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基地风采>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哈尔滨市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哈尔滨市图书馆内设少年儿童借阅活动中心,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打造“雪孩子阅读成长计划”品牌,让少年儿童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仅2019年上半年就接待读者90812人次。其中,流动站接待7719人次,少儿借阅活动中心接待83093人次;借阅图书133848册次,流动站借阅23157册次,少儿借阅活动中心借阅110691册次;举办各种活动116次,3310人参加了活动。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持证小读者共7212人。工作主要包括:

1.古书探秘之旅。通过图文介绍、亲手摸摸古书、亲手制作线装书等形式,让小朋友们亲身探索故事的奥秘和阅读古书的乐趣。

2.沙盘游戏。每周两次,主要针对6-11岁的儿童个人或者最多5-7人团体开展,上半年活动49次,286人参与。新增家长课堂指导亲子阅读。

3.好书分享。制定符合儿童身心特点的图书推荐方案和书单,在网站上、微信上专栏定期进行好书推荐。上半年共分享6次,924人次关注。

4.雪孩子故事屋。长期开展“雪孩子故事屋”讲故事活动,共开展雪孩子故事屋4期,42人参与了活动。创新线上讲故事形式,上半年共计开展“雪孩子故事留声机”22次,1292人参与。

5.小小图书管理员。2019年寒假“小小图书管理员”活动有30名小读者参与,较好地培养儿童的责任感。同时开展“我做小小图书管理员”征文活动,320名小管理员参与,5名同学获奖。

 6.优秀小读者评选。开展“倾听我与书的故事”——优秀小读者自荐评选活动。根据上一年度的借阅册次和借阅图书的质量及现场自荐,评选出了前25名作为我馆优秀小读者予以表彰奖励。

7.节日话民俗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元旦、阅·聚 雪孩子邀你一起过大年、“元宵佳节灯谜乐”等系列宣传活动,百余名小读者参与活动

8.少儿图书流动站。在红旗满族自治乡中心小学、王岗中心小学、哈达小学、光宇小学、乐业小学和东方红小学等校建立少儿图书流动站,定期更新图书,开展朗诵比赛、阅读评比等阅读推广活动。

9.少儿剧场。利用周末时间,每两周播放一场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片。共组织12场,181人参与了活动。

同时,少儿借阅活动中心在弘博幼儿园、哈达幼儿园开展阅读培训课,联合哈尔滨学院、黑龙江大学等学校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陶笛、智能机器人课等课程和亲子护牙爱牙、数字阅读嘉年华体验分享会、第二届“听见最美声音”诵读大赛等活动。还长期开展“你选书我买单”图书荐购活动;长期布设热门书专架、动漫书专架、新书专架等,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家长儿童参与阅读活动。

    其他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