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自然“对话”|儿童狂欢节 童乐金秋——2020第二届“秋之趣” -金色童年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言:

大自然是人类的“衣食父母”,人一出生就与大自然有了生存的关联,人的生命周期,四季更替,动植物的生长变化,神奇的自然现象——大自然的风云雷电、回风白雪、潮起潮落、云绕青翠山峦等,使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充满情趣,同时,大自然博大精深,变化万千,大地震时山崩地裂、海啸席卷万物,疾病肆虐全球,有时候,人类又很渺小,热爱大自然、利用大自然、适应大自然、探究大自然,人们一直投身其中。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以儿童的兴趣需要和最近发展区为基点,以“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家园社共育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儿童”的双理念为指引,充分利用中国儿童中心大院内自然资源(约80余种植物,其中有1200棵树),从“全人教育”的视角,将传统文化和体育、美育的教育目标融入“秋之趣”的活动中,让孩子走进自然大课堂,旨在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营造孩子们成长的良好生态,使孩子们身、心、灵得到健康发展。

 

“秋之趣”视频欣赏

https://v.qq.com/x/page/w3201f2v6h4.html

中班组、大班组活动视频

http://https://v.qq.com/x/page/h32025uai42.html

小班组活动视频


儿童秋季狂欢节GO!GO!寻找秋之趣

AD7I5294.JPG

暮秋,中国儿童中心大院子里,风景如画,树木千姿百态,翠、黄、红叶点缀其间。漫步院里幽径,金黄的银杏树叶轻轻地飘落,轻抚人们的笑脸,飘在草丛中、飘在小路上,在阳光的照射下,在翠绿松柏的掩映中,金光闪亮。熟透的橘色柿子,压弯了枝头,散发出诱人的光。

2020年116日上午900,“咚咚咚......”只见中国儿童中心艺术宫广场鼓声震天,两条橘红色大布龙一会儿跳跃翻腾,一会儿摇头摆尾,一会儿二龙戏珠,一会儿穿梭速进,让人目不暇接,看着中四班老师和小朋友们舞动的双龙,孩子们欢呼雀跃,“2020第二届儿童狂欢节-秋之趣之金色童年”中班组活动拉开了帷幕,文艺宫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今年114-6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大、中、小班组分年龄段举办了三场“儿童狂欢节-秋之趣之金色童年”活动,500余名孩子在金秋时节,戴着用树叶果实装饰的头饰、面具和服饰,狂欢着,嗨翻天。小班组以欢快律动的歌舞形式开场,中班组以传统文化活动开场,大班组以跳绳、跳皮筋和抛沙包等民间体育游戏开场,各具特色,健康而充满活力。儿童有100种语言,在活动中,小伙伴们用独特的表达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大自然、对生活的热爱。

中班组的开幕式

主持人风采。

龙是一种图腾,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黄帝和炎帝都是"龙子",我们是炎黄子孙中的一员,是"龙的传人"。老师们将舞龙融入活动中,象征着吉祥、丰收的喜悦,使孩子们在仪式感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传统文化的浸染。

中四班利用废旧纸箱等材料制作龙身,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全体幼儿都积极参与到舞龙的活动中,孩子通过自主地创造、想象,与家长一起制作“龙身”,30余个纸箱花色、形态各异,亲密了幼儿与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使活动场面更加有气势,凭添了喜庆氛围。

孩子们在听秋的天籁之音,闻秋景中的气味,感受秋的信息。

小班组的开幕式

在欢快的律动里,在“咚咚咚......”的鼓声中,“秋之趣”游动大花车上挂满了气球、红红的大辣椒、橙红的瓜、老玉米棒子、树叶画和萌萌的人物、水果动漫等,满载着老师对孩子们的厚爱,开过来了,萌娃们跳着、挥动着双手,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氛围里,洋溢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小小中国范儿就是这么萌萌的酷,十分可爱。

大班组的开幕式


大班组的开幕式:孩子们跳绳、抛沙包、跳皮筋,充满活力,个个都是小健将。

翻山过桥担玉米



微信图片_20201104165005.jpg

孩子们在障碍跑跳、过平衡木、爬网、翻越轮胎山、踩梅花桩运玉米棒子的竞赛活动中,体验合作搬运物体的方法,积累经验,促进肢体力量与平衡能力的发展;感受与同伴合作游戏的乐趣,敢于挑战、乐于展示与分享,并逐渐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滚滚树叶 乐呵呵

AD7I8325.JPG

小一班的孩子们抛洒落叶后,兴奋地在草坪上滚来滚去,他们看见自己身上沾着黄叶,兴奋地大笑着在草地上尽情撒欢。通过滚树叶活动,激发了孩子们亲自然、探索大自然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在滚树叶的游戏里,幼儿学习控制身体的平衡,连续侧滚翻动,四肢与手眼协调配合,锻炼了身体,体验了游戏的快乐。

萌娃来拍照 咔嚓咔嚓

秋风清金风玉露一相逢

萌娃大变身-拍照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拍照带来的乐趣,感知身边的美好;小伙伴之间相互配合,相互谦让,使幼儿心中有爱,有他人。

