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 校外主题教育活动特色案例分享精彩回顾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7日,2020年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暨研讨交流活动【线上】的最后一天。组委会遴选出6个富有特色的活动案例,与全国1800余名校外教育工作者线上分享交流。


本次“双有”年会的案例分享环节,各单位就当地实际开展的教育活动进行介绍和总结,分享了“双有”主题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践探索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宜昌市青少年宫、上海淀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充分整合资源,以优势项目为抓手,将“双有”活动与机构特色进行融合设计,把“双有”渗透于主题教育活动中,赋予“双有”品牌新动能。

“黄河岸边最中秋” 黄河文化探源研学项目特别活动


分享人:戴佳仪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活动部教师

推荐机构: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内容简介:2020年,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将品牌研学活动进行整合,在中心已有的传统节日系列活动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活动的广度进行延伸,利用研学优势,将黄河文化融入研学实践,同时结合疫情下的活动新形势,以“线下联动+线上直播”新颖形式组织开展“黄河岸边最中秋” 黄河文化探源研学项目特别活动。

“和谐共生—美好生活,我是行动者”2020年朝阳区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活动


分享人:崔雪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教学活动指导办教师

推荐机构: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内容简介:“和谐共生—美好生活,我是行动者”2020年朝阳区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活动,采取居家线上和居家实践方式,密切联系实际生活,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探索、思考并行动,为知行合一创设实现的路径。从基础知识的拓展积累到自主研究,以四个板块搭建了1-12年级的梯级活动。活动引导学生在疫情背景下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尤其是自身与生态文明之间的关系。

《护界碑》——边境线上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分享人:陈治禄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

李翠敏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培训部长

侯妹楠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教师

推荐机构: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内容简介: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边境线滩散小学建立了“国防教育室”,利用“国防教育室”这个阵地开展《护界碑》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让边境儿童了解国防知识,接受国防教育,进一步增强边境儿童的国防观念。护碑活动传遍全国,形成了边境线上独特的护碑文化,使得国防教育深入每一位在滩散及其周边学校的同学心中。

假日去上班——中福会少年宫青少年职业体验教育活动


分享人:孙轶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群文活动部主管

推荐机构:中国福利会少年宫

内容简介:“未来我要成为怎样的人?长大后我要做怎样的工作?”每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常常会问自己一些这样的问题。中国福利会少年宫通过课题引领、课程开发等多个途径,开展青少年职业体验教育课程化的探索与实践,创新劳动教育的新平台,致力于培养青少年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人生志向。今年,少年宫全新推出的四个“假日去上班”青少年深度职业体验活动更是成为了少年儿童走进社会大课堂,注入生涯发展能量的新活力。

众志成城战疫情  汇聚力量护童心——宜昌市青少年宫2020“双有”在行动


分享人:高博宁宜昌市青少年宫 公益服务中心主任

推荐机构:宜昌市青少年宫

内容简介: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孩子们最好的教科书。身处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战场,宜昌市青少年宫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防控工作要求,以身示范,积极创新,加强联动,坚持公益,积极组织开展“童心汇爱,抗‘疫’有我”——宜昌市少儿抗击疫情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众志成城战疫情,汇聚力量护童心,交上了一份“双有”工作满意的时代答卷。

儿童综艺《家有小鲜厨》


分享人:李玫伦上海淀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

推荐机构:上海淀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内容简介:本次采用直播分享案例,也是很新潮又高效的方式,新媒体的运作是未来儿童学习必备工具之一。《小鲜厨在我家》是一档全新儿童生活体验节目,是落实“双有”活动方案的新载体。儿童在参与节目录制中,亲自学习、体验及探索生活中的食材溯源、餐桌礼仪,懂得分享,为人服务,注重团结合作,进而表现良好综合素质。同时,该节目以儿童可感可知可易接受的方式,为全国各地的儿童和家庭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体验,引导儿童和家庭在节目观看中了解祖国大美河山、历史人文、风土人情、特色美食,帮助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年全国“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暨研讨交流活动【线上】圆满落幕。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心中有儿童。感谢各地“双有”同仁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感谢组委会、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技术团队的共同努力!未来,组委会携手校外教育机构继续前行,在“双有”平台共享互促,将“双有”主题教育活动做得更加有趣、有益,共同推动新时代校外教育的创新发展。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