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赋能——贵州留守儿童研学一日营活动温暖举办
发布日期:2020-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月15日,中国儿童中心迎来了贵州毕节的10位留守儿童代表及5位教师代表。他们于1月11日抵京,参加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支持、“同心童语”公益计划主办的“大山孩子的北京梦想”研学活动。

1月15日是研学活动的最后一天。为了给孩子们有趣又有益的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中国儿童中心特别策划准备了“教育部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示范活动”,以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积极正向的教育活动,为孩子创设温暖包容、平等友善的环境,让孩子从高强度信息获取回归到具体生活中,鼓励他们在表达、分享与创作中享受专属于孩子的快乐。

 


上午,孩子们走进老牛儿童探索馆,和40组来自北京周边的流动留守儿童家庭一起参与了欢迎仪式。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贵州省励志助学中心秘书长周巧明、毕节市黔西县智力支边办主任朱华芬、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郭洁出席了活动。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为欢迎仪式致辞。她表示,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国家级校外教育单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儿童优先、公益优先原则;始终关注贫困、留守、流动、特殊儿童等困境儿童群体;努力提供普惠性活动和项目,让每个儿童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秉持着初心和使命,中国儿童中心陆续启动“童+365计划”公益项目,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本次研学一日营活动是中心探索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建构和新时代探索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模式的有益尝试。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为欢迎仪式致辞

活动现场为孩子们设计了“亲情视频”环节,让他们可以“近距离”与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连线对话,分享他们来到北京的所见所闻。来自北京四环之友社区服务中心的流动儿童们也送上了他们的爱心表演。启动仪式结束后,孩子们共同参与了4D电影、国粹京剧表演、粘土手工制作等特色体验活动。老牛儿童探索馆还为所有困境儿童家庭提供了爱心礼物。

 


现场视频与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连线对话

 


孩子们体验国粹京剧表演

午餐也很特别,豆豆街儿童食育课堂不仅给孩子们准备了健康美味的食物,更安排了包饺子体验活动。下午,在中心生态园区,活动教师带着孩子们一起捡拾自然物:一片好看的树叶、一根美丽的羽毛、一颗完整的松果……最常见的自然物在孩子们的集体创作中化身艺术作品《伙伴》,并送给中心留念。

 


孩子们学习包饺子体验正宗北方味儿

 


孩子们赠送自然物艺术创作《伙伴》给中心

沙发、帐篷搭起来,地道北京小吃摆上桌,艺术宫小剧场内“会客厅”再次布置起来。“我是小导游”环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始了!通过交流和互动,孩子们发现了北京和家乡各自的“好”,更加深了对家乡的认同与热爱。正能量大哥哥分享了自己从打工仔到创业者的经历,鼓励孩子们立足自身努力奋斗、不断拼搏、成就自我。在老北京非遗体验活动中,孩子们既了解自然和文化知识又亲手制作“太平燕”,体会着生活中的智慧和积极态度。

 


听正能量大哥哥分享励志故事

 


亲手制作“太平燕”

“我的生活我成长”研学一日营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名胜古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认同和民族自信,高楼大厦和现代化设施加深了孩子们对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认识,中国儿童中心一日营活动以儿童为本,让旅程回归儿童自身。通过系列活动,培养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激励他们深化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追求、树立为未来而努力拼搏的斗志和信心。大国少年,未来可期!中国儿童中心愿携手社会力量,勇担使命,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赋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