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调研初步发现交流会在中国儿童中心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04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言:

  “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是十九大报告的内容,这样基本覆盖了每个人生命全周期的重要方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儿童的倾情关爱、对弱势群体的无限关怀,针对贫困地区的“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我们在行动。

  2020年9月29日,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召开了“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调研初步发现交流会,会上,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先后发表了讲话。丛书记表示,阻断代际贫困,从娃娃抓起。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主持了会议。

AD7I2510.JPG

  上午9:00,在美丽的儿童中心大院内,古木参天,枝帘翠幕,景色怡人。参与此次调研的12个调研组中之13位代表分别就调研区域的基本情况及特色、当地对《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的落实状况、儿童家庭状况、儿童身体健康发育状况、家庭养育现状、典型案例分析和初步思考等方面,做细致地讲解和梳理、分析,让大家产生心灵的共鸣和深深地思考。

  据介绍,今年8-9月,由近140个人组成的调研队伍,走访了15个省,27个县,大家天南地北,进入县、村和家庭,通过座谈会,现场调查、入户访谈等方法和途径,获得了沉甸甸的第一手数据资料。

  丛中笑书记对各级政府、各级妇联在“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调研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大家的出色表现,表示赞赏。

  丛书记表示,儿童健康发展是一项民生工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工作指示精神,在全国妇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下,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开展了“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调研工作,非常重要而有意义。

  丛书记强调,一个有前瞻性的项目,能给贫困家庭带去福音,改变孩子的人生轨迹,如中国儿童中心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革命老区)IECD项目 (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就带动了项目点家长科学养育,带动了儿童早期综合能力的发展及相关工作的推进,带动了当地政府的后续跟进投资,使更多的家庭获得感增强,也增加了就业。

  丛书记深有感触地说,自改革开放以来,因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政策的支持、教育经费的增加投入,使我国教育的大环境、儿童健康、整体教育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儿童生存、发展和受保护的权利得到了有力保障。但我国还存在着区域、城乡、人群发展不平衡、经费投入不足、发展不充分和家庭养育能力不足等现状,我们要有所作为,补齐短板。

  近日,丛书记率先带队对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做了调研,大家受益匪浅。丛书记说,她感觉教师们的视野和研究又有了新方向和落脚点,如果农村儿童教养的整体水平不提高,就会影响我国基础教育的平均水平和脱贫攻坚的步伐;贫困地区儿童对优质的教育资源如饥似渴。“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关系到贫困地区人民的福祉,建议政府牵头,大力推进的同时,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来共同将这一伟大事业推进,这对儿童教育来讲,就是最大的福利,对国家来说,这就是千秋伟业,解民生之忧,我们任重道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说,从8月至今,大家齐心 协力,不畏艰险,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次调研任务,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是双方精诚合作和智慧的结晶;方秘书长对各级妇联组织,对这次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方秘书长表示,通过今天的交流,让大家看到很多共性问题,对此次调研的整体工作有一个细致地了解,非常难能可贵,下一步数据分析、报告撰写、政策的推动和对外宣传,不仅要引起领导们高度重视,也要吸引社会的关注。国家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及儿童教育等方面投入巨大,地方很多指标达到了国家的要求,这也体现了我们国家体制的优势,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今后,我们将用科学的方法,一如既往,精诚合作!

AD7I3266.JPG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表示,大家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投入加大,农村交通更加便捷,到村、到户,通达顺畅;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加强了,乡村变得更加宜居;边远地区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当地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都有很多新举措......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人口面临自然减少的问题,还有社会不利因素——单亲、留守、家庭矛盾等对儿童消极的影响;在社会变化、经济发展、文化传播中的不良现象,对孩子成长的生态环境形成不利因素,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够得到有效地解决,孩子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孩子是弱势群体,村民是弱势人群,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要让他们发出的声音被社会更多人听到。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纪委书记韦晓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杜智鑫、执行主任赵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高国清,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公共关系部主任胡自强,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霍雨佳、教育活动部部长朱晓宇、营养健康中心主任夏蕊、网信中心主任周蕾蕾、科研部副部长马学阳、教育活动部副部长姜天赐、对外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大治、儿童探索馆副馆长尚修芹、期刊总社副社长黄小春和学前教育部副部长薛扬等70余人参加了交流座谈。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实验幼儿园园长杨彩霞在主持交流会。

  据悉,“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调研活动由全国妇联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开展,将为下一周期《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及“十四五”规划有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本次交流会旨在通过各个调研组代表分享实地调研经验、初步发现和初步思考,及时总结调研成果,为下一步调研报告的撰写与政策起草做准备。



