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儿童德育论坛在中国儿童中心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0年12月18日,中国儿童中心成立了儿童德育研究所,开展儿童德育应用研究、实施中国儿童德育专项支持计划、搭建儿童德育学术交流平台。

儿童德育研究所成立仪式图片直播

"德润童心德润未来"首届儿童德育论坛

2020年12月19日,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德育研究所成立仪式暨“德润童心 德润未来”首届儿童德育论坛在中国儿童中心隆重召开,中国儿童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的专家和代表莅临会场,并先后发言。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表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基础。中国儿童中心联合高校院所、学术团体、中小学校、校外教育机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机构和专家学者,共建儿童德育的新格局,以儿童德育作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独特的视角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润泽广大儿童,为祖国的今天和明天贡献力量;以人为本,以儿童为中心,探索将儿童德育融进社区、注入家庭的新思路,为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生态,构建儿童成长新能量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儿童德育研究所,启动中国儿童德育专项支持计划,打造共同体,为儿童德育搭建研究、实践、交流和支持平台。

今后,中国儿童中心将着力关注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兴趣、心理需要,吸引儿童主动参与,自主活动;关注家长需求、社区需求等多元化服务,在需求侧下深功夫,带动、辐射更多的社区和家庭;根据不同区域的需求,设计丰富而可感可知可体验的实践活动,引导教师、家长、儿童参与其中,让“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充满活力,实现儿童的可持续性发展。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杨彩霞在论坛上做了《基于学前儿童家庭德育的家校社协同育人“6+X”模式》的讲座。据杨彩霞主任介绍,2019年3月13日,中国儿童中心举办“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之后探索形成“6+X”模式。“6+X”模式,是基于生态系统理论和建构主义理论构建,“6”是指内容引领专业化、培养目标可视化、参与主体联动化、德育过程生活化、德育结果外显化、家庭赋能持续化,“X”是指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需求,自主扩展家园社共育好儿童的方式,这是一个开放的德育模式。

