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中心丛中笑:校外活动对人的影响很大,超40%知识来自课外
发布日期:2019-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日,正值第69个国际儿童节,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主办的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论坛期间,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与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就“课外活动如何丰富多彩?”展开对话。

图为中国儿童发展论坛现场,右一为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

敬一丹:学校之外社会是一个广阔的天地,课外的那些安排会对儿童的成长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丛中笑:2006年,美国曾做过一个调查,人的知识和发展是从哪儿获得的?调查的结果就是43%来自课外和自由活动,34%来自学校教育,剩下的比例是其他一些方面。

这样就看出校外自由活动和非组织性的活动在人的成长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儿童中心在调查的时候也发现,在课外活动上孩子们积极踊跃,好奇心强的孩子,他总是智能方面、智力发展也是非常好。所以说校外活动,对人的成长非常重要。

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丰富校外的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校外的活动就是要制造快乐。

校外就是孩子玩的地方,孩子寓教于乐之中,首先他是高高兴兴的,不能来了还是一种愁眉苦脸。

此外,校外活动应该有一个恢复的功能。因为在学校里已经有很重的学习压力,孩子难免有一些情绪,不快乐。而恢复孩子能量的过程,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体育、艺术这样的活动。

第三点就是孩子要交友。课堂上有课堂的纪律,是系统规范的,而校外课堂是一种非规则、非正式的教育方式。

最后,它应该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儿童在校外应该是不同于学校的,他参加一些比赛、表演、营地等活动,这些就给他一种全新的体验。

所以校外是更强调通过活动来教育孩子,通过实践来育人。

中国儿童中心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通过体验、通过亲自做,动手去参与、去设计、去发现。例如在儿童探索馆里,老师是一个设计者,他更多是观察这孩子,鼓励孩子积极参与,所以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体验到如射到一个球是什么一种状况,孩子去爬一个攀登架和另一个孩子狭路相逢的时候,如何来处理? 

敬一丹:大城市的孩子是能够享受到好的课外环境,但是对很多小城镇、乡村的孩子来说,这种课外活动的条件还是很欠缺的吧? 

丛中笑:实际上,现在城市里的孩子还有着课后繁重的补习负担。乡村里,在儿童设施上与城市还有距离。但是这些年国家也积极投入,所以现在在乡村,校外的基地和活动场所也越来越多,也形成了五级的校外活动体系。

现在我们用什么活动来发展孩子?我们的教师用什么理念去带动孩子?这些方面确实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我们希望倡导先进的理念,通过一些示范,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形成一些很好的氛围,带动着孩子去发展。

 

转载自搜狐教育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