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行业推动 | 虽相见恨晚,也可相濡以沫
——“系统建构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行业研讨会侧记(三)
发布日期:2019-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

 

“系统建构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行业研讨会沙龙讨论

如果今年是2009年,也许你会听到如下对话:

“你太商业,不适合纯粹的教育。”

“你回本太慢,不适合商业逻辑。”

然而,在2019年的今天,儿童教育与商业地产早已不再是两条互相观望的平行线,只恨相见太晚。

2019年3月31日,“系统建构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行业研讨会的收官之日,主办方为学员精心策划了一场跨界沙龙——“亲子教育在商业地产的落地与运营提升”。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儿童教育专家丛中笑和北京合众美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从容作为亲子教育领域专家应邀参加此次沙龙讨论,商业运营领域专家分别是汉博赢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监杨树和中国城联儿童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鲍华,由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主持。

 

沙龙讨论现场

儿童教育与商业地产这两件看似跨界的事情,无论是在如今的儿童教育事业还是地产商圈中都不再是互不干涉的状态,甚至也不再是简单的浅层合作。二者之间存在更深层次的内在联系与合作逻辑。来自儿童教育与地产商圈领域的专家如何看待二者的关系?

丛中笑认为,儿童教育与商业运营密不可分。儿童事业离不开其赖以生存的环境,商业地产则为它提供了良好的孕育环境。关键问题是商业地产可以为儿童提供什么样的教育空间与活动空间?商业需要盈利,但是如果只想盈利,反而难以长远发展。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儿童教育专家丛中笑发言

丛中笑介绍,中国儿童中心是国家级校外培训机构,在近三十年的校外教育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中,中心一直在思考:校外教育带给孩子的究竟是什么?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中心从儿童的成长规律与发展需求出发,所有的教育研究、培训课程、教育活动等都围绕着“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这条主线。

丛中笑认为,任何一个儿童项目或教育项目都需要从孩子的实际需求出发进行自我定位。目前,很多商业项目已经开始注重孩子的体验,但还很粗糙。一个好的项目一定是持续的,能够源源不断地为儿童、家庭和企业带去不同价值。

李从容非常赞同丛中笑的观点。教育是慢节奏的事业,短频快不是适合的发展节奏。从事儿童教育与商场的运营有三点共通之处。第一,要有号召力,研发出的课程和活动可以促使孩子自主参与进来;第二,要有吸引力,来只是第一步,让孩子愿意长时间地待在这里是第二步;第三,要有黏度,让孩子喜欢来、还会再来。在运营一个儿童教育项目之前,一定要从儿童与家庭视角去考虑这个项目是否可以满足这三点基本特质。

 

北京合众美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从容发言

的确,教育与商业需要互相借力已经不再是一个未来式命题。目前,如何实现二者在基因上的深度相容,而非表层的形式捆绑,是行业里存在的普遍疑惑。毕竟,优质教育需要被大众认知和接受,商业逻辑需要良性循环。

鲍华认为,亲子教育要通过商业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更大价值,实现这个目的的最佳手段则是把商业综合体或教育综合体里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教育化、儿童化。

 

中国城联儿童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鲍华发言

那么从运营管理的角度又如何实现这个目的呢?杨树则认为,对于目前的教育综合体来说,招租不是最终目的,这跟传统的商业中心没有本质区别。更加成熟的运管理需要做的是为这些入驻的教育品牌提供足够的资源共享平台,并为其提供配套支持。运营管理与内容研发是两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并非互相牵制。


汉博赢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监杨树发言

儿童教育与商业地产的互相观望状态早已是历史,但水乳交融的过程并非易事。那么,二者之间最硬核的问题——教育资源应该如何配置?优质教育产品具备什么特征?宗丽娜请丛中笑为现场学员答疑解惑。

丛中笑建议,教育综合体里选择优质教育产品可以参考四点。

第一,理解教育资源的转换性。如果按照教科书把知识、理念直接给到孩子,那么这一定不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需要无数次转换。虽然当前的儿童处于教育饥渴状态,但并非提供什么孩子就会接受什么。在内容规划上要考虑到孩子的感受性、体验性与接受性,将好的教育产品借助一定工具,通过一定策略导向孩子,而不是输送给孩子。

第二,挖掘潜在教育价值。商业本身就是良好的教育素材,应该学会挖掘其中的教育价值。回归到中国儿童中心倡导的儿童友好城市的国际理念,我们也可以把儿童权利、儿童参与的元素融入项目本身,从空间设计、课程培训、教育活动等方面真正题体现儿童友好。

第三,内容深耕与品牌打造双手抓。教育内容需要一支扎实的团队深耕数月甚至数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宣传推广也是必要的。一定要和企业建立开放的、广泛的联系,在找准项目“硬核”的基础上做品牌、做宣传。在这个平台上,会有更多内容升级与进阶的灵感。品牌是让我们走向学习型组织的触发点。

第四,精准定位与开放胸襟两不误。现代国家倡导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儿童事业需要开放的胸襟,拥抱好的教育资源与发展建议。当然,前提是需要对自己的事业进行精准定位,沉下心来用心打磨自己的理念与产品。

丛中笑从儿童教育专家的视角为现场学员解读了作为一个具备可持续发展能量的教育项目,该如何选择、打磨自己的教育内容,为学员提供了诸多有益参考。

宗丽娜总结,教育综合体是一个特别有温度的话题,它让教育走出自己的那座象牙塔,也让商业变得厚重温润起来。儿童教育与商业地产虽相见恨晚,也可相濡以沫。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