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家园共育好儿童”家庭德育“6+X”实践模式,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
发布日期:2020-01-0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中国儿童学前教育部“家园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家庭德育“6+X”实践模式,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并获嘉奖。

微信图片_20200106144003.jpg

相关文件

去年年底,为了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工作,在全社会树立典型、推广新经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市积极开展了“2019年度首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在全市28个单位所报送的115个创新案例中,经过材料审核、实地考察、专家评审。我部门报送的“家园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家庭德育实践模式:《“6+X”家园共育好儿童》脱颖而出。据悉,本次共评选出了15项创新案例,以嘉奖鼓励。

 

微信图片_20200106145334.jpg

11月25日,《北京日报》以题为“首都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特色鲜明 异彩纷呈”做了案例选登。在社会上引起一些反响和好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养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一步落实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精神;帮助家长用正确的思想、正确的行动、正确的方法教育引导孩子,老师们秉承“共情润心双格发展”的理念,为丰富学前家庭德育事业的实践经验,开拓创新。

去年3月,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的领导下,在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的专家老师的指导下,在中国儿童中心的领导下,学前教育部启动了“家园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培育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儿童,老师们通过实践探索出儿童可感、可知、可体验、促成长的“6+X”的模式(其中,“6”分别是内容引领专业化;培养目标可视化;参与主体联动化;德育过程体验化;德育结果外显化;家庭赋能持续化。“X”指的是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需求,自主扩展家园共育的方式,有效激发了家长的主体责任意识。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相关报道

 

中央电视台的相关报道部分截图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