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基地风采>上海静安区
上海市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静安区少儿图书馆作为首批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一年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旨在让孩子从听、说、看、做等多方面体验不一样的悦读。在活动过程中,让阅读成为少年儿童家庭的情感纽带,促进良好亲子关系的形成,得到了广大读者的支持,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从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静安区少儿馆开展的各类亲子阅读活动有170余场,参与的大小读者6200余人。不仅吸引了本区附近周围的市民前来参与,也在全市有了良好的口碑,形成了品牌效应。

打造品牌,不断创新

“河畔故事会”是少儿馆亲子阅读的品牌活动,围绕绘本故事,设计主题,提供多样化、精品化亲子互动内容,每周精彩不重样。此外,跨文化阅读、作家见面会、爱心义卖市集等,也是少儿馆的精品活动。

2018年新推出的特色亲子阅读活动有“悦读英语绘本”活动、百变马丁读书会、“带着老爸,伴书而眠”夜宿图书馆公益活动等活动,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反响热烈。

1)“悦读英语绘本”活动与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合作,在寒暑期开展的特色活动。通过用英语诠释英文原版绘本,更好地还原英文绘本的“原汁原味”,引领小读者走近英文阅读的大门,得到“沉浸式”的丰富有趣的阅读体验。在活动中,孩子、家长一起互动,不仅可以学习英语知识,还能体验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历史。

2)“百变马丁读书会”与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上海今日动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合作,以“百变马丁”的故事内容为核心,通过手工、绘画、表演、职业体验等多元化的体验方式,让孩子在读书时更有趣味性。两周一期的活动以百变马丁漫画书中的一个马丁故事形象为活动主题,通过马丁故事、趣味游戏、创意手工等特色活动让孩子随着马丁一起脑洞大开,和家长一起共度一段美好的亲子时光。

3)在2018年8月静安读书周期间,与静安区心灵导航心理咨询中心携手合作,联合举办“带着老爸,伴书而眠”夜宿图书馆亲子系列公益活动。孩子与爸爸一起度过温馨、难忘的“图书馆之夜”,体验活字印刷、制作书简、分享故事,开展亲子互动游戏。通过丰富的活动增强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培养读书习惯,了解与书有关的故事,在图书馆中度过了美好的亲子时光

激活家庭,全家参与

少儿馆是广大少年儿童的阅读之家,在各类活动中也激励孩子发挥各自优势,给予小读者机会,参与活动的各环节。从选择内容,到制定方案,再到现场主持,从参与者逐步走向了策划者,激发他们的无限创意。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做孩子的帮手,发挥“绿叶”的作用,增进亲子间的互动与交流。

“河畔之家”是所有故事志愿者的大家庭,目前有60余名成员。志愿者普遍拥有高学历,对儿童阅读了解颇多,并不断通过学习提升知识储备。同时,他们有作为年轻父母的生活经验与思维方式,知道孩子渴望什么,也知道应该给孩子什么。河畔之家中的家长来自社会各界,有教师、设计师、公务员、工程师、检察官、医生等。他们发挥、运用各自的特长优势和社会资源,以书为媒,融会贯通,让孩子的世界从打开书本的那一刻,变得生动丰富起来。

少儿馆作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通过不断实践、不断发展,陪伴孩子的成长,成为了许多家庭的一方独特的“悦读天地”。孩子们通过亲子阅读活动,开阔眼界、培养兴趣、拓展能力、塑造品格,每一个参与的家庭也在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这座童话城堡里度过了难忘的亲子时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