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全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师培训联盟暨首届少儿传统文化教育和研学活动教师研修班在山东曲阜启动
发布日期:2019-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19年6月11日上午,在世界三大文化圣城之一、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曲阜,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60个校内外教育机构的领导和老师们相聚而来,参加了全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师培训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全国少儿传统文化教育和研学活动教师研修班,共享共建新的传统文化研修平台!

此次活动由中国儿童中心和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办,济宁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曲阜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浦江学堂联合承办,《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社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山东省妇联副主席孙应琢、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中国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张永乾、济宁市妇联主席李丽、曲阜市妇联主席孟祥娟等主承办方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联盟启动仪式和开班仪式。中国儿童中心师资培训部高云处长主持了此次活动。

 

此次培训活动旨在围绕立德树人任务,直面当下社会问题和教育问题,溯文化之源,立教育之本。加强面向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以共享传统文化学术研究的新成果,共促新时期青少年课程的内涵建设。互鉴传统文化教育的跨领域融合,促进文化自知,提高文化自信,共同推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中国儿童中心、上海浦江学堂总部、天津市少年宫、山东省妇儿中心、黑龙江省妇儿发展中心、江苏省妇儿中心、河南省妇儿中心、西安市青少年宫、太原市少年宫、包头市青少年发展中心、济宁市和曲阜市妇儿中心14个教育机构,针对传统文化教育的痛点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经过半年的沟通研讨和热情协作,成为第一批教师培训合作基地协作伙伴。中国儿童中心希望能够和广大同行一起,通过整合全国优质资源和特色资源,建设传统文化教师培训联盟,常态地、有效地推动大家在培训基地平台上,共同学习传统文化精髓和丰富多元的教育形式。

东道主山东省妇联副主席孙应琢致欢迎辞

全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师培训联盟专委会专家鲍鹏山教授致辞

主办单位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致辞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就青少年传统文化教师培训联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进行了分析,并从新时期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校外教育关系的新趋势,再次明晰了新时期校外教育的功能和定位:“校外教育要配合学校教育,参与社会教育,支持和指导家庭教育”。 “我们应该是先进教育理念的倡导者,是教育新模式的践行者,从本次会议起让我们共同携手青少年教育机构和各社会组织,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文化自知,提升文化自信!

杨朝明院长作《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专题报告


本次研修盛会的第一天,特别邀请到中国孔子研究院杨朝明院长作《文化自知和文化自信》的专题报告。杨朝明院长以既高端又落地、既深入又浅出、既专业又新颖的内容和表达,重点讲授了孔子的核心思想与传统文化的精髓。“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复兴”,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孔子所创立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底色,如果没有对儒家文化的了解,文化自信无从梳理。对于文化特质与特性的深入了解,是国家与民族价值体系的教育意义所在。

杨朝明教授充满激情的讲解,让我们认识和感悟到孔子教育思想里体现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文化体系与道德体系。孔圣人的思想汇集了中国五千年文化,孔子以前的文化由孔子树,孔子以后的文化由孔子开。我们现代的每个人要明白做人做事都要遵循的“道”与“礼”。道是价值体系体现,礼是德与法的高度统一。听杨院长从“道”讲到“礼”,从礼又讲到孔子的教育逻辑,大家收益颇丰,意犹未尽。

鲍鹏山教授作《教育的回望与眺望:谋生、谋智与谋道》专题报告


第一天下午的专题报告邀请到上海开放大学的鲍鹏山教授跟大家讲授经典文化传承的深层次意义:教育的谋生、谋智与谋道。

鲍教授指出:知识的教育与培养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知识边界的突破,二是科技技能的传承,三是人类文化的传承。这才是全教育培养,是全人、成人的培养。他延续上午杨明朝教授对于礼的讲法,并强调礼的本质是文明,指出礼的三种指导方向:一是社会文明的运作方式,二是社会文明的治理方式,三是一个人与他人文明相处的方式。更是从礼讲到孟子四心:教育要首先让人成为人,这是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前提,具备“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是完整人生的前提。并且从孟子四心讲到中西方文化教育的区别:中国人的信仰来源于文教,西方人的信仰源于圣经对道德的引导。传统经典教育的根本意义在于精神的构建、灵魂的安放,所谓“安身立命”和“心安理得”。

鲍鹏山教授充分肯定了全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师培训联盟的时代意义。从情怀、专业、价值和合作的角度提出了做好联盟工作的希望,并希望通过专家委员会的建设完善和指导把关工作,用心形成好的活动品牌,让传统文化教师培训更有针对性、系统性、专业性和延续性。                    

出席联盟启动仪式的领导们参观孔子研究院


 作为全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师培训联盟的发起单位,我们深知在新的时期,党和国家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历史高度,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此次教师研修活动,不但能够让我们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体验认知,更能够激发大家的教育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共同倡议,欢迎更多的有识机构加入全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师培训联盟中来!期待大家一起共建校外教育的资源融通,共享、共促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的新发展!让我们的下一代拥有更加深厚的文化自知和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