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四好”儿童 社会和谐气象新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3日,中国儿童中心院内,春寒料峭,草木初发。主题为“家园共育四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的启动仪式在影剧厅隆重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314000055_副本

“家园共育四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旨在充分发挥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全国妇联服务儿童和家庭的重要平台作用,探索可感、可知、可体验的家庭德育实践模式,辐射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行动;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让孩子们争做“四好”儿童,以文明的生活方式,影响、改变自己及周围的世界,点亮人生。

MSC_1739

IMG_6247

下午3时,影剧厅外的小广场上,人头攒动,以“好思想、好品德、好人格、好习惯”为内容的展板,图文并茂,童趣十足,吸引了嘉宾、家长们驻足观阅。

AF1A1370

在影剧厅内,小提琴声《我和我的祖国》飞扬而出,掌声、欢呼声与歌声交汇、回响,“四好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的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MSC_2013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小鹿姐姐主持了启动仪式。

AF1A1409

AF1A1394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蔡淑敏、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宝明、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学前科科长乔梅、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学前教研室主任陈立等嘉宾,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学前教育专家丛中笑,苑立新等中心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授德育与班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迟希新、家长代表、幼儿代表约6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AF1A1388

AF1A1412

AF1A1287

 启动会上播放的主题为“点亮童心 美照中华”的宣传视频,以“美”为主线,颂扬向上向善的社会主流,观者瞩目。视频以“春天”为基调,处处新枝绽绿,繁花拥簇,寓意新时代社会新风尚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正如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兼幼儿园园长杨彩霞(“四好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的执行负责人)在视频中所说,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着重智轻德、忽视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缺乏科学有效的方法、家长主体意识发挥不充分等社会问题,中国儿童中心基于孩子的发展、社会的需求,主动作为。

IMG_6560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学前教育专家丛中笑介绍了“四好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生成的背景。中国儿童中心积极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做好家庭教育、参与妇联改革推进四项责任,推进“德润童心”德育实践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成立儿童德育教育研究所、以儿童兴趣培养、“双有”主题教育活动、0-6岁学前教育一体化建设等为载体,推进、细化落实;积极参与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建设,源头参与国家相关政策和项目的研究和管理等,善谋善为,发展壮大,力争为人民、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MSC_2091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幼儿园园长杨彩霞详细介绍了“四好”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的推进思路(实践探索阶段、实践探索与推广、推广应用阶段)、前期调研结果分析、主旨内容及举办国家级“四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的主题论坛之构想等。 目前,有1000余个孩子正在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接受学前教育,“四好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将以这些孩子的家庭为依托,以儿童利益为出发点,在家庭、幼儿园、社会协同下,共育四好儿童,弘扬传统美德,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带动辐射千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动力点,助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

MSC_2166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蔡淑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行动计划以家校协同育人的视角,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好人格。希望中国儿童中心为家庭提供更优质的科学育儿支持与服务,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313203155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表示,今年教育部将“家校协同育人”纳入“奋进之笔”攻坚计划和年度工作重点,还将会同全国妇联等单位共同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四好”幼儿家庭行动计划,正是从家园共育的角度,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之中,唤醒家庭对儿童德育的重视,培养“四好”儿童,这将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坚实而厚重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313202856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还特意为每一个家庭发放“四好”儿童家庭互动手册、“四好”幼儿家庭行动倡议书,家长与老师们发出:家园共育“四好”儿童,言传身教,践行“四好”;联系实际,培育“四好”;善于鼓励,赞扬“四好”;从我做起,展示“四好”,以期育新人、树社会新风。

MSC_2276

启动仪式环节:在“中国儿童中心‘四好’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的主视频下,立着一个长4米干冰升降台,嘉宾们持壶倾倒,瞬间,轻烟喷涌而出,“家园共育四好儿童”8个大字,徐徐升起。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在人们余意未尽和轻音乐声中,中国儿童中心“四好”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的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313203032

紧接着,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授迟希新为家长们作《让家庭成为德育的第一课堂》的专题讲座,家庭作为德育教育的第一课堂,其基础性、不可逆性、重要性,不可替代。家庭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就如何做智慧家长、影响儿童发展的庞杂社会系统分析等方面,迟教授深入浅出,听课者的思想观念在悄然改变着。讲座结束后,迟教授就家长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困惑,给予了耐心地解答。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四好共育春风化雨,千家有爱,万家和美。四好孩子,你最美!

MSC_1909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