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24节气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小寒
发布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小寒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土壤冻结,河流封冻,加之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寒冷,人们叫做“数九寒天”。在我国南方虽然没有北方峻冷凛冽,但是气温亦明显下降。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于2020年1月5日开展“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节气主题活动。

雁北乡(xiàng)

小寒有三候,一候雁北乡,意思是大雁将避热从而飞回北方。小朋友们用手偶表演大雁飞回北方的故事,了解小寒候鸟大雁的习性,同时培养自信勇敢、善待他人的美好品质,学着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小寒节气美食

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中国北方地区的人们多以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来迎接小寒。南方地区小寒时则会吃菜饭或糯米饭。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小朋友们动手制作“美食”,初步了解小寒节气季候变化和祖国各地饮食习俗,在互动体验中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鹊始巢

小寒有三候,二候鹊始巢,意思是喜鹊开始筑巢。小朋友们初步了解小寒节气时气候特点以及喜鹊筑巢的习性,了解建筑的多样性,动手运送砖块搭建房屋,锻炼想象力和创造力。



《冰糖葫芦》创意美工

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走街串巷卖冰糖葫芦的爷爷也大声吆喝了起来。小朋友了解北方传统小吃冰糖葫芦,并在创意美工的过程中平分彩泥,尝试使用竹签串起圆球制作糖葫芦串,发展想象力、创造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发展手部精细运动。



剪窗花贴福字

“小寒已近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说的就是小寒时节到来了,手冷得难以舒展,整日关着门躲在家里。小朋友初步了解小寒气候变化,通过图片了解小寒特点,动手制作新年装饰,发展手部精细运动,锻炼想象力和创造力。



这就是小寒

小寒时节,又正值三九隆冬之际,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出门冰上走”,民间也常有“小寒胜大寒”的说法。小朋友们通过绘声绘色的皮影故事走进小寒,初步了解小寒的节气特点及风俗习惯,丰富了体验与认知。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