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早期儿童发展部2019年春季亲子班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这万物复苏,新绿满园的季节,早期儿童发展部迎来了今年春季亲子班的第一批平时班的宝宝。

平时班都是2.5-3岁的宝宝,这是他们走出家门,来到早期儿童发展部参加的第一次集体活动。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大都还没有参加过集体活动,但他们已经有了同伴交往的愿望。他们思维活跃,语言表达能力在逐步增强。2-3岁也是儿童的秩序敏感期,针对这些特点,老师们精心安排了宝宝和家长的第一次亲子活动。

本次活动以“熟悉新环境”“认识新朋友”为主题,老师们设计了环环相扣的游戏活动。帮助宝宝们认识、熟悉环境,熟悉小伙伴与教师。在游戏中支持宝宝们的语言表达、思维能力及秩序感的发展。

游戏开始前,是欢快的热身环节:一起跳开场舞,让宝宝们的身体活动起来。在此环节,宝宝们能够自主跟随音乐,开心地舞动身体,从观察、熟悉别人的动作到模仿,在热身的同时,体验与其他人共舞的美妙感觉。

游戏一:迎春花朵朵开

这个游戏主要是增强家庭之间、宝宝之间的互动。锻炼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表现力,以及与他人交往的能力。每个家庭是一朵迎春花,要求家长和宝宝提问“迎春花开几朵”,并根据教师的回答,快速组成相应的迎春花朵数。最后,两个家庭一组,组成2朵迎春花。请两位宝宝互相介绍,并记住对方的姓名、年龄,成为好朋友。通过游戏宝宝们逐步认识了更多的新朋友。


游戏二:魔法桶

老师请结成好朋友的宝宝到教师这里,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好朋友,如:要鼓励宝宝说出好朋友的姓名和年龄,介绍完之后,分别从魔术桶中摸出一张小卡片,并回到家长那里。卡片上是相应的水果图片,用于随后的分组。魔法桶的加入,大大提高了宝宝的兴趣和参与性。


游戏三:亲亲我的教师

利用宝宝们摸到的小卡片进行分组,并找到相应的教师。分别是:苹果组、梨子组和橘子组。每张小卡片都有相应的问题,老师请家长引导宝宝,向教师询问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根据宝宝的兴趣设置的。如“你叫什么名字?”“你最喜欢的水果是什么?”“你喜欢的玩具有哪些”等。结束之后,老师让各小组集中在一起,由宝宝们依次回答相应的问题,通过游戏,宝宝们认识了将要与他们天天相处的教师。

游戏四:送玩具们回家

这个游戏是为了培养宝宝的归位意识,培养他们的秩序感与规则意识。宝宝从区域中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玩具,玩一玩,家长也可以引导宝宝说一说玩具的颜色,怎么玩,从哪里拿的等。之后,请宝宝们将玩具送回家。

本次开班活动因其趣味性和丰富性,充分调动了宝宝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宝宝和家长的参与度都非常好,宝宝们快速熟悉了亲子班的环境,融入到生动有趣的游戏中,熟悉了亲子班的小伙伴与教师们。家长们都说:亲子活动中看到了宝宝们的另一面。在家中害羞的宝宝,在游戏中开心地互动;依赖性强的宝宝,在游戏中主动收拾玩具,这些都是宝宝们的进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教师与家长的陪伴就像是播撒在宝宝生命中的种子。必将在他们的未来点亮更多色彩。早期儿童发展部还将继续以儿童早期发展的特点为依据,设计更多趣味性强、易于在家庭中延伸的生活化游戏,陪伴宝宝们一起成长。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