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要上幼儿园了,爸妈准备好了没?
发布日期:2019-08-28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5日的北京秋高气爽,繁花拥翠。上午9:00,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新生家长会在中国儿童中心多功能厅如期展开。老师们就新生家长如何读懂孩子、减缓新生的入园焦虑和入园须知等方面对家长朋友们做了详细地讲解和引导,近300人参加了此次家长会。

AD7I1432.jpg

AD7I1437.jpg

家长们在签到

AD7I1480.jpg

保教主任丁老师主持新生家长会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学前教育的丰富经验,向家长们做了《双格发展,幸福孩子一生》的讲座,她从学前教育的基本任务、3-4岁孩子的年龄特点、幼儿园在培养具有双格(健康人格、健康体格)的和谐特质儿童所建构的经纬体系与内涵、家长如何科学育儿及有质量地陪伴孩子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和探讨。

AD7I1498.jpg

杨部长表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通过对孩子的启蒙教育,使孩子们实现从家庭到幼儿园和从幼儿园进入小学的平稳过渡与转折;培养幼儿身体健康、心态平和、内心自我平衡和引导更多家庭和谐等为孩子幸福一生奠定基础。

AD7I1516.jpg

 据杨部长介绍,近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把“共情润心,双格发展”的特色理念融合于中长远教育目标里,形成了促进儿童身心和谐发展的特色课程体系——根据沙盘游戏、教育戏剧和天文启蒙(科学地认知世界人与世界的关系等)的开展培养幼儿健康心理的发展;通过游泳、轮滑、户外底结构游戏、民间体育游戏、户外自然游戏及户外自由探索3小时等课程培育儿童健康体格的发展。杨部长还引入影响几代人发展、健康和福祉的全生命周期的概念以及社会、经济、政治、气候和文化背景、养育照护对几代人发展的重要影响,让与会家长们受益匪浅。

杨部长强调,对孩子的敏感性和响应性是照料的关键,将在短期和长期对儿童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中国儿童中心牢记“立德树人”的职业使命,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的重要部署,丰富“德润童心”基地的活动内涵,学前教育部开展了家、幼儿园、社区(社会)共育好儿童的系列活动,探索可感、可知、可体验的德育实践模式,以辐射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让孩子们以文明的生活方式,点亮童年。

AD7I1577.jpg

罗副园长做了《如何正确面对孩子的分离焦虑》的讲座,她列举了幼儿分离焦虑的种种表现、分析了原因等,罗副园长建议家长们要鼓励孩子自己走进幼儿园;要保持平静的心态;要与孩子多分享快乐的事;要主动与老师沟通孩子在园的情况;要积极配合班级的工作,多与班级老师沟通交流等,使家长们在面对新生入园时出现的分离焦虑更加得心应手。罗副园长还详细介绍了幼儿园为减缓幼儿分离焦虑的课程安排。

AD7I1581.jpg

保健医王老师向家长们讲解孩子入园的衣物穿戴、接送等注意事项、幼儿疾病防控、定期体检免疫等方面的知识和应急处理办法等。

AD7I1586.jpg

于老师向家长们介绍实验幼儿园的财务制度及收、退费情况说明及注意事项等。

AD7I1593.jpg

常务副园长李老师强调了3-4岁幼儿的心理年龄特征及语言发展状况,引导家长要有耐心,多多观察孩子、解读孩子的情绪状态,妥善处理好家长与幼儿、家长与家长、家与园的关系。

AD7I1613.jpg

诗朗诵:“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如果我是阳光,定会让温暖贮满每个孩子的童年……”

AD7I1632.jpg

老师们在歌舞表演《你笑起来真好看》

在欢快的旋律中,家长会圆满结束。有的家长就自己关心的话题与老师面对面作了深入交流。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