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共育好儿童(一)走进山西 从帝尧故里开始——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一行人来京学习、考察、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们希望为孩子创建一片森林般的教育生态:在温暖的阳光下,不同个体自主生长又滋养于赋能环境;家庭、学校、社区多元共促,城乡开放共享,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 —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


11月6日,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一行22人,由妇联主席刘晓云带队风尘仆仆地来到北京,开始他们为期2天的“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考察、学习和交流之行。下午,尧都区一行人与北京西城区新街口办事处南小街、玉桃园社区和社会建设办公室的主要领导,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的老师们开展了友好、深入的经验交流,宾主三方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下午4:00,南小街社区会议室里济济一堂,会议室前方显示屏上2行红字:“山西临汾市尧都区来京考察学习‘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社区交流会”格外醒目。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办事处的南小街及玉桃园社区和社会建设办公室、山西临汾尧都区的相关人员约30余人的座谈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举行。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副部长薛扬从“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项目形成的背景、项目定位、项目特征,家庭、学校和社区联动模式的探索与工作推进等几个方面向尧都区客人们做了详细地介绍。

 薛副部长说,2019年10月在新街口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的国内首个社区实践基地,旨在探索家、学校、社区协同下的家庭德育的模式试点,希望借助与社区的合作,用优质的教育滋养更多的儿童,希望老师们在探索、实践中,积累丰富的经验及内容、做出特色,推向全国。薛副部长还介绍了“家园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的阶段性成果。

 如今,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与新街口街道南小街社区积极联动,已组织开展了迎国庆的一系列爱国教育、走进敬老院、垃圾分类教育等活动。老师们积极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以示范基地为依托进行了实践探索,为家庭德育实践模式向全国推广而夯实根基。

家、校、社区共育好儿童正在进行时:

 新街口街道办事处社会建设办公室主任赵佳热情地介绍了新街口街道的基本情况及将中国儿童中心家园共育好儿童项目纳入该社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具体做法,她还表示,该社会建设办公室将积极配合中国儿童中心的共育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儿童的工作;将进一步营造一个良好的大教育生态,引导家庭科学教养;以环保、传承优秀文化、培养合格小公民等方面为抓手,为家庭、幼儿园、社区共育好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助推。

 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南小街社区书记王虹作了报告,王书记兴致勃勃地介绍,自2019年7月,南小街一班人积极配合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并把“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工作纳入到社区的整体工作体系中,统筹资源,多头并举。老师们走进社区,让社区的家庭积极参与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认知、情感,提高了家长的责任担当,使社区的儿童德育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和领导的肯定,吸引了更多的家庭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社区服务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玉桃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晓丽分享了玉桃园社区“街巷小管家”活动的经验,如,该社区通过让孩子们穿戴服饰徽章来吸引孩子、制定制度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增强了孩子们的小主人翁意识,为创设和谐的社区而奉献力量;以孩子带动家庭,以社区引领家庭;到学校给表现优秀的孩子给予表彰,让学校知道孩子的另一面,形成社区、学校、家庭多方位培育孩子的良好氛围。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老师朱绘闪介绍了“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的社区实践基地将围绕以下内容全面展开:统筹政府、社会、家庭等多方资源,形成良好的德育生态,使家庭德育在街道建设工作中落到实处;以“家校社共育好儿童”社区实践基地为载体,建立完善组织机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工作;将社区实践基地建设纳入学前教育部的工作规划,并融入社区日常工作等,在探索“家、校、社区联动共育好儿童”方面,力争做出积极的贡献。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妇联主席刘晓云感触颇深地表示,希望通过大家以社区带动家庭的努力,使妇女儿童工作初见成效。大家通过倾听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办事处的南小街、玉桃园社区领导们的分享,他们社区精准着力,凝聚家庭力量,通过引导孩子的行为、习惯和思想来带动家庭的改变,非常好。刘主席表示,“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幼儿家庭行动计划可以在中国儿童中心的指引下,在新街道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尧都区将紧随其后,带回经验,通过实践,创造出尧都经验,希望“家校社共育好儿童”项目在探索、推广的过程中,也会有尧都的经验呈现。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都积极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据悉,山西省临汾市将在全市171个乡镇(街道)、1500个社区中的500个社区先行探索创新德育形式和内容,以引导家长用更加先进的理念和科学方法培育孩子,培养孩子从小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孩子和家庭的幸福,延伸指导服务。

  交流会上,大家坦诚而友好。宾主三方在亲切地交谈中,相互学习。大家交流社区工作、教育工作和妇女儿童工作的心得体会;探讨儿童德育工作与社区、家庭、学校联动的途径和方法,心心相融,问答自如,相见恨晚,夜已经很深了,客人们才挥手依依不舍地离去。大家废寝忘食,因为使命在肩,立德树人从幼儿抓起,社会和谐人人有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