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24节气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小暑
发布日期:2019-07-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叫小暑节气。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于2019年7月7日开展“驼铃古道丝绸路,风雨苍翠小暑来”节气主题活动。

小暑餐食谱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小暑过后即将迎来头伏,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民间还有小暑吃藕的习俗。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了解了小暑习俗,自己动手体验制作美食的乐趣。

驼铃古道丝绸路

丝绸之路是古代最早最重要的东西方文明交流通道,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小朋友们通过游戏的形式走过丝绸之路,不仅锻炼了身体协调性和控制能力,而且初步了解古代丝绸之路经济带,感受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

绸罗锦缎当户织

丝绸是中国的特产,从西汉起,中国的丝绸不断大批地运往国外,成为世界闻名的产品。那时从中国到西方去的大路,被欧洲人称为“丝绸之路”,中国也被称之为“丝国”。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模拟丝绸的纺织过程,锻炼了手部精细运动,同时了解了古代丝绸的生产过程,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神奇的彩色雨

小暑节气不仅气温骤高,还常有雷雨阵阵。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初步了解雨是如何形成的,并通过科学实验体会了下雨的全过程,激发了探究兴趣,培养了探究思维。

 

百变冰棒棍

小暑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着季夏时节正式开始。小朋友初步了解小暑时各地的季节气候特点和地貌特征,并用艺术表现手法,使用废弃的冰棒棍动手制作一只小动物,锻炼了手部精细运动并发展了想象力和创造力。

这就是小暑

小暑时节,气候炎热起来,有民谚称“小暑大暑,有米也懒煮”,意指天气太热了,人变得散漫,连三餐都懒得准备。小暑节气到,小朋友们应该如何平安度过夏天呢?小朋友们跟随着老师在皮影戏中寻找答案,丰富了体验与认知!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