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第六讲精彩回顾——放飞童年
发布日期:2019-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日,在这个属于儿童自己的盛大节日里,

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第六讲邀请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孙云晓老师,

为孩子们奉献了一份节日大礼——《放飞童年》的家庭教育讲座,

呼吁广大家长创造一切机会和可能,让孩子的童年回归大自然,回归生命的本真。



讲座活动由家庭教育部部长霍雨佳主持,现场观众屏息聆听,十分专注,并积极参与提问,互动气氛热烈。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同大家一起聆听了讲座。


放飞童年能够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和自制力



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有一句振聋发聩的名言:“儿童乃成人之父”。意思是说,童年是心灵的故乡,童年的体验将影响人的一生,可以说儿童教育的使命是发现儿童、解放儿童、发展儿童。

让孩子放飞童年可以真正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和自制力。主动性是有兴趣、有爱好、有梦想,而自制力则是有规则,有底线、遵纪守法,这两者都能够做到的孩子,发展的最理想,人格也最健康。孙老师结合自身经验谈到,自由奔放的童年既培养了我的主动性,也锻炼了自制力,因为危险就在身边,没有自制力就没有安全感。


“狂野童年”何以成就幸福人生




许多父母反映,当他们带孩子去湖边踏青或者去山里玩的时候,面对大自然的青山绿水,孩子丝毫不感兴趣,他们最惦记的竟然是网络游戏和动画片。并不是孩子不喜欢大自然,而是太多的诱因切断了孩子与大自然之间的联结,使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很贫乏,体育活动严重不足,孩子们便失去了亲近自然的机会。


 幸福的人生需要解放和创造而不是复制,而这一切决定于童年。云晓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自己的童年经历,他强调“狂野”的童年让其一生充满激情,酷爱亲近大自然让我发自心底地热爱生活。因此他呼吁父母们要放手儿童在大自然和生活中,真切地体验和成长,让孩子亲近自然、热爱运动、从小体验天人合一的和谐之美,让孩子自由自在、习得本领、放飞梦想。



父母应该成为孩子的协助者而不是塑造者   儿童具有伟大的建构能力,是儿童创造了人,父母只有说服自己不充当孩子人生的塑造者,而是成为孩子成长的协助者,他们才更能履行父母的真正职责。


“童年恐慌”与孩子的学习状况和特长培养有关   “童年恐慌”是指儿童因面临巨大压力而不能理解、不能承受所导致的一种较强烈、较持久的焦虑心态。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对幸福和苦恼的体验普遍都与其学习状况和特长培养关系密切,学业和特长上的成功往往是他们快乐的主要源泉,学业和特长上的压力和不成功往往又成为他们烦恼的原因。


越是缺乏丰富多彩生活体验的孩子,越容易“童年恐慌”,这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了伤害,它不仅破坏着孩子童年的幸福感,而且还阻碍着孩子的健康发展。亲近自然可以丰富孩子的直接经验,拓展思维,获得不同的处理问题的方法。



放飞童年,做儿童友好的父母和老师






放飞童年,就是通过丰富的自然生活和真实的生活体验,培养孩子的好奇心、专注心力和创造力;通过宽松的家庭环境和正确的教养方式培养孩子勇敢、乐观、自信等优秀的品质。


✿ 带孩子亲近大自然   想方设法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带孩子亲近大自然才显得弥足珍贵,正因为大自然是童年的天堂,丰富多彩的生命可以激活孩子的心灵和智慧。


✿ 无体育不儿童   儿童天性好动,这是他们强烈需要运动的鲜明表现,而今天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对儿童的最大束缚就是限制其运动。运动不仅可以强健身体,更可以培养遵守规则、团队合作、崇尚荣誉、顽强拼搏等优良品质。



✿ 发现和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   童年的最大特征就是好奇与梦幻,并且怀着深深的渴望。正如科扎伯所讲,对儿童来说,他们自身是童年世界的专家,深刻感知这一天确实的喜怒哀乐、对世界的关注和兴趣,以及在探索发现之中、怀疑和信任之间做出选择。



问答



Q 作为家长我的主动性很强,但自制力却不高,我要怎么帮助并培养自己的孩子?

 A 这是主动性和自制力两者之间的平衡问题。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放松一点也无伤大雅,但在做人方面要有很强的自控能力。在培养孩子自制力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多参与体育运动,因为体育运动是最讲究规则和耐力的,并对孩子严格要求,不能够放纵孩子并延迟满足孩子的需求。



Q 经常被父母打骂的人做了父母以后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

 人的成长是不断超越的过程,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切断各种不文明的行为。并且可以吸取自己父母在教育上失败的教训,通过他们为镜子纠正自己作为家长的言行。家庭教育的实质是教育父母自己,家长的成长更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上小学还能让孩子继续放飞么?怎么和现实平衡?

首先孩子童年丰富的体验可以成为他上学以后学习的动力和资源,有助于他各方面的发展。孩子要上学了,更要养成好习惯,并且可以进行一些特别的训练。如引导孩子上课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做好预习和复习,能够带着问题上课,培养孩子这样的好习惯,他们一定能够在学习上更优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