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春风化雨润童心 众手浇灌幸福花(二)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园互动手册》内容展示:

1554187976(1)_副本.jpg

何梓萱_副本.jpg

何梓萱:

我们将衣物送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们,他们就会更开心地学习和玩儿了,我们要加快速度,让他们快点儿收到。

爸妈:

我们坚持给甘孜州石渠尼呷镇的小朋友寄东西已经七八年了……只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努力帮助他人。

黄礼妍.JPG

黄礼妍:

在台湾听到与家里一样的话语,吃到一样的好东西。听爸妈讲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听爸爸讲,台湾是爷爷的出生地,因此,更觉得台湾很亲切了。

爸 妈:

我们现在还有许多亲戚在台湾,希望妞妞通过观看台湾的美景、品尝台湾的美食、接触和蔼可亲的台湾同胞,让妞妞能把两岸一家亲的感情传承下去。

李若飞_副本.jpg

李若飞:

我知道并体验了磨豆腐的诀窍:1.每次装入9粒以下的黄豆,一半水一半豆。2.顺时针转动小石磨,每次转8圈。这样,就能看见豆浆不断流出。

爸妈:

杨门浆水豆腐是怀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个体验活动历时3个多小时,共11道工序,孩子主动参与了磨豆浆的过程,体会到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从一开始的好玩,到最后的辛苦劳作,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也感触到了人的智慧。

王梓铭_副本.jpg

王梓铭:

很开心,看见很多老店,还买了漂亮的镯子,大栅栏真热闹.

爸妈:

我们与孩子一块游览了大栅栏,逛了许多老字号店,了解了许多故事,唤起了我们儿时的记忆,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北京的繁荣。

1557730331(1).png

 初姿墨的妈妈:

 通过中国儿童中心开展的“四好”活动, 我和孩子受到启发, 带着孩子做好事捡垃圾, 这样既保护了环境, 还能让孩子明白不能随地乱扔垃圾。 在一个周六的下午,我带着孩子到楼下去捡拾垃圾,我们的行动吸引来院子里的其他几位孩子,只见他们也跑过来争先捡拾垃圾。约30分钟, 草坪的垃圾就被捡拾干净。我看到了孩子们的愉悦和自豪。他们还自发地监督着路过乱扔垃圾的人,告诉他(她)乱扔垃圾不文明,孩子们还提醒身边的朋友也不要乱扔垃圾。他们做到了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 从小事做起。

孟悠然_副本.jpg

 孟悠然的妈妈:

 有一次,妈妈做了水果酸奶,悠悠一边吃一边说,太美味了,我要给奶奶留半碗。

 有一天,爸爸下班回家,悠悠赶紧迎上去,把在兜里揣了半天的最后一颗巧克力豆塞进爸爸嘴里,她告诉爸爸,自己也想吃,但还是决定留给爸爸,因为爸爸工作辛苦需要补充能量。

 周末的一天,奶奶包了好吃的饺子,悠悠主动要跟奶奶一起包,她说,爷爷不能吃太多肉,我要少放点馅儿。

 周三的晚上,悠悠和妈妈一起吃草莓,吃到最后一颗时,妈妈开玩笑说,石头剪刀布,谁赢了谁吃。结果悠悠赢了,她却很开心地把草莓推给妈妈:“妈妈我喜欢你,给你吃吧!”也许在悠悠眼中,分享美食,就是关爱家人。

推荐书目:

1.《让家长走进学校》

2.《4-5岁儿童指导手册》

3.《儿童心理十万个为什么》

4.《家庭、学校与社区》

“四好”儿童 家庭指导案例:

爱祖国:我和爸爸妈妈去看升国旗

活动设计思路:

从小爱自己的国家,并为之自豪和奉献是每一个国人最重要的价值观。激发幼儿爱祖国的情感要遵循从近到远的顺序。

活动目标:

1.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公共场合不大声说话;

2.参加升旗仪式时能立正站好,行注目礼、跟唱国歌;

3.爱护国旗和国徽,不损坏国旗和国徽;

4.知道国庆节,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尊重和自豪感。

活动建议:

1.幼儿和家人一起去看升国旗、唱国歌,参加国旗下讲话等活动;

2.可以现场观看升国旗、现场参加升国旗,也可以通过电视观看升旗仪式;

3.可以结合重要比赛活动,体会中国参赛队员获得冠军时国旗升起的自豪感;

4.家长自己要表现出真挚、浓烈的爱国之情。

活动拓展:

1.学唱儿歌:《美丽的国旗》

五星红旗五颗星,五颗星星多美丽。

一颗大星是妈妈,四颗小星是我们。

我要拿起小蜡笔,画幅国旗送给你。

2.了解和认识除国旗外其他的国家标志,如国徽、国歌等,认识中国地图;

3.每天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在日常生活中渗透爱国教育;

4.知道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以及对世界文明进步的作用;支持使用国货;知道京剧是我国的国粹之一,有文化自信,萌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5.到革命根据地旅游,结合博物馆、纪念碑、遗址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参观我国的名胜古迹,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

6.了解一些在世界上为祖国争得荣誉的中国人,如科学家、运动健儿、艺术家等,激发起愿意为国争光的热情和理想;

7.可以共读爱国主题或传统文化的绘本,如《故宫》《北京》《中秋节》《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等,了解并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