套圈比赛得果实

“耶,我套上了!”在套圈的游戏中,有的孩子兴奋地拍手欢呼,有的孩子正充满期待,将手里彩色圈小心地扔了出去。小朋友们一起比赛套圈,感受游戏的快乐,收获成功的喜悦,也锻炼了幼儿的手眼协调、感知能力。

拓印树干 粘贴树叶

孩子们通过拓印树干,感受到树干的纹理、树叶的形状各异,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究兴趣,在大自然中,去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利用自然材料通过拓印、粘贴等方式创作树叶作品,表达自己对秋天的喜爱;学会尊重同伴,在相互交流中,情绪愉悦。      

树叶变身

AD7I8578.JPG

AD7I8228.JPG

  孩子们通过在自然环境中制作树叶相册,在活动中,享受创作的乐趣,认真专注、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在慢慢养成,也锻炼了小手的灵活性。

农事劳作 我争先

在搓玉米粒的活动中,锻炼了幼儿手部力量以及精细动作,孩子们能倾听同伴的意见建议,感受集体游戏的快乐;有的孩子感悟到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培养幼儿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果实。

串糖葫芦

在串糖葫芦的过程中,数学启蒙使孩子们感知山楂的数量,发展了手部精细动作;在品尝自己串的糖葫芦时,感受劳动的喜悦和获得感、成就感。

我的小脸变啦-彩绘

在彩绘活动中,孩子们根据想象,用画笔大胆尝试,表达自己内心所想,感受彩绘的乐趣。

采摘柿子啦!

AD7I8299 好.JPG

“老师,让我摸一下。”“老师,让我闻闻柿子是什么气味?”小朋友们围了过来。“比赛看谁能蹦得最高,蹦高就能够着大大的柿子啦,加油。”孩子们蹦跳着,摸着刚摘下的柿子,心满意足。

家委会的家长们通过与孩子互动,共同参与,共享”秋之趣“的快乐时光。

我们奖牌啦

AD7I9501.JPG

合影留念

AD7I8756.JPG

结束语:生活化、自然化、游戏化的第二届“秋之趣之金色童年”活动更有内涵,通过舞龙、敲大鼓等传统文化活动,仪式感十足;通过坐花车览秋景、采摘、人脸彩绘、拓印不同的树干和粘贴树叶画、滚树叶、串糖葫芦等,让孩子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激发孩子们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体验美、分享美的情怀;通过跳绳,爬网、S跑、翻越轮胎山、障碍跳、平衡木、踩梅花桩挑玉米等体育活动,孩子们在快乐中,锻炼了大小肌肉的灵活性、身体平衡协调能力;通过与同伴、老师和家长的合作、协调等活动,孩子们的创造性得到激发,社会性获得发展,变得更加自信,有获得感、归属感、安全感;舞龙、跳皮筋、跳绳等传统文化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我是中国人”的自豪感,丰富了“秋之趣”和幼儿园文化的内涵;四季的更替,动植物的变化,使家长们进一步感悟到,不能拔苗助长,要遵循儿童自然成长的过程和规律。

家长们的赞赏和认可




三班赖沛然奶奶

秋之趣活动孩子们全程参与,通过金黄的树叶、丰收的果实让孩子们用心感受到了最真实的秋天。

中六班梁一淼妈妈

此次的秋之趣活动有做制作糖葫芦、拨玉米、画大树纹络、摘柿子、彩绘、套圈等,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通过活动,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感性认识,相信文化自信的种子已在他们心中播种。

中三班栗纯熙妈妈

孩子通过活动接触大自然,了解季节变化,加强了动手能力。和小朋友们一起参与活动加强了集体的概念。活动颁奖激励到了小朋友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举办。

孩子们的感想

中三班栗纯熙

好玩,我还想得奖牌。

小五班恺恺

秋天是黄色的,树叶也是黄色的。小朋友们都穿多彩的衣服,我们坐在花车上,太好玩了。

中三班段皓元

秋天有那么多粮食、水果丰收了,我们班都是丰收宝宝,串糖葫芦好玩,老师要求每串只能串3个山楂。我也想到树上摘柿子,像韦老师那样。我还搓了很多玉米粒,可以用来喂鸽子。我们还画了画,照了像,妈妈还来当志愿者,大家一起玩得真开心。

中三班赖沛然

喜欢秋天的打扮,金黄色,还有金黄的奖牌是我最好的礼物。

中三班小虎

我们班的同学都是丰收宝宝,我挂了一串茄子,我们一起听音乐跳舞,去林子里画画,掰玉米粒,串山楂,最高兴的是我们还喝了山楂水,很甜很甜。

中六班陈处尘

我和妈妈找到了玉米,将玉米的皮缝在一起,制作了一个小背包,用胡萝卜丁制作了背包的小扣子,最后将山楂穿在一起制作了背包的带子。这个包包好沉啊,但是我也要一直背着,这是我和妈妈一起制作的。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