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平安,我心安——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09 浏览次数: 字体:[ ]

背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印发,对平安校园建设提出了具体标准,并给出了量化指标,从6个体系、1个保障、1个特色来规范平安校园建设。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加强日常管理和聚集性活动管理,细化防控方案,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


平安校园建设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在“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家园社共育好儿童”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实践,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标准》要求,多措并举,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杨老师

小朋友们,过红绿灯路口要怎么做?

倪圣尧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停一停。

翟歆

过马路要快,不然,就变灯了。

冀雨佳

不能在有汽车跑的路上骑自行车。

小二班的孩子们站在班级交通安全宣传墙的“十字路口”,用手按亮红、黄、绿灯后,抢着回答。

AD7I4002.JPG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 杨彩霞就疫情防控的举措方面,接受媒体的采访。

  近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多措施并举,积极按《标准》要求认真落实,构建平安校园:建立安全机制和不断完善管理制度、重视思想工作、提高师幼安全意识;通过环境创设、消防安全演练、监控系统无死角全覆盖;大门口专人值守,严防未经许可人员进入幼儿园;严格落实“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传染病各项工作管理;严格落实因病缺勤教职员工、幼儿健康排查和病因追访制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为孩子构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营造平安校园文化氛围

  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初期,宅家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状态,迟迟不能上班、不能开学,有的家长和幼儿就出现了焦虑、失望、忧郁等心理现象。在西城区教委的部署下,在中国儿童中心的领导下,实验幼儿园及时成立疫情防控专班领导小组,采取多种形式对家长、孩子、教职工进行科普防疫宣传,使大家了解科学、有效的防疫方法,让大家相信党中央、相信国家,坚定信心;做到按月全额发放职工工资,保证福利待遇,极帮助大家解决困难,解决了教职员工们的生活之忧,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稳定了教职工的队伍。

  老师们创新思维,通过个别化指导,鼓励孩子用画画表达内心所想,如大班将“端端的故事”制作成绘本,讲给小同伴听,通过同伴们的多方“支招”和传、帮、带,小朋友们更有归属感,也喜欢来幼儿园了。

  利用儿童中心院子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带着孩子们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和生活化、自然化、趣味化的户外体育和游戏活动,讨论如何共情他人,形成了自主探索、相互帮助、快乐温馨的成长生态环境系统。

幼儿手册_副本.jpg

  9月,幼儿园为新生入园制作《我爱我的幼儿园》—幼儿入园手册,让孩子们对幼儿园的环境、课程和作息时间等有一个初步地了解;设计出为期6周的适应过渡课程:“我和大树做朋友”“寻找儿童中心大院里的小动物”“欢欢喜喜爱上幼儿园”“送垃圾宝宝回家”“我是健康小宝宝”等,使孩子们在活动中结识新朋友、熟悉环境、开心生活学习。

  老师以游戏、儿歌和视频帮助幼儿学习巩固七步洗手法、打喷嚏、戴口罩的具体方法;在班级内创设暗示性的环境,帮助幼儿在洗手、喝水、进餐、如厕等环节,有序、分散进行,减少人员密集度。

常态防疫 多措并举

  幼儿园严格按照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的防疫要求,每一个家庭仅允许2人经中国儿童中心西门人脸识别后,进入中心大院子内,按大、中、小班错时、错峰入园,手递手交给本班老师,家长不得进入教学楼等具体举措,避免了交叉感染和安全隐患,给孩子们提供了安全的成长环境。

  幼儿园老师经常通过“云家访”活动了解幼儿和家长的心理状态;通过“家长工作坊”和“家长微课堂”,帮助家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给家长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家长问卷”,设计制作《中大班家长手册》,让家长们熟悉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等,引导家长积极支持、关注幼儿园的保教管理工作,形成家园共育的最大合力。

  实验幼儿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把控进货关,建立食材物料进货渠道,定期摸排和库房定期检测制度,做好冷链食品管理,做好索证索票,做到食材能追根溯源,并由专人负责验收原材料;在食物加工过程中,严格规定让食堂人员做到烧熟煮透,专人监督测温、记录;专人专室通过二次更衣、消毒后进入专间分餐;在送餐环节,规定餐车及时落锁,每餐消毒留记录;餐具全部做到洗碗机清洗消毒后,再蒸汽、热力消毒,分装完的餐具密闭覆盖。积极开展丰富、生动有趣的线上活动,如“我是健康小卫士”“危险的地方我知道”“我是防疫小战士”“不和陌生人讲话”“保护好五官”等,结合时事及幼儿年龄特点,对防溺水、防雷击、防食物中毒等开展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幼儿预防各种侵害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AD7I6751.JPG

疫情突发应急演练疫情突发应急演练

全员培训

  开学前,幼儿园针对防疫情况开展了3次疫情防控应急疏散演练,由教师扮演“孩子”,通过现场演练,大家了解应对和处置突发疫情的每一个环节,提高了教师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针对夏季有防蚊虫,针对防暑、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用电安全等,开展了“我会保护自己”“发霉的事物怎么办”“我会过马路”“危险物品我不碰”“防溺水”等,将安全教育渗透在 一日生活中,使幼儿了解安全隐患就在自己的身边,要学会保护自己,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

  复园后,通过线上线下互动、隐患排查、警示教育、安全知识科普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各项安全月活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小一班的安全教育课

  实验幼儿园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全园、宿舍、食堂等人员的分层培训,每天安全自查,每周进行全园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排查;请消防培训中心为幼儿园加强消防安全讲座培训,针对消防进行了逃生演练,食堂针对灶台容易着火进行了演练,现场和桌面同时开展,确保工作扎实。

  各班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如:大班“不和陌生人走”“着火了我不慌”中班“认识安全标识”“放学迷路了怎么办”小班“安全玩滑梯”“咬人的大嘴巴”让孩子们加强安全意识。

  请幼儿园法治副园长向全体教职工培训防暴力演练,让老师们学会遇到突发事件应对办法。

  加强全园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组织安全小组成员对全园室内外电、气、火、水及大型玩教具和消毒柜进行安全排查,防汛排水管道进行清淤处理。请卫生食药监督所进行水质检测,保证饮用水安全。严格按照《防疫物资管理制度》进行物资管理、存储,加强垃圾分类教育和管理。


《幼儿安全手册》(3-6岁)及部分内容

  目前,根据《标准》中平安校园建设要求,在儿童中心大力支持下,定期检查消防设施,配备各项安保器械,对教学楼、黄房子、食堂进行了整体的监控、广播系统、周界入侵报警系统、报警系统全覆盖。

  今年以来,实验幼儿园先后制定完善各项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预案47项,每日坚持幼儿和教职工健康“日报告”“零报告”300多天,为迎接开学,全体教职工2次核酸检测。全员防控疫情培训900人次,全流程演练8次。6月、9月先后2次接受区教委、北京市委防控专班和领导的检查验收,其中,1次西城区8局委联合核查验收,增强了幼儿园的凝聚力、向心力。

AD7I4297_副本.jpg

防骗教育—《金鸡冠的公鸡》故事表演 中六班

  今后,实验幼儿园将继续做好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强化应急演练;加强健康教育,切实引导师幼和家长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安全健康之墙,安全健康,从我做起。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