全国妇联主编,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团队编写出版《儿童家庭德育指导手册(3-6岁)》。11月,该书被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中国出版协会推荐为“百部家庭教育指导读物”。

该书共分为三章:儿童家庭德育指南、儿童家庭德育活动指导和儿童家庭德育你问我答,涵盖了培育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31个指标、256个典型表现;25个“三好”培育的家庭活动;19个“三好”培育的典型问题等,具有时代性、指导性、操作性和前瞻性。


目前,项目开发了三大类资源支持项目可持续发展

(1)指导类:全国妇联主编,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团队编写的《儿童家庭德育指导手册(3-6岁)》、《“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成果集及视频资料;

(2)操作类:《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家园互动手册》1.0和2.0版本,及视频资料;

(3)宣传类:《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宣传折页、《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进行时》宣传册;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微信平台“三好”系列宣传;好习惯系列微视频等。

(配一组滑动图)


第六部分  项目展望

下一步,“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将着力打造创新基地、示范基地、成果基地、交流基地、实践基地的建设。

让爱传在千万家,美照中华!让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儿童一生打好底色!

我们在《中华家教》杂志设置“三好”专栏,每月按期刊发项目成果,以餐读者。同时,我们将在学前教育部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敬请您多多关注,为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期待您与我们携手,共同发展、壮大,为儿童事业与儿童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本文部分内容已刊发在《中华家教》2020年第1-2期。

《中华家教》简介

《中华家教》创刊于1992年,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主办的一本为儿童家长打造的家庭教育指导刊物。通过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详实的家庭教育案例,为家长们提供新颖、科学、灵活、实用的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