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推广培训班”在湖北宜昌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1月4日-8日,中国儿童中心和宜昌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妇联/联合国儿基会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推广培训班在湖北省宜昌市顺利召开。

全国妇联联络部项目处处长张彩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官员赵颀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宜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王均成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宜昌市妇联、各县市区妇联干部、宜昌市各项目点妇干和志愿者们、儿童快乐家园和部分亲子阅读体验基地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3天,第一天举行了开班仪式,培训内容为:从生存发展到实现人类健康和潜能的框架-培育性照护: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儿童早期发展与家庭教育,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的服务内容,亲子阅读的相关内容等。第二天的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亲子游戏展开,第三天上午学员们进行了新时代家庭教育相关政策解读的理论学习,并就各地开展和推广早期儿童发展服务展开讨论,下午学员们前往项目点进行参观学习和实地演练。

开班仪式上,王均成指出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在宜昌开展以来,为地区的发展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尤其是在缩小贫困与非贫困地区差异,阻断贫困的代际差异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赵颀首先感谢湖北省、尤其是宜昌市的项目团队在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上的积极探索及推广,为全国范围推广社区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指出,我国面对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支持服务和指导仍然不足,亟需加强。项目探索的基于社区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则是为家庭、尤其是弱势家庭提供坚强支持的有效方式,期待宜昌市能够在本地区更好地推广项目。张彩霞处长指出,家庭与儿童工作是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重要工作。建议宜昌市妇联坚持“以儿童为中心、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项目理念,妇联牵头,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总结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经验,在全国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与各地妇联的互学互鉴,讲好中国故事。

开班仪式结束后,联合国儿基会项目官员赵颀老师介绍了联合国儿基会和世界银行于2018年共同制定的培育性照护框架(NCF),从良好的健康、充足的营养、回应性照护、早期学习、儿童安全和保障5个方面细致讲解了如何全方位地促进孕期至3岁儿童的全面发展。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学前教育部部长杨彩霞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人终生发展起点的关键——儿童早期发展与家庭教育”的讲座,从脑与认知科学、儿童早期发展是终身发展的开端和关键期、心理与脑科学关于儿童早期发展的研究进展、家庭教育与儿童早期发展等多个层面展开介绍,让学员们认识到“良好的早期教育能够奠定一生的发展基础”。

临汾市妇联主席杨玉果分享了临汾市早期发展经验。项目从无场地、无经费、无工作人员艰难起步,通过6年的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一支队伍、一批基地,摸索了一套模式,受到了当地的居民的一致好评。汾西县政府已经将项目纳入民生工程,从财政项目拿出资金来支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杨主席表示,未来临汾市将整合资源大力推广儿童早期发展服务。

宜昌市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宜昌市伍家乡灵宝村项目点建立和发展的经验。他们的主要做法是:1.着眼未来抓早期教育,高位承接试点;2.完善体系和机制,探索实践规范;3.整合资源做保障,打造基层样板房;4.创新模式重服务,注重工作实效。

11月5日下午,北京爱童世纪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创始人李彤老师通过边讲解、边体验的方式,讲解了亲子阅读的好处和亲子阅读的方式,启发学员从形成早期依恋、促进大脑发育角度看待阅读的价值,并告知学员从孕期开始,阅读的重点、方法和内容都会有所不同,应该根据每个时期幼儿的学习和成长特点,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支持和帮助幼儿养成阅读习惯。

第二天培训上午,李彤老师通过视频、活动练习的方式,带领学员理解控制型阅读、平行式阅读、对话式阅读三种阅读方式的不同,掌握亲子阅读如何与幼儿形成共同关注、开展对话式阅读。接着,李彤老师开始亲子游戏及其支持策略部分的授课。李彤老师带领学员们,通过对日常生活育儿场景的体验与回顾,让学员认识到幼儿学习和成长的方式为感官学习、游戏学习。下午,学员们分成6组,练习并展示了问候环节、音乐活动、手工活动、绘本阅读的方法和内容,为随后项目点的实操练习奠定了基础。

第三天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罗爽从落实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及提供精准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三方面对我国家庭教育的政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并分享、剖析了很多地区优先的家庭教育案例,为各地妇联系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指明了方向。

接着,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幼教研发与教师资源室教研员张玲玲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家庭德育的实践研究与探索。张玲玲老师从我国目前家庭德育教育中面临的问题出发,结合幼儿的特点,讲解了家庭德育教育对于幼儿、家庭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随后,其详细介绍了由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策划发起、并组织实施的“家园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通过“家园共育好儿童”6+X家庭德育实践模式推动幼儿德育教育的经验。

下午,全体学员来到猇亭区黄龙寺社区项目点和伍家岗区灵宝村项目点进行实地参观和演练。学员通过实地参观、听项目点工作人员的介绍、现场活动的演练及专家点评,对于项目的模式及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

此次培训由中国儿童中心结合宜昌市本地需求和全国妇联/联合国儿基会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推广的需要而量身打造,旨在把0-3岁科学育儿理念和方法进一步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妇干、幼儿教育工作实践者和家长受益。3天的培训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下一步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培训班结束之后,中国儿童中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4月出台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为发挥妇女组织的独特作用,拓展0—3岁托育服务工作,对宜昌市12个县(市、区)妇联及早教机构负责人等进行调研,通过座谈和实地考察等方式,总结提炼当地妇联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和托育服务的典型经验,了解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存在的困境与难题,探索妇联系统托育服务模式,共同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的发展。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