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基地风采>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
青岛书城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日期:2020-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青岛书城是青岛新华书店旗舰店,开业21年来全年365天无休,用海量的图书、敞开的怀抱,笑迎每天的读者,陪伴一代又一代孩子们的成长。日常经营书城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倡导全民阅读,让书城成为读书人的乐园。入选首批全国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后,青岛书城围绕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因地制宜、科学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亲子阅读指导活动,充分发挥基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自创建全国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以来,现将主要开展工作汇报如下:

1、书城故事会

每周一次,创建至今已举办32场次,参与人数30-50人/次。

成效:每周日上午10:30,在青岛书城童书区,由书城少儿部的员工、义工妈妈和阅读推广人等组成的故事妈妈队伍,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故事。故事会不仅向孩子和家长推荐了经典作品,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还结合传统节日、社会热点等,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到了知识。因为小小的故事会,有些孩子养成了周末到书店来听故事、逛书店的习惯;有的妈妈成为兼职的义工妈妈,在书城故事会为更多的孩子分享有趣的故事。小小的书城故事会,逐步改变岛城家长、孩子的阅读习惯,为营造书香家庭做出了一份应尽的力量。

2、广播“父母学堂”专家见面会

每月一期,参与人数100-150人/次。

成效:自2007年5月13日,青岛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单位联合创办广播“父母学堂”,旨在提高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水平,倡导关注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活动每月一次,邀请知名教育、心理、儿童阅读等方面专家在青岛书城举办公益讲座,面对面为家长提供理论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各种问题,为不同年龄段儿童提供阅读指导,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现场气氛热烈,营造了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

3、书城小小志愿者

书城小小志愿者寒暑假分别举办假期班,2018年、2019年累计参与假期班近3000余人;一日体验和研学班举办近60次,参与人数30/次。

成效:小小志愿者活动举办的初衷是让更多的孩子走进书店,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品味阅读的快乐。2018年青岛书城将该项目逐步升级为以书城岗位体验为基础、以阅读为核心的系统研学课程,打造出 “书城奇妙之旅”系列研学项目,为学生们呈现立体的阅读空间,内容涵盖职业体验、阅读策略、头脑创意、科普实践等多元领域,使书城成为孩子们成长的第二课堂。此外小城研学还结合植树节主题,推出外出踏青研学线路;暑假推出“从青岛书城到海洋大学”、“从青岛书城到中国电影百年历史”、“从青岛书城到星辰大海”等研学体验营,联手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电影博物馆、青岛蓝色硅谷科技馆,带领孩子走进大学校园、博物馆、航空航天航海展馆等,开拓视野,增添适合中小学生的研学课程,如“模拟飞行”、“海洋文化”、“海洋科普”、“海洋标本制作”等。展望未来,青岛书城将继续加强基地建设,整合优质资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精神、创造能力,更好的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4、书城朗读者

基地创建以来,书城举办朗读者活动580多场,参与人数7-10人/次。

成效:每晚的7:30-8:00,朗读者都在书城城市课堂如期举行。每天都有拿着图书,大声朗读的读者参与活动。因活动时间限制,每晚参与到朗读环节的读者只能有7-10位,2018至今年我们共朗读了2000多册图书,加上观众数量,朗读者活动一年多来共有近5000人参与。朗读者活动还配合节假日、重点图书、民俗节气等做朗读专场,很多媒体、电视台采访书城朗读者活动,得知活动已坚持举办了这么久,都竖起大拇指,对于坚守一线、服务大众的好的文化活动进行了报道和赞扬。

5、小城课堂-阅读推广讲座

基地创建以来,举办阅读推广讲座60多场次,参与人数近万人。

成效:书城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使书店成为岛城阅读推广的的重要阵地。基地创建以来,著名儿童作家曹文轩、知名画家、散文家丰子恺外孙宋雪君先生、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儿童漫画家阿衰、儿童文学作家常新港父女、教育家王国梅等文化名人都受邀来到“小城课堂”,与广大读者和青少年面对面交流,获得社会普遍好评和青少年读者欢迎。同时,书城在读书日、寒暑期等重点时期,举办与亲子教育息息相关的阅读推广活动。例如,2月2日 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书城举办“牵起爸妈的手”享读会等,2019年六一儿童在书城广场举办的曹文轩青岛小读者见面会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孩子和家庭爱上阅读。


     


   


   


   

    其他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