精彩纷呈

滇桂调研组1

调研组成员

丛中笑 夏蕊 姜天赐 唐洪涛 邱天敏 王素梅 曹艳 梁博娇 张晓姗 周想

分享提纲

奔赴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受访2县5村的概况;调研地儿童生活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基本情况;调研地儿童发展的现状问题;典型案例分析。

初步思考

持续改善儿童家庭经济状况;加强师范专业人才的定向培养;制定可行性强的普惠政策;寻找适合的模式,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教育指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AD7I2552.JPG

分享代表:夏 蕊


川藏调研组2

调研组成员

寇虎平 高国清 霍亮 郑党 毛园园 张锦 段天雪 周翔昊 刘曦 王路 于孟轲 史丽佳

分享提纲

介绍西藏昌都卡若区、四川阿坝小金县、甘孜理塘县的基本情况,调研区域儿童的基本情况,影响儿童发展因素:家庭状况、养育情况、家庭教育、儿童医疗等;典型案例分析。

初步思考

希望通过政府牵头、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立儿童发展专业的多级服务支持体系,通过不断研究研发,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模式、培训本土人才;针对不同家庭类型和结构,深入研发课程,服务支持家庭教育;均衡教育和医疗资源分布,增加服务可及性;针对“一村一幼”的教师管理和培训需要动态地管理,更加精细化......

分享代表:霍 亮


青海调研组3

第3组.png

调研组成员

韦晓英 朱晓宇 马学阳 王旭宁 刘晓杰 周想 丁特 摩瑟伊萝 梁静姝

分享提纲

在生养方面:出生时,安全出生率较高,调研点都是牧业大县,孩子从小肉、奶摄入充足,有政策保障,儿童的营养餐、营养包落实的挺好,老幼保险全覆盖等。在教育方面:政策有保障、教育经费的投入有渠道、教育奖励政策好,调研时,聚焦学前教育和困境儿童关爱、家庭对教育的重视等;典型案例分析。

初步思考

在母婴安全保障,儿童健康保障:儿童营养/保健从业人员的能力建设,儿童心理健康的关注,儿童教育保障:强化德育引领、聚焦家庭教育、加强能力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初步思考。

分享代表:朱晓宇


鄂调研组4

第5组.jpg

调研组成员

方晋 胡自强 史丽佳 施婉菁 郭聪颖 张靖杰 侯佳慧 孙伟

分享提纲

调研行程及相关工作,县域基本情况,儿童早期发展综合观察:生长发育和早期营养情况、家庭养育情况、儿童发展相关指标,典型案例分享,实地幼儿园调研情况等。

初步思考

早期养育环境需要做一些改善,书本玩具等材料还需要丰富一些;育儿理念和养育知识的指导服务有待加强;儿童早期发展的专业人员较缺乏......

分享代表:史丽佳


陇南调研组5

第6组.png

调研组成员

程会强 任晶晶 闫晓旭 李雨童 李青颖 张爽 李颖华 褚鹏飞

分享提纲

调研行程及工作概述,徽县、漳县、西和县县域调研点的基本情况及贫困儿童概况,初步发现:留守儿童较多,父母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意识有待提高,儿童使用手机(刷快手、动画片)的情况普遍、低龄化趋势明显,典型案例分享,儿童发展在家庭、政策层面的困境。

初步思考

把提高家长综合素质、家庭教育的意识,作为家教工作的重点;评选最美家庭,树立榜样;利用好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阵地,开展救助与支持,提供有针对性地指导与服务;依托公益项目,定期邀请大学生或教师志愿者入户,传递科学教养的理念;将专业培训送到乡镇(村);扩大家教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分享代表:李青颖


陕鄂调研组

第7组.jpg

调研组成员

张玲玲 任飞 陈思思 于婷婷 许憬秋 赵航 范喆雯 张锦

分享提纲

县域概况,鼓励外出打工与留守儿童缺乏父母陪伴的矛盾,当地政府和老百姓重视教育,但存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为让孩子接受较高质量教育,出现了新的移民,孩子的营养摄入缺乏专业指导与搭配......

初步思考

明确儿童早期发展主管部门职责;设立并发放儿童早期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儿童早期发展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大儿童早期卫生保健、养育、营养、教育重要性及科学性的宣传力度和指导力度;加大中心村儿童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辐射带动周边村......

分享代表:张玲玲


黔东调研组7

第8组.png

调研组成员

武志平 霍雨佳 崔克亮 张若琪 夏倩祎 陈茜 周瑛 刘雯赫

分享提纲

调研组行程及调研工作的整体情况;入户访谈和现场调研后的初步思考;对贵州省石阡县的整体印象等。

初步思考

国家精准扶贫,使当地贫困群众的生存和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实行合作医疗的帮扶措施;留守儿童的隔代教养较普遍;普惠型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为孩子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保障;家庭普遍缺乏儿童读物及玩具;家长对儿童早期发展的认知和准备不足,需要专业指导;父亲外出打工较多,在家庭教养中角色缺失较普遍......

