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四好”儿童|老师出精彩 家庭有新招(四)
发布日期:2019-04-23 浏览次数: 字体:[ ]

1555148438(1).jpg

缅怀英烈 传承革命精神

讲述人:董 菡 薇 的妈妈

微信图片_20190410162954.jpg

微信图片_20190410162833.jpg

4月5日,我们全家人一起前往卢沟桥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一踏入正门,扑面而来的是那些为祖国流血牺牲的先烈们强大力量的震撼——坚毅、勇敢、不屈。我让薇薇拿起一支黄菊献给英烈,她不解地问我:“为什么要献花?”,我说:“表示缅怀”,“什么是缅怀?”……于是,就像打开了十万个为什么的小智慧盒,我们在馆内边走边看,边看边说。孩子对处处都感到好奇,几个大人轮番上阵,一起学习,同时,我心中对孩子可能不理解、会恐惧的担心也慢慢地消失了。

在播放抗战纪念日活动的大屏幕前,薇薇驻足了很久,她看着仪仗队献花圈、领导人鞠躬行礼、少先队员敬礼,她问:“妈妈你看,有红领巾,我什么时候能戴啊?”

“这些是什么呀?”“这是战争结束后一些日本友人送给纪念馆的赠品,其中,有‘和平钟’,日本友人希望再也不要打仗了,其实,大多数人都是爱和平的。”我解释说。

“姥姥,这些是以前的书吗?”“什么是狼牙山五壮士?”“什么叫投降?”“投降为什么要鞠躬?”……

就这样,在许多“为什么”中参观了整个纪念馆。

走出纪念馆,我对薇薇说:“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来得不容易,和平很好啊,咱们要珍惜,我们要好好学习,让我们的祖国更强大,祖国强大了才不会被坏人欺负”,薇薇点点头说:“嗯”。我知道她其实并不明白我说话的意思,但我相信在她的心里已种下了一粒“爱祖国、爱和平”的种子。


帮助别人真的很快乐

讲述人:张 博 轩 的妈妈

1555149901_副本.jpg

    有一天,我们在过红绿灯的时候,看见人行横道上有一位年迈的老奶奶颠簸着身体,走路十分缓慢,果果(张博轩)对我说:“妈妈我想去扶着那位老奶奶一起过马路。”“可以啊,你愿意帮助别人是好事。”我笑着对果果说。果果连忙跑过去说:“老奶奶让我扶着你,我们一起过马路吧。”老人家很开心,并一直夸赞着果果。在又宽又冰冷的马路上呈现着温暖的画面,一个孩童和妈妈一起搀扶着年迈的老奶奶过马路。

 那位老奶奶走远后,“妈妈我真开心啊!”果果沉浸在助人为乐中,高兴不已。“为什么?”我笑着问,“因为老奶奶说我是好孩子,爱帮助人。”“妈妈,帮助别人自己也开心,别人也会高兴,对吧?”我看着果果高兴的样子笑了,妈妈很高兴你有这样的体会,希望你今后更多地帮助别人,做一个热心有爱的好孩子。


游香山

讲述人:李 雨 璇 的妈妈

花是有生命的,我不能摘。

3月17日,我们去香山亲近美好大自然。到了香山,满眼鲜花、新绿,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满园的春色引得我们驻足欣赏。

米粒儿东跑跑西看看,好开心呀。她不停地问我们,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树,还一路哼着《春天在哪里》的小曲,好个惬意的小精灵。

山路越来越陡,台阶的跨度也越来越大,我们两个大人累地气喘吁吁,不由自主地问小米粒儿累不累,她却坚定地说:“不累!我说过自己可以走的,说到就要做到!”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走了近一半的路程。此时,我们明显地感觉到米粒儿已经渐渐迈不动步子、站不太稳了,汗水打湿了她额前的头发。“孩子,要不要爸爸妈妈抱抱呢?”“不要不要,如果你们抱着我走,你们会更累的,你们的腿也会疼呀。老师说了,爸爸妈妈要上班还照顾我们很辛苦,我要好好爱你们,就像你们爱我一样!”

我们心里暖暖的,感觉比太阳照在身上还要暖和……

我们要为这一次“四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点赞,因为此活动不仅仅为孩子在成长道路上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更为家长再一次“成长”提供了机会,我们由衷地感谢幼儿园以及各位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1555216155(1).png

浇菜的学问

讲述人:徐芷柔

 清明节期间,我和哥哥去姥姥家,我们一起学浇菜。我们“叮叮当当……”拿了好多盆、桶、水壶,兴冲冲地给干渴的菜苗浇水。哗哗的流水,把菜地冲出了小坑,小苗被冲得东倒西歪地漏出了根。菜地里还留下了我们的小脚印,我们不小心把小苗踩倒了,把自己衣服也弄湿了。

 妈妈告诉我们:“人要站在菜地外边,水壶要低一点。不然水的冲力很大,娇嫩的小苗经受不住这种“暴雨”式地冲击。”

 后来,哥哥找来了喷壶,这下就好多啦!水温柔地从喷壶嘴里流出来,我们终于不会伤害到小苗啦!


学练毛笔字

讲述人:李赫煊

微信图片_20190410144149_副本.jpg

 今天,奶奶教我写大字,奶奶握住我的手,一撇一捺地写出了我的姓氏“李”。奶奶告诉我:“李姓是中国第一大姓,发展至今,氏族兴旺,人数远在其他姓氏之上。据说当今李姓人氏大约有1亿多,若世界上所有姓李的人并排站在一起,能够环绕地球一圈半。”原来,我们的李姓背后还藏着这么有趣的故事呢,我惊奇地张大了嘴巴。 我们用毛笔沾着墨香,字迹留在废旧的报纸上,奶奶告诉我,要节约用纸,将纸张空隙都用作练字,为绿色环保出一份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