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春风化雨润童心 众手浇灌幸福花(一)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忘初心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挥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全国妇联服务儿童和家庭的重要平台作用,

立德树人,

德润童心,

探索可感、可知、可体验的家庭德育实践模式,

辐射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

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激励孩子们争做“四好”儿童,点亮人生。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挥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全国妇联服务儿童和家庭的重要平台作用,

立德树人,

德润童心,

探索可感、可知、可体验的家庭德育实践模式,

辐射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

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激励孩子们争做“四好”儿童,点亮人生。

1556856169(1).png

“四好”活动思路及发展轨迹 :

家园共育四好儿童,

我们在行动,

在活动前期,

我们大量调研了社会、家长、幼儿层面,

分探索阶段、实践探索与推广、推广应用三个阶段;

按大中小班孩子的年龄特征,

细化“四好”指标;

提炼出28个关键词;

设计、发放《“四好”儿童家庭行动家园互动指导手册》;

编写出25个家庭德育活动指导方案,

20个典型育儿问题的回答……

我们继续探索可知可感可体验促成长的“四好”模式。

如今,

学前教育部的“四好”课程融入,

老师的定期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主体责任的指导服务,

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家庭与家庭、家庭与社区、孩子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孩子与孩子的带动影响……

社会和谐的基点从星罗棋布

到连点成片,

家园共育“四好”儿童,

我们有着无限的希望梦想,

我们一直在路上前行……

1556874098(1).jpg

教师分享交流会(一)

陈老师:

我们班将家园共育“四好”儿童的活动融入到图书区“朗读者”中,鼓励幼儿从“我眼中的美”“我想做”“我的发现”“感恩孝敬”“我和祖国共成长”等方面将自己生活中的点滴,以幼儿特有的方式记录分享,鼓励家长将幼儿在活动中的感受提炼分享,现在,我们每天都会听到感人的小故事,同伴之间的互帮互助、友好相处、分享感恩、遵守规则等事迹随处可见;“四好”活动还带动了家长意识的转变,有的家长因太忙对老师的礼貌用语会被忽略,幼儿就会及时地提醒家长:“爸爸(妈妈)你要问老师早上好”“妈妈你来晚接我了,要和老师说不好意思我来晚了,老师辛苦了”“要对老师表示感谢,不可以不说话就走”;在“四好”开展后,每到节假日家长们会把老人接过来一起开展“欢乐的家庭日”活动。班里家委会成员们表示,要“一手抓意识、一手抓行动”,及时反馈家长的思想动态,才能将家校合力落实。

米老师:

 3月,我们班以“好思想”为主题,开展《劳动小标兵》的系列活动,通过“雷锋日”展开活动,学会服务,擦拭桌椅;利用“三八节”引导孩子们在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让幼儿们寻找身边可爱的劳动者(如修剪树木的园丁、清洁工),引导幼儿们主动一起劳动。

 4月,我们班以“好品德”为主题,开展“诚信”“孝顺”“遵守规则”等活动。通过学习让幼儿知道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指导幼儿、家长收集并讲述身边诚信小故事。

“四好”果:

 果果与妈妈打车时把车让给了生病的宝宝一家;过马路时主动搀扶老奶奶。他可能还不懂为什么要把自己叫到的车让给别人,家长的言传身教让孩子明白,当别人需要帮助时,我们要助人为乐,果果看到行走困难的老奶奶就去主动帮助,搀扶她过马路;据梓熙小朋友的妈妈反馈,他在家里是个孝顺的孩子,每次奶奶头不舒服他会主动给奶奶做头部按摩,妈妈摔伤后主动帮助上药,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并且对老师的教育十分感谢;妈妈带着怀揣着军人梦的润润亲自体验消防工具的使用、穿脱消防服、参观消防员宿舍等活动后,润润对妈妈说:“我也要为国家做奉献!”

 表现突出的孩子分别被评为“劳动小标兵”“爱国好儿童”“友爱好儿童”“孝顺好儿童”以鼓励更多的孩子去争做“四好”儿童。

教师分享交流会(二)

王老师:

随着新时代科技日新月异地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整体,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为了培养孩子们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好思想,我们班开展了一系列环保活动:了解不同颜色垃圾桶的用途;将垃圾变废为宝,制作出工艺品;我为环保做宣传画活动,呼吁更多的人来保护环境。孩子们学以致用,常与爸爸妈妈一起对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并利用家里可回收的垃圾制作好看的手工作品。在家园共育“四好”儿童的活动中,为孩子播下了人人争做“环保小标兵”的小种子,培养了孩子们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好品德。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作了总结讲话,她对老师们在家园共育“四好”儿童中的优秀表现、丰富经验的展现和稳步推进“四好”工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和认可。杨部长表示,老师们在培育“四好”儿童的活动中,开拓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调动了大多数家长积极参与到“四好”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言传身教、孝老爱亲,科学育儿之风犹如春风吹绿江南岸,家庭的变化、家长的改变、孩子们的进步,让人欣慰。随着“四好”活动的不断推进,家庭中的亲子活动、爱国爱家乡爱劳动、孝老爱亲等感人的小故事层出不穷。杨部长希望老师们更加努力,在充分发挥班级、年级级、园级家委会的同时,积极引导、支持幼儿去影响更多的家长和家庭、影响身边的朋友。杨部长鼓励老师们争取多积累一些理论知识、实践经验,辐射更多的家庭、同行,把“四好”事业做地有声有色。

杨部长还多次在园务会上分享总结“四好”活动开展情况,经常与中国儿童中心的领导和行业专家共商共议,支招、把脉,家园共育“四好”儿童在推进中,稳步深入。

韩东、薛扬、李红、松姗、张玲玲、罗娟、丁晓函老师们也分别发言,分别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引导班里老师们参考、积极实践。

微信图片_20190419145808_副本.jpg

小朋友们之间“四好”小故事的分享。

 小水晶: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位找不到妈妈的小女生。天快黑了,她着急地哭了。最后,我帮她找到了妈妈。我发现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文文:上周末,我们去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中国古代文化展览,我知道了唐代有一个和尚叫玄裝,他历经千辛万苦,用了17年时间,从古代印度带回了大量经书,又用了很长时间,把经书翻译成汉语,让我们能看懂……后来,人们玄裝的经历写了一部著名的小说《西游记》。这一些故事都告诉我们:做事要有恒心,我们要坚持到底,才能得到收获。

热爱劳动,助人为乐。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