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书香浓 阅读伴成长——中国儿童学前教育部“家园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之“1000本阅读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嘴巴要大声讲让别人听得见,语速要慢,吐字要清楚;耳朵要认真倾听,用眼看,不分神。”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只见一张桌子上,摆满了孩子们从家里带来的各种绘本,讨论好活动规则后,带着画有“耳朵”“嘴巴”胸牌的孩子们自由组合,几人一组,分享故事,有的幼儿(扮演嘴巴)在饶有兴趣地“读着”(书里大多数文字孩子们不认识,就看图自编故事)书中内容,其他孩子(扮演耳朵)在认真地倾听。在活动中,小朋友们还可互换角色,书香逸袖,书声绕梁,这是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大一班孩子们“快乐书友会”的活动场景。

3月,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启动了“家园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培育幼儿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9月,学前教育部推行此项目中培养孩子好习惯之“1000本阅读计划”(倡导在读的每一位孩子,每天阅读1本书,入园3年,共阅读1000本书。)

据陈老师介绍,本学期,随着班里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孩子们自发地将习得的新知识及小故事与同伴快乐分享,老师们捕捉到孩子们的这一兴趣点,及时开展了“快乐书友会”活动。

活动前,老师们会巧妙地设计出“每日问题”,孩子们根据问题和自己的兴趣点与爸妈一起查资料,找答案。老师们还在区域活动里开展“海底世界故事创编、表演”,各区域之间的融合,加强了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孩子们的学习品质也逐渐提高了。

“为了培育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将阅读目标系统化,分步实施:3-4岁喜欢听故事、看绘本;4-5岁喜欢反复看自己喜欢的书,并愿意讲出来;5-6岁能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阅读,并能坚持每天都有一定的阅读时间;以家园的有效互动,为家庭教育赋能、为儿童成长拓展眼界,科学指导和支持家长培育儿童的阅读好习惯。为建设‘书香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杨彩霞表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今,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的孩子们讨论阅读的话题、情感更加丰富:“我特喜欢故事里人物的勇敢,很刺激。书读得越多,我们就懂得的越多。”“我喜欢这种和妈妈一起读书的感觉。”“我刚看了《助人为乐的小猴》,我也要做一个不怕困难,乐于助人的好孩子。”“我刚看了《三只小猪》,要学习故事里的小弟弟,付出汗水,做一个勤劳的人。”果果、盼盼、谢羽娴、尹舒瑜等小朋友在分享着自己读书的感受,向上向善,已成孩子们快乐交流的话题。

幼儿阅读兴趣的培养和学识的积累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是“花的事业”“根的工程”。

据悉,老师们还结合幼儿兴趣点和学习规律,向家长推荐了绘本类、红色故事类、科普百科类、幼儿文学类、卡通漫画类阅读书籍;以21天阅读打卡活动助推亲子阅读,评选阅读小标兵给予孩子小奖励等形式,鼓励幼儿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以幼儿阅读带动家庭阅读,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老师们以听、视、图文的多元阅读交融,以说、唱、画、操作和表演等多元表达,使孩子们语言能力、观察力、想象力、理解力、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认真倾听的能力等方面得到综合发展。

大二班阅读微信群里家长们的讨论热烈:“孩子生活的很大部分时间在家庭,营造家庭的阅读氛围对孩子至关重要,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我们发现一家人共同阅读,不仅可以提高阅读效果,也为家长和孩子交流轻启了一扇心灵之门,用书中的语言与孩子交流,更容易得到孩子的认同。”涵涵妈妈、连杰家长纷纷表示。

小三班老师根据幼儿年龄特征设计出《小三班幼儿家庭‘亲子阅读’调查问卷》,了解每一个孩子的阅读喜好、在家亲子阅读的情况等,在问卷后面,家长们还可以谈感受、困惑及需要提供的帮助。老师再根据问卷分析、针对每一个孩子及家庭做出相应的指导、答疑。

通过亲子阅读,孩子们向好的方面发展着。小班菠萝的妈妈、爸爸在睡前给孩子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故事主线里“爸爸”心中有一个勇敢的爸爸、一个胆小的爸爸,勇敢爸爸如何战胜胆小爸爸对菠萝有所启迪。现在,小菠萝会大声而自信地在老师、小朋友面前表演节目、唱歌等。

崇尚书香,在书卷里含英咀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培养文化自信从娃娃抓起。

《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倡导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对建设“书香中国”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民阅读”“书香中国”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道靓丽风景。

学前教育部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德树人,进一步推动落实全国妇联的“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老师们以“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理念,积极营造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生态系统;以孩子们的兴趣为着眼点,切实有效地推动着“1000本阅读计划”。

我们相信,在“书香中国”的社会大环境里,通过阅读,为家庭赋能,为社会存浩然正气,为可持续发展添底蕴,为新时代聚精神,扬帆起航,乘风破浪正当时。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