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24节气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冬至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 字体:[ ]

冬至,又称冬节、亚岁、长至节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冬至,斗指子,太阳黄经达270°,于每年公历12月21-23日交节。冬至是时年八节之一,古时民间有在“八节”拜神祭祖的习俗。冬至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所以古人称冬至为“亚岁”或“小年”。在我国南方沿海部分地区至今仍延续冬至祭祖的传统习俗。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于2019年12月22日开展“九九寒冬至,梅花独盛开”节气主题活动。

包饺子吃汤圆

我国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中国北方多数地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谚语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而在南方潮汕、闽南地区则有吃汤圆的传统。小朋友们了解冬至节气饮食习俗,穿上厨师服,体验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



这就是冬至

冬至有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糜角解;三候水泉动。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冬至节气还有很多生动有趣的故事,小朋友们跟随老师在皮影戏中寻找答案,丰富了体验与认知!



祖国各地过冬至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冬至时祖国各地的人们有着特有的节日习俗,小朋友们通过地图和图片了解人们过冬至的习俗,了解祖国的地大物博、幅员辽阔,丰富了自己的认知。



踏雪寻梅

冬至来临之际也是冬梅盛开的时节,在古代我国民间有贴绘“九九消寒图”的习俗。小朋友们画出雪中的梅花图,了解冬至习俗,发展手部精细运动,锻炼想象力和创造力。



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

民间一直流传着冬至相关的俗语“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这句话的大概意思是,从冬至这天开始,往后每一天白天都会逐渐延长一线的时间。其中指的一线的时间,就是古代女子做针线活,用一根线的时间,大概就是两分钟。小朋友们和老师一起做“冬至面”手工,了解冬至节气饮食习俗,锻炼手部精细运动。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