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品牌传播 | 儿童友好·燃梦未来
——如何激活儿童友好小镇的生态圈
发布日期:2019-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痛感人间黑暗而天神独享火种的普罗米修斯,用茴香枝盗回天火福泽人类,为人间带来光热与温暖,这是盗火者的故事。对没有一个儿童友好城市的中国深感遗憾的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以打造儿童友好空间为切入点,带动儿童友好城市国际理念的中国传播与落地,为更多中国孩子带去幸福与快乐,这是星火传递的故事。

2019年6月1日,正值国际“六一”儿童节之际,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受浙江省嘉善大云镇人民政府之邀,作为分享嘉宾在2019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文旅融合论坛暨嘉善大云IP运营战略发布会上作主题演讲。

 

2019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文旅融合论坛暨嘉善大云IP运营战略发布会

此次活动既是中心长久以来致力于儿童友好事业的一次品牌传播,也希望借此契机向有志深耕儿童事业的社会大众倡导儿童友好的价值理念,凝聚更多星火照亮儿童的美好未来。宗丽娜带来的“儿童友好·燃梦未来”主题演讲为与会者分享了诸多关于儿童友好的理念,以下为核心内容纪实。

“儿童友好·燃梦未来”主题演讲

(一)星火:儿童友好的前世今生

1996年,联合国人居会议指出,儿童的福祉是健康人居、民主社会和良好管理的终极指标。同时,联合国人居署正式提出儿童友好的概念。自此,儿童友好的国际理念与实践探索在全球范围内燃起星火。目前,全球已有近900个城市获得了联合国儿童友好城市的权威认证,但其中还没有一个中国城市。

 


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作主题演讲

近年来,受到国际前沿理念的影响,中国也从国家层面给予儿童友好一定的关注与重视。2010年,国务院妇儿工委联合中国儿童中心发布“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目标与策略措施,深圳、上海、海口、长沙等城市纷纷投入打造儿童友好城市的行列。

但趋势不等同于成效,目前中国的儿童友好城市仍处在理念普及与实践探索的起步阶段。当然,这也受中国国情影响。一个城市定位的转向涉及到规划、设计、软硬件设施配置……一系列内容的研发与运营管理。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球发起的“儿童友好城市和社区倡议”,儿童友好城市具有11条标准:儿童们有能力去影响这个城市关于他们自己的决策;可以自由表达自己想要一个怎么样的城市;可以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生活;可以得到基本的医疗健康和教育服务;有安全的饮水资源、周边有方便的医疗所;需要被保护,免受暴力对待和虐待,也不会被利用;可以自己一个人在街上安全出入;可以独自约见朋友玩耍;所在城市中有可以容纳植物和动物的绿色空间,生活在一个未被污染的环境;可以参与文化和社会活动;不管种族、宗教、收入、性别和身体状况,都享有平等的权利接受城市服务。对于地大物博而国庆复杂的中国来说,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儿童友好城市无疑是一个长线工程。那么,究竟如何实现儿童友好城市的中国式落地?

(二)燃梦:中国儿童中心的倡导与践行

中国儿童中心作为联合国儿基会儿童权利资源中心,肩负让每一个城市与社区都成为儿童友好城市与社区的使命与责任。2018年伊始,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为了践行探索校外教育实践新模式与服务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使命,以打造儿童友好空间为切入点,对“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项目进行全方位考察与论证。

该项目旨在打造以优质、精准、个性化的一站式教育解决方案为特色的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进而链接城市,深入社区,将儿童友好城市的国际化理念落实于中国校外教育实践新模式的探索中,树立中国儿童友好项目典范,持续为中国儿童的成长与绽放提供能量。


“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项目目标

经过初次考察与商洽,中心将携手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政府、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打造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华东示范基地。作为第一个项目区域示范基地,它也将承载传播儿童友好理念、打造儿童友好空间、服务更多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使命。

(三)点亮:关于大云镇打造儿童友好小镇的建议

大云镇作为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首个区域示范基地的落户小镇,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也显示出理念上的前瞻性、创新性与国际敏感性。

 


会场盛况

大云镇提出,将以旅游为立足点,以文旅融合为途径,打造多样化、成体系、寓教于游的儿童友好小镇。中心十分认可大云镇的战略规划,这是儿童友好城市国际理念的一次大胆创新与尝试。中心正是预见到直接建构儿童友好城市的艰难,才瞄准相对微观的儿童友好空间。从工程的复杂度与难度系数来说,儿童友好小镇的打造的确比城市的打造要更易入手,特别是有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华东示范基地作为项目基础。

宗丽娜站在打造儿童友好小镇的全系统角度,提出打造儿童友好小镇需要从价值理念、顶层设计、软件配置、运营管理与评估提升等五个层面进行立体式生态建构,每一个维度都离不开儿童视角的深层渗透。具体到落实推进,每一个微观的儿童友好空间都不是独立分割的,它们从理念、设计与功能等方面都应实现价值共享。如此,从儿童友好示范项目的践行到儿童友好小镇的打造,才能从宏观到微观实现儿童友好空间的打造,儿童友好城市的建构才指日可待。

 
建构儿童友好小镇生态圈

践行儿童友好事业,燃起的是教育工作者、儿童工作者甚至是有志于服务儿童的社会大众的情怀之梦,点亮的是孩子们单纯的快乐之梦。这个星火传递者,是你,是我,也是他/她,中国儿童中心愿协同更多力量共同燃梦未来。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