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基地风采>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
包头市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包头市图书馆致力于推动少儿阅读,培养少儿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少儿持续阅读,开展了“绘本故事”、“妈妈帮”亲子阅读、中国传统文化“美誉堂”、宝贝计划、“第二课堂”少儿阅读推广课、彩虹桥图书推荐、“手工制作”、“科学实验站”等各类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年均举办各类活动300余场,荣获全国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最佳创新奖、优秀奖、全国少儿诚信故事音频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国家、自治区、市级多项荣誉,均深受家长、老师以及孩子们的欢迎,陆续被多家媒体报道。

一、“宝贝计划”让绘本故事走进幼儿园

新馆建成以来,各类设备设施愈加完善,藏书量大大增加,但由于时间、空间存在一定限制,使得各旗县、各区之间资源难以实现平等共享。为给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历程,营造关心和重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氛围,2015年启动了“宝贝计划”走进幼儿园阅读系列活动,从图书馆出发,“家、园、馆” 资源共建共享,逐步扩大阅读推广队伍,共同推动少儿阅读,为少儿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采用“图书馆+”合作模式,与幼儿园、包头市少年宫、科技少年宫、包头师范学院、包头文艺广播FM98.1、小伦敦英语、樊登读书会、悠贝亲子图书馆等多家社会机构合作,以“听绘本”、“讲绘本”、“送绘本”为主要活动形式,即将绘本故事录制成音频,家长通过手机微信收听、走进幼儿园为孩子们现场讲读绘本并推荐图书、包头市图书馆向幼儿园流通绘本并定期更新,并由此延伸出绘本剧、手工制作、图书推荐、家长课堂等创新内容,为少儿阅读提供更优质的阅读资源和更便利的阅读条件,促进少儿持续阅读,与幼儿园、家长共同助力少儿成长。

活动开展至今获得一致好评,首批“宝贝计划”阅读推广基地包括12家幼儿园,涵盖4100多名学前儿童和3000多组家庭,开展活动213次,参与师生达6700多人次,流通绘本4000多册。吸引少儿走进图书馆,喜爱阅读,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多家幼儿园更加重视阅读,打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带动数千家庭进行亲子阅读,并陆续被多家媒体报道。

二、“妈妈帮”建立亲子互动交流平台

图书馆亲子阅读活动的宗旨在于让“孩子们与书为伴,在阅读中丰富生命,在感动中健康成长,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孩子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领”。图书馆在确保基础服务之上开展各项亲子阅读活动,让孩子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感受世界的美好,从而爱上阅读,令童年更加丰富多彩。充分利用孩子们求知欲强、思维活跃、好奇心强、爱提问、爱模仿等特点,开展多种适合少儿年龄特点和认知的寓教于乐的阅读推广活动。

开展线上活动,包括“我是故事大王”、“有声阅读·耳朵图书馆”、“国学经典每日诵”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重视国学经典的学习,提高小读者的阅读积极性,提高自信心,训练口才和朗读技巧,丰富小读者的课余阅读生活。

举办线下活动,一是“中华传统文化美育堂”主题系列活动,已开展83期,参与人数达5600多人,主要针对3-12岁儿童,围绕中国传统佳节、法定节日、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开展活动,如元宵节、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春节、劳动节、国庆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等。将节日由来、传统习俗、表演艺术等有机结合,旨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为少年儿童提供一个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学习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新平台。二是“绘声绘色”亲子共读主题系列活动,利用绘本故事讲读、绘本剧-——绘本与戏剧表演的完美邂逅、绘本皮影戏——经典绘本与皮影戏完美结合的形式,不仅让充分理解绘本内容,同时感受到大自然和神奇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三是“共享阳光,书香传爱”关爱弱势群体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更关爱少儿弱势群体,及时为他们送去文具用品和图书,2017年、2018年先后两次到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镇中心校小拉盖小学,送去图书、棉衣、文具和生活用品,并定期去包头市儿童福利院、包头市特殊教育学校为这些特殊少儿群体送图书、故事、节目等,让孩子们同样沐浴在书的海洋,通过阅读了解世界、吸取营养、快乐成长。四是“弘扬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在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期间,编排原创儿童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形式,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三、即将开放的少儿图书馆打造亲子阅读新空间

为更好地满足包头市少儿读者的阅读需求,最大限度发挥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提升包头市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创建人文关怀的公益阅读空间,拟整合现有馆舍资源,利用有利条件,建少儿数字体验区并进行局部格局调整。新建的少儿数字体验区和调整后的少儿阅读空间会突破传统少儿区的局限,建成现代化的包头市图书馆少儿分馆,大幅提升我馆对少年儿童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实现少儿文献借阅、数字技术体验、丰富新颖读书活动开展等功能,为全市少年儿童读者打造一个集阅读、体验的校外课堂,成为少年儿童喜爱的“成长乐园”,打造成为自治区公共图书馆行业内亮点,为把包头市图书馆建设成为中国西部地市级一流图书馆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他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