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喜迎六一 祝福祖国 争做新时代好儿童”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主题游园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深切感受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歌颂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儿童节,中国儿童中心拟于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举办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六一 祝福祖国 争做新时代好儿童


二、活动地点

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

钓鱼台国宾馆

中国儿童中心园内


三、活动时间

2019年5月28日—6月2日(共6天)


四、参加人员

全国妇联领导、来园儿童及家长、新闻媒体代表、相关企业


五、主要活动

1.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

主办单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

时间:6月1日

地点:钓鱼台国宾馆

主题:聚焦儿童优先

规模:300人

内容:论坛旨在聚焦儿童发展,倡导儿童优先,发出权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提供决策参考,增进儿童福祉,促进社会进步。会议将就供给侧改革照亮幸福童年、乡村振兴奠基阳光起点、新城镇化政策培育新市民、中等职业教育铸就出彩人生、全纳教育呵护特殊儿童等方面进行研讨。

主责部门:科研部


2.“六一”国际儿童论坛

主办单位:中国儿童中心、英国大使馆

时间:6月1日

地点: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

主题:我的绿色生活 我的美丽家园

规模:120人

内容:6月1日,在北京世园会童心广场举办“我的绿色生活 我的美丽家园”“六一”国际儿童论坛,由各地儿童代表、国际学校儿童代表一起在论坛上发布调研报告,发表观点和意见,以儿童的视角解读绿色生活,向社会发出倡议,向世园会献礼。

主责部门:科研部、对外交流中心


3.童声唱响新时代——“六一”儿童音乐嘉年华

(1)儿童歌曲展演

时间:6月1日—2日

地点:艺术宫广场

内容:邀请专业表演团体、优秀艺术院校及艺术机构进行儿童歌曲展演,呈现连续两天多场次丰富多彩的儿童音乐演出。

主责部门:教育活动部

合作单位:最嘉拍档(北京)传媒有限公司、李宁公司

(2)盛装主题巡游

时间:6月1日—2日

地点:中心园内

内容:每天两场盛装主题巡游,主题包括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体育项目名人、英雄人物、建国以来我国原创的儿童喜爱的动漫角色等。

主责部门:教育活动部

合作单位:最嘉拍档(北京)传媒有限公司、李宁公司

(3)媒体直播小屋

时间:6月1日—2日

地点:影剧厅北坡

内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等现场设置媒体直播间,设定不同主题,邀请孩子进行互动。

主责部门:教育活动部 网络信息中心

合作单位:最嘉拍档(北京)传媒有限公司

(4)互动音乐街

时间:6月1日—2日 9:00-18:00

地点:多功能厅东侧

内容:现场设置非遗项目及乐器展示与体验,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传统文化,掌握乐器知识。集各种新潮乐器、科技产品、音乐周边产品、互动工坊等,让孩子们在主题市集尽情淘宝,体验物品交易。

主责部门:教育活动部

合作单位:最嘉拍档(北京)传媒有限公司

(5)爱祖国 连连唱

时间:5月28日—31日

地点:亲子广场、中心长廊、艺术宫小剧场

内容:通过“爱祖国连连唱”、“听过去的事情”、“我眼中的祖国”等活动,表达儿童对祖国的认识及对祖国的热爱。

主责部门:学前教育部

(6)红歌润童心 经典一起唱

时间:5月31日

地点:亲子广场

内容:以弘扬爱国精神为主旨,通过祖孙三代一起唱红歌等多种形式歌颂祖国,展示爱国精神在家园共育中的传承,体现家长、老师、幼儿的家国情怀。

主责部门:学前教育部


4.春之声·破茧成蝶——蝴蝶创意主题展

时间:6月1日—2日

地点:中心南园、中心花房

主要内容:

(1)蝴蝶飞蛾标本区:近距离观察蝴蝶与飞蛾标本,了解蝴蝶与飞蛾身体组成部分,发现自然神奇的创造力。

(2)蝴蝶标本制作:开展蝴蝶标本制作活动,儿童与家长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标本制作,碰撞昆虫与艺术的火花。

(3)蝴蝶羽化观察室:近距离观察蝴蝶破茧过程,体会锐意进取,破茧成蝶。

(4)蝴蝶活体互动区:按照蝴蝶种类,设立3个蝴蝶网箱区,放置万只来自不同地域的活体蝴蝶,孩子身临其境与蝴蝶近距离接触,近距离观察蝴蝶进食过程。

(5)蝴蝶飞蛾知识大讲堂:利用蝴蝶生命周期的各种模型,展示蝴蝶的一生,学习生动有趣的蝴蝶知识。

(6)来自蝴蝶的艺术:鉴赏蝴蝶艺术品,观察艺术品是由蝴蝶的什么部分做成的。

(7)吉乐·巴士莱——儿童艺术工作坊&画展:6月1日上午9:30—12:00,在孔子像广场展出20幅法国漫画艺术家吉乐·巴士莱漫画作品,组织孩子们进行两小时绘画类艺术工作坊。

