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基地风采>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
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富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0-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碶街道富春社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作为深化社区家庭教育、弘扬良好家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立足社区实际,聚合社区优秀社会组织、辖区爱心商家、公共文化场所、专业机构人才力量,内外联动,将亲子阅读活动融入到家庭教育基地建设、基层文化建设中,多手段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服务和实践活动,将亲子阅读活动打造成为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形成优良家风家训的重要工作品牌,常态化推进落实,让更多家庭和儿童获益。

富春社区充分发挥全国家庭亲子阅读基地作用,搭载妇联组织平台,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向社会广泛传递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引领亲子阅读风尚,让儿童在陪伴中浸润美好心灵,让家庭在阅读中孕育良好家风,在全区形成建设书香家庭,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今年,社区累计举办各类亲子阅读公益活动169场,亲子活动52场,父母课堂36次,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被各级媒体多次报道。

一是因地制宜,开展多元化亲子阅读实践活动。富春社区“小板凳故事会”坚持“4+X”模式,每周向社区、北仑区857新华书店、北仑妇女儿童中心定点推送4场日常公益故事会,每月不定时来到北仑各个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用优质的绘本故事将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文化礼仪等有目的、有倾向地传递给孩子,至今已开展公益故事会121场。在社区、妇联组织的支持和推动下,“小板凳故事会”引领,全区10个街道的30多个亲子阅读推广点串成一条线,形成了“指导中心—联盟—街道—阅读点”亲子阅读网络,通过“公益故事会联盟”共同将北仑的亲子阅读公益事业推向高潮。

社区成立“青少年暑期实训基地”为孩子的暑期带去丰富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青少年暑期实训基地与辖区小学对接,为辖区内儿童假日实训提供私人订制服务,目前开展了老妇女主任慰问、清洁家园、企业手工劳作扶贫帮困等各类实训活动12场。此外,社区整合本地资源,开展亲子纪念馆、博物馆参观学习、户外亲子采摘、亲子科学探索、传统文化节气活动等活动,各类亲子教育活动采均用线上放送、线下联动的方式,至今共计开展各类亲子实践活动48场。

二是原创课程,利用自媒体引领亲子教育新风尚。社区整合、凭借30余名心理咨询师及10位专业志愿者队伍力量,开设大碶街道首个“含羞草”儿童性教育课程,为辖区内3-6周岁外来务工家庭子女提供系统的儿童性健康教育,拨动儿童性教育敏感神经。教学团队先后走进大碶街道10所外来务工子女集中的民办幼儿园,共举办了12场讲座,发放603本宣传册,惠及外来务工家庭600户,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在轻松的状态中学习到儿童性教育知识。

另外,为满足辖区居民不断增长的亲子阅读需求,社区开设了小小中医师体验课、创意手工课、英文口语课、贝磁逻辑思维课等30余种类课程。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面,社区用好“微信载体”做活“自媒体文章”,所有课程均以电话、微信、论坛等多种途径报名,利用自媒体平台将课程视频、图片进行线上共享、同步报道、课后分享,持续扩大家庭教育版图。

三是亲子共成长,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教育。社区组织家长学习关于儿童早教、家庭教育相关知识,开设成人毛笔字、国学、国画课,以及“釉上彩”等课程,成立家长国学坊,全面提升家长文化素养需求。此外,社区开设家长瑜伽课,儿童手指谣比拼活动等,提高家长教育技能,满足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今年,社区开展各类家长活动36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