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基地风采>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
三明市少儿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明市少儿图书馆根据少儿成长的生理和心理特征,以亲子阅读体验为载体,开展以启发教育、寓教于乐为主的亲子少儿益智活动。开设亲子故事会、亲子手工、美食工坊、暑期社会实践营、宝妈来了、名师微课堂、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培训等课程,采用讲绘本、讲座、公益课堂、亲子游戏、互动体验等方式,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更好地认知社会、感受自然,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激发和培养孩子早期阅读的兴趣和习惯。至今已开展活动2000多场,参加人数10万多人。零散的少儿活动形成了规模化、系统化和品牌化。

一是在阅读推广活动中,以培养发展未成年人的阅读推广活动为基础。2015年以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三明、建宁、大田、将乐、永安等地陆续开展基层阅读推广人培训,为书香校园和书香家庭建设培育了大量后续力量。二是联合共青团、妇联、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加强宣传,组织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图书馆的阅读体验中来,提升广大群众获取图书馆文献的能力及参与图书馆活动的热情,鼓励他们成为图书馆终身用户,使他们逐步树立阅读意识,培养终身阅读习惯。三是凝聚志愿服务活动,延伸亲子阅读服务范围。2018年,招募了一支由26名热心的“故事妈妈”组成的公益队伍——“宝妈团”。通过制定领读者激励机制,不定期对“宝妈团”进行亲子教育理念、阅读与儿童学习能力发展、绘本阅读方法与技巧等方面的培训,提升亲子阅读服务的影响力,激发越来越多的家庭和读者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四是关注亲子阅读体验环节,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积极发挥文化志愿者队伍的专长,分年龄段开设美食、手工、书法、绘画、群文讲读、手工制作等集知识与趣味为一体的课程,如美食DIY、我是你的眼、亲情放“粽”等活动,在活动中穿插相应的传统文化链接,真正做到让广大少年儿童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中国传统文化,走进阅读。





    其他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