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赋能家庭,托举未来 | 0-3岁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3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2月7日,中国儿童中心主办的“赋能家庭,托举未来——0-3岁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主持开幕式,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出席并致辞。来自河北、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甘肃等8个省市的各级妇联领导及项目专家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前,来自湖北、湖南、贵州、河北、山西的代表向参会嘉宾展示了项目成果展板,并介绍多年积累的项目经验和成效。会上播放了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的宣传片,并连线新疆伊宁志愿者,让参会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项目开展情况。

蔡淑敏同志代表全国妇联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中国儿童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强调,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擎画未来发展蓝图之际,在国家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背景下,中国儿童中心举办此次会议,对于在新发展阶段,探索提升儿童早期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她指出,要进一步巩固深化项目成果,总结试点经验,积极探索早期教育多元化服务模式,为家庭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育儿支持与服务。

 

芮心月女士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致辞,强调了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作用,期待与各位伙伴继续开展密切合作,通过支持政策制定、提供技术支持、加强能力建设和社会动员,为儿童早期发展进一步探索和推广创新方法,从而造福中国所有儿童,特别是最为弱势的儿童。

 

 

会议第二单元由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杨彩霞主持,与会嘉宾就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服务多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分享。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处高级项目专家陈学锋对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进行了介绍,讲述了项目设计的背景与目标,服务模式,服务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对未来的展望。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耘从项目评估的角度系统梳理了项目的主要发现和成果,为政府提供清晰、有效的包括工作模式和成本测算的经验。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儿童工作处处长王亚玲介绍了2020年10月颁布的《全国妇联推进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意见》,从《意见》起草的背景、过程,整体框架和主要内容等进行了阐述。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就项目技术支持的专家团队建设情况做了总结回顾,对不同项目周期中专家团队重点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并提出专家团队未来工作的思考。

 

湖南省妇联家儿部部长黄兰香、汾西县副县长杜浩强、湘潭县副县长陈虹伶就各地的项目经验和成果进行了分享。

会议第三单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蔡建华,全国妇联家儿部儿童工作处处长王亚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佘宇等多部门的专家围绕“早期服务为什么强调对家庭的支持”“ECD模式在各地区的推广性及发展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作为对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服务的倾听与回应。 

 

下午,与会人员分两组现场观摩参观了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国家级示范基地—中国儿童中心家庭养护支持中心和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早期儿童发展部部长马菁和副部长王瑛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参观人员实地感受了儿童早期发展给家庭孩子带来的变化。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婴幼儿照护服务惠泽家庭,造福社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妇联组织服务家庭、服务妇女、服务社会的民生实事。适逢项目第三个周期结束之际,及时的总结、分享项目经验,倡导更多的地区加入到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推广中,将是落实我国“幼有所育”,推动《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地的重要举措。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