AD7I2879.JPG

分享代表:张若琪


豫皖调研组8

第9组.png

调研组成员

杜智鑫 郑云蔚 范喆雯 张晓姗 郑党 鲁瑞峰 邱天敏

分享提纲

调研流程;初步发现;入户入园观察:留守儿童情况,儿童发展经费投入及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及此项经费投入,托育状况及家长需求,受访户家庭经济情况(家庭收入、孩子教养经费投入),母乳喂养情况,家庭德育及教育指导等。

初步思考

“区域特色”的留守儿童,0-3岁早期养育(托育服务)缺失;家长对婴幼儿照护意识的改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官方渠道传播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政府资金投入-设立儿童早期发展专项基金......

分享代表:郑云蔚 郑 党


冀晋调研组9

第10组.jpg

调研组成员

河北涞源县:

黄小春 李颖华 陈文慧 孙楠 李岩 于倩 爱丽莎 赵芳 卜凡 段天雪 王怡潇

山西汾西县:

尚修芹 孙学安 陈文惠 卜凡 段天雪 王怡潇

分享提纲 

来源县调研组:调研组行程,县域儿童的基本情况,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儿童教育情况,特殊困难儿童受教育关爱情况等。

汾西县调研组:县域概况(是中国儿童中心和联合国儿基会IECD项目试点区域),调研的主要工作,初步发现。

初步思考

汾西县调研组:妇联组织发挥引领联系服务作用有着天然优势和重要意义;在探索“妇女之家”的长效运作机制、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更好地服务广大妇女儿童方面还有待加强;找到儿童综合发展的抓手、载体和切入点。儿童发展是系统工程,需与卫健、民政、教育等部门协同共育......

分享代表:于倩 尚修芹

延伸阅读:汾西县隶属山西临汾市,是革命老区县,也是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针对贫困地区的0-3岁儿童联合开展的IECD项目试点县。2013年开始试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此地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多次亲临指导;2017年项目试点结束;2018年县委拨付资金支持地方妇联延续开展各类培训及亲子活动;2019年开始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儿童早期及家庭教育年均专项经费支持40万元。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具有良好生态基础,人力、场地、经费、经验等等,同时依托项目成长起来一些专家资源,让当地儿童综合发展工作步入健康发展之路。


湘黔调10

第11组.jpg

调研组成员

卢迈 佘宇 孔东梅 候佳 杨彩霞 王澜 尹娜 莱姗姗 施建农 陆润豪 周晨浩 苏梦 潘紫薇 包乃丽 韩凤芹 曹蕊  张宇暄 贾韵丽 杨瑞华 陈静 李琴 禹东川 金蕾 陈雨欣 刘潘婷 李佳 刘福临 解雅春 刘利影 张玉 曾锡 杨静 邓媛媛 王君权 张艺 贾怡 樊朔 杨蓓蓓 高国清 赵晨 曹艳 刘蓓 郭丝露 焦东华 赵诣涵 张铮 刘京乐 赵欣冉 刘雯赫 摩瑟伊萝

分享提纲

调研活动及成果:11天,2县,8乡镇,45村,1204名儿童,6项测查;初步发现:农村人口流向城镇,晚婚晚育;教师资源的流失;偏远山村留守儿童数量依然庞大,实现乡村振兴依然任重道远;松桃地区90%的孩子接受了学前教育;山村孩子渴望更多情感上的关爱,以弥补家庭情感缺失;山村儿童语言表达、社会行为和适应能力等较弱;营养结构不合理,蛀牙现象明显......

初步思考

加强早期儿童发展干预力度;资源整合,政府-私营部门-非盈利组织加强协作;山村幼儿园老师多了解儿童家庭情况,给予儿童更多情感上的关怀;医教结合,改善儿童营养结构,普及保护牙齿、卫生保健等知识和理念。

分享代表:焦东华

情况说明:以上共有10个调研组,第12调研组节后调研新疆吉木乃县;去四川平武县、北川羌族自治县调研组的资料正在整理中。

往期推荐

01

为贫困地区儿童带去希望的种子

02

儿童早期发展“一个都不能少”

03

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到涞源

04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调研纪实

05

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状况陕西佛坪县调研纪实

06

 贵州省石阡县和黎平县调研纪实

07

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状况甘肃省调研纪实

08

大美青海,未来更美|赴青海省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状况调研

09

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调研-古丈松桃站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