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倾听教师的心声——2019年全国少儿美术教师高研班(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0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4月22日-25日,2019年全国少儿美术教师高级研修班(第1期)在中国儿童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33家教育单位的53名美术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


一、捕捉社会需求,设计热点主题

作为“少儿美术教育+”系列研修的首站,选择“绘本”这个主题,是因为绘本是当前我国推进全民阅读的热点之一,它以视觉艺术为载体,却不以美术为界限,绘本融合了文学、出版、阅读、教育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跨界的交叉点。绘本是一扇窗,帮助儿童与外界相连,更为不同学科的教师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方向、思路与素材。

运用绘本开展美术教育教学,已经成为众多美术教师的新探索,但是如何利用绘本、挖掘其中的教育内涵,真的是一门学问。因为绘本的综合性意味着要想在教学中驾驭绘本,美术教师必须深入地研究绘本及其背后的人文特性。

敏锐洞察时代热点,快速满足社会需求,师资培训部开办了这一专题研修,希望通过高密度、快节奏的三天短训,帮助教师较为系统地了解绘本,启发他们在教学中创造性地运用绘本。


 中国儿童中心师资培训部高云部长主持开班仪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儿童中心美术教师龙念南致辞 


二、遴选业界专家,架设多元视角

以绘本的综合性为依据,此次研修邀请了美术教育、艺术传媒、一线教学领域的专业人士剖析绘本,带领参训教师从视觉艺术语言、叙事规律、儿童心理、情感表达、人际关系等方面解读绘本的艺术性、教育性、人文性。因为教师首先要读懂绘本,读懂绘本在构图、色彩、装帧中内隐的思想、感情和哲理,才能引导儿童读懂绘本、表演绘本、创作绘本。此外,教师还要学会甄别、遴选适宜的绘本以研发原创绘本美术课程,通过有体系、有逻辑的绘本美术教学,锻炼儿童自信、从容、创意地表达,进而发展儿童的观察能力、逻辑思维、美术表现能力及创造力。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露博士:儿童原创绘本课程深度解析

北京市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综合能力发展学校校长俞东:儿童绘本与美术创造力的培养

天津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学院传媒艺术系教授左芳:探询绘本之美

中国儿童中心兴趣培养部“儿童电影▪绘本工作室”负责人凌蓝:从美术教师到绘本教师,是对还是错?

中国儿童中心兴趣培养部“儿童电影▪绘本工作室”美术教师文增霞:绘本教学之拓印

无锡市少年宫教科室主任、书画部部长尤敏红:绘本这样更好玩  


三、争取高端资源,开阔教师视野

参观是美术教师研修的重要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学习形式。每次美术教师研修,师资培训部都会设计参观环节。本次研修的参观地点,我们选择了国家级造型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并特邀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杨应时做讲座。

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杨应时:美术馆让艺术点亮美好心灵

 参训教师观展、参加沙龙


四、分析研修测评,倾听学员心声

研修测评是收集学员意见、建议的重要途径。从此次测评结果来看,大家对研修主题的设定、研修过程的实施、工作人员的服务,好评一致。对研修内容的设计、研修形式的组织、研修专家的沟通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在今后的研修设计中更加突出以下几点:

第一,增加实践和实操比例。大多数参训教师都提到了这一点。这其实反映了教师尤其是美术教师的职业特性,那就是美术是“画出来的”、美术教学是“做出来的”,而不仅仅是“说出来的”“听进去的”。理论是“底色”,它能确定基调,但却不能代替实践。到底如何教,才是教师最关心的。所以研修发挥实效,就是教会教师如何教。改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才是理念理论真正落地,才是研修实实在在的效果。有实效的研修才是高端的。

第二,增加讨论、观摩、采风、工作坊等形式。其实,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理论与实践不均衡的问题,同时也说明研修需要“动起来”,才能有趣,才能吸引人,才能更有效。因此,今后在设计研修的时候,应该加入更多实践类的研修形式,一方面研修形式丰富,更符合人的学习规律;另一方面形式服务内容,增加实践类的学习形式,也就在增加实践方面的研修内容。

第三,专题研修中专家讲课内容尽可能避免讲解内容重复。这条建议说明我们在遴选专家、与专家沟通方面还要进一步精细,应从专注领域、理论建树、讲课风格等多个方面对每一位专家进行全面的了解,用人之长。在前期沟通时,要与专家进行专业对话,要深入交流讲座内容,规划不同专家的讲座侧重,使整个研修更有逻辑性和层次性。

测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方向,尽管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与精力,但是为了参训教师的成长与收获,我们必须倾听教师的心声,无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