主责部门:对外交流中心

合作单位:北京思享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国文化交流中心


5.“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主题活动

(1)故事分享会

时间:6月1日上午9:00—10:00

地点:亲子广场

内容:以故事分享会的形式倡导亲子共读,展示家庭风采,献礼新中国70华诞。

主责部门:期刊总社

合作单位: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2)儿童创意秀

时间:6月1日—2日下午13:30—17:30

地点:亲子广场

内容:现场展示自己在表演、手工、才艺、器乐、语言等方面的才艺,现场评选,现场颁奖。

主责部门:期刊总社

合作单位:趣宝网

(3)“阅享童年”阅读体验活动

时间:6月1日10:00-12:00,14:00-16:00;6月2日9:00-12:00,14:00-16:00

地点:亲子广场

内容:家长和儿童现场参加阅读体验活动,增长知识,感受阅读魅力。

主责部门:期刊总社

(4)亲子趣味读书会

时间:6月1日下午 13:40—15:10

地点:亲子益智书屋

内容:通过简单好玩的亲子游戏,引导家长走近儿童、陪伴儿童。

主责部门:家庭教育部


6.兴趣小组活动展示汇

主要内容:

(1)趣味书法

时间:6月2日9:00—11:00, 14:00—17:00

地点:西甬道

内容:用牛奶创作或临摹作品,通过油水分离的特性产生碑帖效果(白字黑背景)。

(2)三棋户外地面棋接力赛

时间:6月1日9:00—11:00, 14:00—16:00

地点:体育馆前广场

内容: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户外地面棋接力赛。

(3)当热情的拉丁遇上优雅的民族舞

时间:6月1日10:15—12:15

地点:亲子广场

内容:通过展示不同风格特点的舞蹈、音乐、服饰,让学员和观者了解、感受世界及各民族优秀艺术文化,提高艺术欣赏能力和审美能力。

(4)艺术团展演暨夏之雅集活动

时间:6月1日下午14:00—16:00

地点:艺术宫广场

内容:艺术团项目推介与展演。

(6)民乐展演活动

时间:6月2日上午

地点:亲子广场

内容:民乐项目推介与展演。

(7)艺术沙龙

时间:6月1日下午14:00-16:00,6月2日上午10:10-11:40

地点:多功能厅、艺术宫小剧场

内容:艺术大师课。

(8)科技创客集市

时间:6月1日—2日

地点:停车场

内容:包括学员作品展示和售卖、作品路演、讲座、互动体验等内容。

(9)视觉艺术体验活动

时间:6月1日—2日

地点:影剧厅北侧、综合楼A座大厅

内容:通过装置艺术展示互动、公共设施艺术装饰、材料艺术展示互动等活动,为来园家长和儿童带来新颖的艺术体验形式与内容。

主责部门:兴趣培养部


7.“助力成长”大讲堂

(1)“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智慧之旅”专家讲堂

时间:6月2日上午9:00—11:30

地点:亲子益智书屋

内容:通过讲座科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知识,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展示两款机器人,让孩子们切身体验传感器识别、人脸识别、模块化组装、可视化编程等机器人的功能,感受人工智能带来的震撼。

主责部门:对外交流中心

合作单位:北京海外学人中心

(2)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

时间:6月1日、2日上午10:10—11:30

地点:多功能厅

内容:通过公益大讲堂,让家长了解童年的奥秘,一起陪伴孩子度过幸福快乐的童年时光。

主责部门:家庭教育部


8.营养健康科普活动

时间:6月1日—2日

地点:U字楼前

内容:通过营养健康科普小实验、美食DIY、体质测查等活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

主责部门:儿童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


9.老牛儿童探索馆展项特色体验活动

时间:6月1日—2日

地点:老牛儿童探索馆

内容:通过“雄伟的建筑”、“启航吧,辽宁号”等活动使儿童了解祖国的巨大变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儿童从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主责部门:儿童探索馆


10.“寻找共同的童年”亲子活动

时间:6月1日—2日

地点:体育馆前广场

内容:通过“寻找儿时模样”照片墙、儿时玩具大制作、共享儿时游戏、亲子探索时光等活动,支持儿童和家庭以“儿时”为线索,在亲子互动中学习到科学育儿的方法,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

主责部门:早期儿童发展部


六、活动组织机构分工

1、“六一”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丛中笑  苑立新

副组长:寇虎平 李忠明 韦晓英

执行组长:崔立模

协调部门:中心办公室

成  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2、工作分工

中心办公室:“六一”活动总协调、主要领导与嘉宾的邀请和接待。

党委(纪委)办公室:安排中心志愿者服务工作。

教育活动部: 活动方案的撰写、整体活动场地的安排、园内文化环境布置;统一协调管理“六一”期间招商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新闻宣传、媒体记者的邀请;园内宣传栏的更换。

财务处:负责中心“六一”活动整体经费预算及管理。

后勤保卫处:负责水、电、清洁卫生等保障工作;负责制定安全保卫方案、办理有关安保报批手续、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活动期间的相关餐饮安排。


七、活动工作要求

中心各部门要树立全园办“六一”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中心在校外教育行业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儿童健康人格的教育理念,面向社会充分展示中心的优质教育成果,为儿童创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筹划落实,做好协调沟通,凝心聚力办好“六一”活动。

1.安保工作:由后勤保卫处负责活动的整体安保报批手续、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相关工作。

2.场地和志愿者安排:园内活动场地统筹和管理,包括场地安排、搭建、时间协调等等;各部门关于安保、志愿者等方面的需求由教育活动部负责汇总并对接相关部门。

3.招商工作:“六一”期间招商以教育活动部为主,各部门招商需“六一”前两周报教育活动部统一协调。

4.经费管理:由财务处统一负责“六一”各项活动经费的收入和支出管理。

5.宣传工作:由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三个场地活动的线上线下宣传工作策划和执行,做到有亮点、有重点、有特点。

                               中国儿童中心

                              2019年5月4日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