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聚焦儿童阵地建设,中心主任苑立新赴黑龙江伊春市、哈尔滨市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双有”活动部长暨自然教育骨干人员培训班于2019年7月16日至18日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举办。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出席本次培训活动并就儿童阵地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7月15日下午,苑立新主任走进伊春市“森林侠”生态研学基地,调研儿童生态道德教育开展情况。“森林侠”是立足伊春市林都、雪海特色,集体验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生态研学营地。课程以手工木作体验为主,同时设置生活体验和自然体验等几大板块。苑主任先后参观了手工木作体验坊、亲子乐园、森林学校,详细了解了活动设置和教育理念,并就营地的发展情况和经营模式进行了沟通。

苑立新主任调研伊春市“森林侠”生态研学基地

在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规划展示厅,苑立新主任边走边看,详细了解伊春林区全面停伐后产业接续发展。开阔的展示厅内当地的生态产品琳琅满目,北沉香木雕、红松籽、木耳、蓝莓、榛果、药材等林下产业的发展持续印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转型也为生态道德教育在伊春的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苑立新主任走进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规划展示厅

伊春市循环经济园区不仅是国内首家以围绕城市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而建立的循环经济园区,也是伊春市重要的儿童生态道德教育基地。目前,依靠园区产业特色已开发出了系列生态环保类研学课程。7月16日,苑立新主任来到伊春市循环经济园区,重点考察了儿童生态道德教育开展场地——伊春现代智能玻璃温室,实地了解教育基地的环境创设、课程设置和开展情况。

苑立新主任调研伊春市循环经济园区

伊春市循环经济园区研学基地环境创设

为加强阵地建设,厚植儿童德育土壤,全国妇联印发了《全国妇联关于加强和规范儿童活动中心管理的指导意见》,并要求中国儿童中心做好牵头指导和示范带动。为了加强与各地儿童活动中心的交流联系,苑立新主任于7月17日先后调研了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和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苑立新主任走进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巾帼大厦和培训教学楼,了解了黑龙江省妇儿中心职能定位、业务开展情况、队伍建设情况,并就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做了深入探讨。座谈会上,苑主任充分肯定了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作为全国首批八大“科学育儿基地”之一的重要地位。并强调了校外教育的三大作用:配合参与学校教育、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和突出开展社会教育。

苑立新主任调研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

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营地建设颇具成效。以“亲眼所见、亲身体验、亲自动手、亲历探索”为理念,打造了生命安全自护、劳动生活技能、体能素质拓展、人文艺术创作、自然生态体验、科学技术创新六大类室内外营地活动空间。17日下午,苑立新主任调研了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机械工坊、搭建工坊、手工DIY工坊、小牛顿工坊、弓射坊、地震小屋、野外生存知识小屋等多个营地工坊。此外,苑主任还着重参观了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幼儿部,了解幼儿教育开展情况,并介绍了中国儿童中心早教基地的探索。

苑立新主任调研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营地建设颇具成效

本次调研聚焦儿童阵地建设,既关注各类儿童社会教育活动场所,也关注妇联系统儿童活动中心发展。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国家级校外教育机构,在儿童阵地建设的课程研发、课题研究、开展活动、教师培训、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牵头指导和示范带动作用。此次调研了解了各地儿童阵地建设进展、需求,加强了与各地儿童活动中心的交流联系,为进一步推进儿童活动中心的繁荣、多元发展提供了基础。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