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童心 绘出梦想
鸟类科普系列创意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放飞童心 绘出梦想-----鸟类科普系列创意活动纪实

为积极参与中国儿童中心“德润童心”德育实践示范项目,中心学前教育部在2019年春季学期教学实践中,携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观鸟专业委员会(下文简称中国观鸟会)与中心兴趣培养部创意美术专业教师一起为学前小学员组织开展了系列鸟类科普创意活动。通过活动,提高了孩子们认识自然、保护动物的环保意识,学会了如何关爱身边的野生动物,学习到了鸟类的科普知识并创作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将“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教育理念落到教学实践中。

学员在户外写生

本学期初,老师带领学员们系统学习了临摹鸟类的基础结构和绘画技巧,并利用中心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动植物资源,带领孩子走出教室,迈向自然,观察鸟类、探索鸟儿的生活习性、自然动态,启发孩子们相互讨论用画笔写生,记录下孩子们眼中的鸟类朋友的倩影。

 学员们创作的作品

在园所,老师以活动和游戏为载体,增强孩子对自然与动物的兴趣和探索欲望;在家中,倡导“生活即教育”理念,鼓励家长带领孩子走进大自然、到动物园里去观察、并在旅行中观察各种鸟类。 “六一 ”期间,邀请到社会公益性团体中国观鸟会(原北京观鸟会)的常务理事、前任会长付建平女士走进儿童中心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鸟类知识讲座。

社会公益性团体中国观鸟会(原北京观鸟会)的常务理事、前任会长付建平老师

付老师的讲座,让孩子们知道了喜鹊、家燕、雨燕、麻雀等这些长久以来与人类共同生活的鸟类和它们不容乐观的生存现状。听了付老师的讲述,孩子们了解到北京的符号燕子与居民之间的故事。付老师意味深长的说到,如今城市越来越繁华,燕子数量却越来越少了,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习鸟类保护相关知识,未来让更多的燕子重新回到我们身边。

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将写生作品进行切割裁剪

共栩栩如生、色彩斑斓的鸟类作品长卷

近日在本学期即将结束之际,孩子们将平时的写生作品进行了创意拼贴和展示,孩子们利用剪裁、绘画、拼贴等技巧制作出栩栩如生、色彩斑斓的鸟类作品长卷,并在中心综合楼展厅展出,孩子们的作品长卷,将所看、所听、所体验到的鸟类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得到家长们的一致称赞。

本学期开展的鸟类科普创意活动,充分遵循德育教育的主体性、实践性、生态性和情感性原则,探索儿童可感、可知、可体验、促成长的学前德育实践模式。通过活动,培养儿童学会共情他人、珍惜生命、热爱科学、懂得观察、学会倾听、善于思考,培养孩子们成长为具有好思想、好品行和好习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