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童话般的小木屋里,孩子们怎么玩——第五届“西城杯”幼儿教师实践评优决赛
发布日期:2019-05-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德育瞭望台

自去年以来,中国儿童中心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妇联文件通知精神和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的部署,提升服务儿童和家庭的质量,立德树人,以环境育人——打造“德润童心”基地,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积极探索,实施课程游戏化——“户外自然活动1小时”“户外自然游戏1小时”等活动。通过老师组织的各种活动,孩子们逐渐形成长幼有序,和睦相处,关爱他人的好品德好习惯,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如今,共情润心,健康人格、健康体格发展,正沁润着每一位孩子的心灵。

IMG_5320_副本.jpg

2019年5月14日,第五届“西城杯”评优分场决赛在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展开,旨在通过各届“西城杯”活动的开展提高保教质量,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使其在自然游戏生活化环境中,获得有益发展;引导幼儿园关注师德、教师专业知识能力培养,注重教师队伍梯队建设。评审组由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学前教研室付雁老师带队,评委成员分别来自于北海幼儿园、回民幼儿园、北京市第六幼儿园、国管局幼儿园广源分园的专业干部。

当日,决赛选手陈雪老师、周丹丹老师以饱满的热情向评委们展示了班级实践活动班风班貌。幼儿们的社会共情能力和良好的生活、学习、运动习惯等,得到评委们的肯定和赞许。

走近童话般的小木屋

活动来源:中国儿童中心小木屋的整修吸引了孩子们关注的目光,孩子们各种讨论一直未休,常情不自禁地从施工挡板缝隙里关注在建中的小木屋。历时四五个月,小木屋完工了!

IMG_5044.jpg

活动室的一角。

中一班《小木屋的游戏》:

孩子们搭建的小木屋

IMG_5106.jpg

在孩子们搭建帐篷的过程中,老师适时引导。

孩子们通过分享、讨论、反思,找出搭建帐篷时,小木架倒下的原因,与木棒的粗细、长短、是否直等因素有关。小伙伴们就解决木架的防滑方面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让更多的孩子都有机会参与表达。

老师的定位:

老师作为孩子活动的观察者、引导者、支持者,从孩子的兴趣、需要出发,激发孩子探究积极性,使孩子们在自由、自主、创造中的大自然里快乐发展。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向小木屋进发。

草地太硬,搭建帐篷的木棒难以站立支撑。

IMG_5445.jpg

老师再适时支持、引导,小木架搭建成功站立了!

暖心!木棍上有一个小木刺,小姑娘怕扎着同伴们,一直蹲着用手里的木棍打磨小木刺,那专注的深情,忙碌的小身影令人感动!

草地野炊。

IMG_5385.jpg

趣味玩沙。

孩子们经过讨论而定下的搬运方式,小积木很快就运到小木屋啦。

IMG_5450.jpg

走进小木屋,在童话般的小世界里,孩子们听着窗外小鸟的欢唱,有的喊叫着同伴,有的在小木屋里搭建积木,高兴地手舞足蹈。

IMG_5604.jpg

反思环节:老师们以支持孩子发展的视角,从孩子们的兴趣、需要出发、以小木屋独特的建筑为依托,孩子们在集体游戏活动中,有情景支持,真实,更贴近生活。在搭建帐篷的过程中,孩子们在探索中,经过多次失败、多次尝试,再多次调整,与小伙伴之间的分工协作,不同班级的互助交往,集体分享、讨论,完善和调整,孩子们有挑战、坚持,学习品质得到提升,身心得到发展。

走进幼儿园的小军营

背景:

自从大二班的孩子们在中班时期参观了某部队后,难忘部队里的军训项目软桥、攀爬架、摇摆平台。孩子们将蟹岛玩过真人CS、电视剧里看到部队的演习,经验迁移,内化创新,讨论、酝酿,老师及时发现孩子们“哇”时刻及时支持、引导,安全、提升难度的军营游戏活动自然生成。

IMG_5660.jpg

IMG_5867.jpg

孩子们自己组织的分享活动,在分享中反思、学习、成长进步。

IMG_5938.jpg

孩子们游戏的轨迹、活动的形成及活动探究的过程、感受、心情、提出的问题、解决的途径,为老师的进一步支持提供了依据。

红蓝小分队,练习队列时,融入了解放军叔叔的品质!

IMG_6005.jpg

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设计实践军事游戏,在搭建器材的过程中,倾听同伴和老师的建议,不断地尝试,调整。

幼儿们边尝试边进行调整,教师及时的进行鼓励并关注幼儿多样性的想法,观察幼儿的办法是否解决了问题。

孩子们在自己设计搭建好的游戏器材中,尽情地游戏。

最后,孩子们做了经验分享,解决遇到的问题。

IMG_6177.jpg

简评:

孩子们在活动中思考,在尝试中坚持,

分工合作,探究感悟;

在冲突中共情他人、调整自我……

在游戏活动中,孩子们坚持、勇敢、主动等学习品质悄然形成,

站队整齐、升国旗肃立,已经成实验幼儿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