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我的绿色生活 我的美丽家园”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论坛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6月1日,由北京世园会事务协调局指导,中国儿童中心与英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我的绿色生活 我的美丽家园”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论坛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对外交流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英国驻华大使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世园局、中国儿童中心等部门领导出席活动,相关领导致辞。本次活动联合了全国15家校外教育机构、国际学校及公益组织共同协办,近120名中外儿童代表及教师代表参与活动。

本次论坛活动于2019年3月启动,以“我的绿色生活 我的美丽家园”为主题,坚持儿童参与原则,引导儿童以家乡为对象,从自己生活学习的环境出发,就节能、环保、生态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参与式调查研究,研究主题覆盖垃圾分类、塑料污染防治、场馆循环利用、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儿童通过调研发现:大众对于节能、环保与生态等方面的意识有待加强;政府需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出台,同时加强监管力度;知识普及与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儿童在教师的辅导支持下完成了研究报告的撰写,并根据调研主题设计创作了绘画作品、舞蹈作品、表演剧、快板书、手工作品等形式丰富的成果。

6月1日上午,来自各个调研团队的儿童代表彼此交流并展示各自的调研成果。展示环节过后,由中外儿童共同发布“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 从我做起 共担责任”倡议书并签名。下午,活动主办方还组织所有儿童代表开展了设计思维工作坊以及绿色世园探索活动,让远道而来的儿童代表们通过沟通与合作,不仅收获了知识与友谊,也探寻了世园会的设计与巧思。

本次儿童论坛活动亮点颇多。一是突出反映时代主题。环境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活动主题与世园会主题契合,体现儿童在环境和生态议题方面的积极参与。二是持续而深刻的儿童参与,论坛的前期调查,以及后期的成果制作、发布等均由儿童参与完成,儿童充分经历调查、分析、思考和整理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三是国际性,中外儿童携手参与,促进孩子们在文化交流和融合中认识和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

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本次论坛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力地推进了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践行,更为儿童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在如何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活家园方面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让社会各界倾听到了孩子们内心真诚的声音。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