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24节气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夏至
发布日期:2019-06-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夏至在每年公历6月21或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它的到来寓意着炎热将至,酷热的盛夏即将来临。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于2019年6月21日开展“杨柳青青蝉儿鸣,夏至时来半夏生”节气主题活动。

水果加工厂

夏至是各种水果上市的好时节,孩子们“制作”“芒果味冰淇凌”、“西瓜味汽水”还有”草莓樱桃果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这就是夏至节气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关于夏至节气还有很多丰富有趣的小故事,小朋友们跟随着老师在皮影戏中寻找答案,丰富了体验与认知!



荷花扇

消夏避伏自然少不了扇子,古代女子在夏至时会互相赠送折扇、脂粉等什物借扇生风;以“粉脂”涂抹,散体热所生浊气,防生痱子。荷花高贵又美丽,小朋友们发挥创造力,制作一把属于自己的荷花扇,锻炼了观察和动手能力!



夏至面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江南一带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用面条之长状形容夏至之长昼。也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肉丝面、三鲜面、过桥面及麻油凉拌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小朋友们了解夏至食谱,“制作”一碗香喷喷的夏至面!



雷阵雨交响乐

夏至季候特点“高温多雷雨”,小朋友们感知雷雨中的不同声音,和小伙伴一起配合,使用乐器表现雷雨的声音!



节气植物园

夏至节气到,节气植物园里又来了新伙伴。小朋友们观察并记录植物的样子,初步了解植物的知识!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