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国妇联委托,中国儿童中心调研组
到湘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推进各级妇联组织在实施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需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受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委托,中国儿童中心承担在全国6省市开展“妇联系统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妇联组织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的工作思路及对《意见》实施的具体举措,总结、提炼各地妇联组织开展0-3岁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和托育服务的典型经验,深入了解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妇联系统积极参与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有效模式。

    11月19-20日,由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杨彩霞带队早期儿童发展部部长马菁等相关人员在湖南省开展了专题调研。

走进长沙市

    19日,调研组走进长沙市妇女儿童中心、长沙市红黄蓝梅溪湖亲子园、长沙市宁儿妇产医院月子中心、望城区小青苗托育中心、福区哆哆宝贝左岸春天幼儿园开展了调研;参观考察长沙市妇联妇女儿童之家的信访接待室、心理咨询室、婚姻调适室、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儿阅之家、优儿健康驿站、湘女家政中心、妇女儿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仔细询问现场人员了解公益服务开展情况;与各级妇联组织负责人及部分托育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文方主持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长沙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妇联组织负责人、幼儿园及托育机构代表就目前长沙市托育行业现状、存在困难和建议进行了交流。调研组杨彩霞部长充分肯定了长沙市各级妇联及相关部门在落实和推动《意见》上所做的努力,杨彩霞表示,长沙市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中具有准备充分、思考深入、观点明确、定位清晰、扎实推进、多部门联合六个特点,取得了一定成绩。她鼓励长沙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各级妇联组织要继续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多渠道落实好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为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而继续努力工作。

奔赴省妇联、省二幼

 

调研组一行参加湖南省妇联组织召开的座谈会。

    20日上午,中国儿童中心调研组参加了湖南省妇联组织召开的座谈会,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ECD项目专家、托育机构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与会代表从高校婴幼儿照护人员队伍培养、相关研究、托育实践、家园社共育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对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探索和建议。调研组对湖南省妇联积极统筹资源,大力开展儿童早期家庭教育试点,推动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建立各级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湖南省家庭教育地方性立法等多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杨彩霞表示,大家的发言有情怀、有思考、有实践,也有理论。目前,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还处在发展初期,存在不规范、质量不高等情况,但按照国家对该项工作的要求,最终会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这期间,最需要把握安全、健康的原则,只要坚守初心,提高认识,以质量取胜,大胆开展各种路径的实践、探索,就一定会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质量,造福于幼儿及家庭。

 

    20日下午,中国儿童中心调研组一行赴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早托育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对该托育中心的环境及课程进行现场观摩指导并参与了相关座谈会。座谈会上,杨彩霞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并对湖南省二幼立足优质资源、办园经验,积极探索延伸服务,致力于打造0-6岁一体化的教育模式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困难和困惑给予了答复和建议,杨彩霞表示,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儿童早期发展部愿与湖南省二幼加强交流合作,为打造出婴幼儿托育示范基地,尽心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早期儿童发展部部长马菁就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课程研发、管理探索、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调研组领导对省二幼早教托育中心环境及课程进行现场观摩指导。

    据悉,调研组还将到江苏、广东等地继续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政府部门、妇联组织、基层社区、托育机构、社会组织等在指导家庭育儿及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的做法,总结提炼各区域的典型经验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索有效模式等,形成调研报告,在缩小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不平衡、保障不同家庭孩子的平等育儿指导和照护服务、提高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等方面,为全国妇联制定出台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供决策依据。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