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中心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年会暨第二届“创教育 创未来”研讨会在上海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2月22日,中国儿童中心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年会暨第二届“创教育 创未来”研讨会在上海张江国际青少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人民政府的领导,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腾讯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川等地的校外教育机构代表,以及校外宝、杭州阿优、成都龙渊、索尼等优秀企业代表,和始终关注人工智能教育的媒体代表,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分为“智慧分享”“实践经验”“成员公布”“报告解读”“行业探索”“专题研讨”六大环节。从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的国家倡导到专家学者的理论探索,从校外机构的一线经验到优秀企业的创新探索,研讨会搭建了开放融合的交流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共话儿童人工智能教育,共商研究院发展之路。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作智慧分享

智慧分享环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以《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为题分享了数智时代的教育形态变革。他从平台+,构建学习者、教师、人工智能的新三维关系,变革教育创新模式,开放供应链,创新实践引领,数字普惠和学会数字化生存七个方面提供了数智时代教育变革的行动方略。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授、教育学部慕课发展中心主任李玉顺作智慧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授、教育学部慕课发展中心主任李玉顺从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时代动因着手,从基本环境、课程发展、有效的实践途径、教师队伍发展和学校及园所实践五个层面分享了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科学发展的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导,电子系创新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方向忠作智慧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导,电子系创新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方向忠从课内课外结合的角度分享了创客活动中的人工智能应用结合。

腾讯研究院华东分院秘书长徐思彦作智慧分享

腾讯研究院华东分院秘书长徐思彦结合腾讯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探索,分享了企业如何以科技的力量,推动教育智能时代发展。

人工智能与儿童教育融合离不开落地实践探索,广大校外教育单位在课程研发、活动开展、赛事举办等实践领域有长足的经验。“实践经验”环节邀请了上海市校外教育机构的优秀代表进行了分享。

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会长卢晓明分享实践经验

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会长卢晓明分享了上海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校外活动的基本情况、成效和实践中的思考。他强调,要形成校外教育单位、高等院校、社会企业三方合力育人的生态环境,构建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曹晓清分享实践经验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曹晓清从人工智能教育竞赛活动开展、上海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建设和人工智能教育交融合作资源平台层面介绍了人工智能教育实践与探索。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金海艳分享实践经验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金海艳从创新大赛、高端论坛和科普课程三方面介绍了在既往实践中活动中心如何将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

张江国际青少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常务主任张伟分享实践经验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张江国际青少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双创领域经验颇丰。常务主任张伟介绍了基地的双创探索并重点推介了集创新性、传播性、互动性、趣味性、普及性、国际化与可持续于一体的“双创少年说”活动。

当天上午,中国儿童中心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2020-2021年成员单位名单公布,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腾讯研究院、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上海校外宝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龙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校外教育机构、优秀企业成为首批研究院成员单位。

中国儿童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周晓蕾作报告解读

2020年疫情加速了国内在线教育增长与普及,上半年投融资总规模同比增长275%。但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用户规模迅速回落,也存在流失率较高,增长驱动力乏力、课程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儿童中心与腾讯发展研究办公室联合开展了专项行业及用户研究,形成《2020智慧教育行业及用户洞察报告》。中国儿童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周晓蕾从智慧教育行业及国内外市场和典型产品表现、在线教育用户使用及体验满意度、在线教育用户诉求及机会点三个方面对报告进行现场解读。

 

企业代表分享行业探索

行业探索环节,昂立STEM、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龙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千逊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布鲁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立乐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能力风暴机器人有限公司、丹麦KUBO无屏幕编程机器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事业部等10家企业立足业务发展,分别从STEM教育、托幼一体化智慧保教系统、AI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儿童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全学段英语教育、幼儿园人工智能启蒙教育、儿童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科技产品打造等角度提出了儿童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分享了探索和实践经验。

中国儿童中心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周蕾蕾介绍了2021年研究院工作规划

为了更好的推进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的工作,锚定未来发展航向。本届研讨会精心设置“专题研讨”环节,中国儿童中心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周蕾蕾从课题研究、实践基地建设、儿童友好型智慧学习中心解决方案评选活动、“创教育 创未来”少年儿童AI创意大赛四个方面介绍了2021年研究院工作规划,并就具体内容与在座嘉宾展开交流。嘉宾既立足自身业务重点又结合中国儿童中心及研究院发展规划,集思广益、深入沟通、坦诚建议,为研究院发展提供了多元方向和创新路径。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研究院院长苑立新作总结发言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研究院院长苑立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上海校外教育同行以超强的组织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始终走在科技教育领域前沿,值得学习;同时,向有情怀、有责任、理念先进、产品独特、致力于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的企业致敬。他强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系列文件的出台和落实凸显了校外教育的独特优势,校外教育发展有前景、有方向。同时,疫情加速了在线教育的发展,校外教育课程线上转型面临困难,个性化、体验式、探究式、融合类、跨学科的创新校外教育课程有待提升,校外教育发展有内容、有需求。他表示,校外教育是方沃土需要大家共同耕耘,儿童人工智能教育当下有为,未来可期。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送给全国少年儿童的珍贵礼物,作为全国校外教育的牵头单位,诚邀各机构、企业、单位跨界融合、共创分享、集思广益,携手迎接AI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