近两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通过在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和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等多个试点社区开展推广应用,取得了可喜的效果:2019年,《“6+X”家园共育好儿童》实践模式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推动了社区儿童教育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并在整合家庭、学校、社会资源中提升了儿童教育工作的有效性,激发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意识。目前,“时光宝盒”“家长讲故事  人人上讲台”“家有好爸爸”“家长微课堂”“童趣微乐园”等品牌正深入人心。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吴重涵做了《大规模线上教学对家校合作的启示》的讲座。吴重涵表示,如何有效缩小互动性差异,是今后师资培训的关键;家长参与是否具有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制约线上教学质量的瓶颈;大规模线上教学中学校和家庭相互跨界,学校教育进入家庭生活。家庭和家长在儿童德育中的作用在日益凸显。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陈正华做了《基于儿童生活的家庭德育》讲座。陈正华表示,家长要走进儿童生活、正确认识儿童、了解儿童生活,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儿童日常生活的主题和儿童生活方式。现代儿童观的基本内涵是承认儿童独特地位、尊重儿童自然天性、肯定儿童未成熟状态、关注儿童当下生活、重视儿童能动生活等。儿童生活的世界,是一个拟人的世界、游戏的世界,也是一个可整体感知的世界和创造的世界。家长应当从儿童的视角去培养孩子。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家庭教育项目负责人慈慧芳做了《家校社协同德育的实践研究》的讲座。慈建芳表示,学校作为德育的主阵地,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老师和学生都是教育主体,教师育人能力的提升,要遵循从方法到实践的跨越。德育的培训要从个体心理学的角度观察每个阶段个体发展规律和行为表现;从团体心理学的角度观察班级团体的动力;从家庭教育的模式,观察学生家庭中的家庭教育模式;从特需教育的角度看,学校和家庭教育要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需求。学校还要根据不同家长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式,家校社协同推动儿童健康发展,把一座城变成一所学校及一个社会大课堂,为孩子的学习与发展助力。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乔梅做了《开展幼儿德育工作的浅见》的讲座。乔梅表示,开展幼儿德育工作应先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的贯通式培养;儿童德育不能违背儿童的成长规律,要从平等的关系出发,培养儿童的信仰和志向,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不断更正自己的观念;幼儿园培养孩子拥有诚实、友善等良好的品格,成为儿童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幼儿园德育要坚持六项原则:坚持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树立好儿童典范,通过与儿童深入对话,为儿童明确好行为、好意图的典范;坚持正面教育原则;坚持保教合一、知行合一的原则,让儿童在游戏和劳动中得到发展;坚持教师为德育教学主体和幼儿为育德主体的原则;坚持潜移默化渗透性原则;以持之以恒的教育为原则,持续对儿童进行不间断的德育。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任郭海龙进行了题为《新街口街道:整合资源 促进新街口“好儿童”教育模式可持续发展》的分享。郭主任表示,2019年10月22日,中国儿童中心家园社共育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儿童的全国首个实践基地在新街口街道成立,担当在肩,愿景在前,新街口街道结合街道自身功能定位和居民需求,探索建立“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行动”的新街口“好儿童”教育行动计划运行机制,在21个社区设立实践基地,以“好家风,温暖一座城”“十大首都最美家庭”“我是垃圾分类小能手”“妈妈粥坊”“我向国旗敬礼”等活动为载体,以品牌活动“街巷小管家”“白塔新辉”等,为基层社区建设增添活力,为新街口地区儿童可持续发展提供平台,构建具有全国可推广的儿童发展模式,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街口街道玉桃园社区服务站站长李晓丽分享了玉桃园社区街巷小管家项目。李晓丽说,“街巷小管家”是以家庭、学校与社区共育,建设和谐社区,涵养好家风、建设好家庭而探索发展的活动亮点,社区积极发动辖区儿童青少年加入“街巷小管家”项目。“街巷小管家”们通过“转”“拍”“报”“劝”“记”“写”等方面做好工作。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的推广,社区居民积极关注社区建设、参与社区发展,将会蔚然成风。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晓云做了《推进家园社联动 营造家庭德育良好环境》的分享。刘晓云表示,2020年4月,在中国儿童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尧都妇联与教科局联合在全区启动了“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目前,全区8个项目示范点已组织参与实践家庭达1000户。为引进落地“家园社共育好儿童”项目,尧都区抢抓机遇,通过多部门联合开展调研、培育骨干力量、进行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分类跟踪联动,推进各幼儿园、社区项目基地创新实践,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相互促进,期待家庭德育之花绽放,散发芬芳。各社区立足实际,凸显道德建设、能力培养、陶冶情操等功能,组织开展了父母课堂、亲子阅读、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使社区真正成为家长和儿童成长的“快乐家园”。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铁路东街道三元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卫星做了《和谐家园社 共育好儿童》的发言。刘卫星说,三元社区以家长学校为阵地,以覆盖家庭教育知识为重点,联合社区家庭、学校、幼儿园多元共促,在社区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三元社区通过一系列举措,织密织牢家庭教育之网;创优载体,线上线下结合,做深做细“家园社共育好儿童”项目;运用“家园社共育好儿童”目标体系治理基层社区,继续掀开社会柔性治理新篇章。

专家点评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陈正华:社区工作者树立并落实了以儿童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社区为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思考而工作;基地成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社区是儿童很好的教育去处,调动社区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教育)问题的途径;在社区党委、妇联的领导下,多方联动,这是保证实践效果的关键。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乔梅:好的教育是因为构建了家园社共育三好儿童的德育管理体系。玉桃园社区的“街巷小管家”体现了居民参与管理的自治性,发挥了少年儿童的主体作用,让孩子有主人翁的意识,这个工作方向是正确的;尧都区共育的理念和协同的管理,助力取得家园社共赢的结果,并且准确地把脉新时代人民的迫切需要,真正给予家庭教育的支持。乔副院长建议大家,正确的教育观念需要大力宣传出去;要挖选专业人才,积极进行培训,培养专业队伍;完善德育机制,营造全社会重视德育的氛围。

中国儿童中心科研部副部长马学阳:家园社共育好儿童这项工作很重要,而且有体系、有特色、有抓手、有办法、有考核,工作做得很好。马学阳期望,接下来要加强制度建设,在推进工作中留下制度,并保障队伍的持续性;大家一起共同探索试验,并打造形成“家园社共育好儿童”的样板和方案。

中国儿童中心杨彩霞副主任作为项目牵头人之一,对学前教育部和各实践基地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杨副主任表示,本次论坛对于形成“家园社共育好儿童”项目案例集和工作指导手册、开展社区工作人员培训等工作任务的实施,有巨大的推进作用,并提出“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将在2021年在新街口街道所有社区全覆盖,打造21个样板,并畅想在山西省尧都区的10个项目点深化推进的愿景。

我们脚步坚定,行稳致远。展望未来,随着国家对儿童德育工作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随着越来越多家长的重视和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家园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的推动将会更加有力量,祖国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主持人风采

“家园社共育好儿童”成果展示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