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24节气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霜降
发布日期:2019-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每年的公历10月23日或24日,随着霜降的到来,不耐寒的作物已经收获或者即将停止生长,草木开始落黄,呈现出一派深秋景象。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于2019年10月24日开展“气肃而凝,露结为霜”节气主题活动。

霜降吃柿子

到了吃柿子的霜降时节,小朋友们用柿子做美食!小朋友们了解霜降的节气饮食习俗,体验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



盖个房子好冬眠

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第三候意为: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小松鼠因为贪玩还没找到合适的房子冬眠,小朋友们动手帮小松鼠盖房子,丰富了体验与认知,锻炼手部精细运动。



霜降登高寻花时

霜降时节正是登高远眺的好时候,小朋友们爬到云梯的最高处,寻找美丽的花朵。孩子们通过攀爬,锻炼身体协调性和控制能力,提升了勇气。



晒柿饼

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霜降时节的柿子个大、皮薄、汁甜,营养价值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及碘、钙、磷、铁等矿物元素。小朋友们模拟晒柿饼的过程,了解霜降习俗,锻炼手部精细运动。



 盐与冰块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大自然在提醒我们,要开始准备过冬了。霜降到,露珠结霜寒气袭,小朋友了解小水滴和小冰晶的不同之处,探索盐与冰块之间的奥秘。通过科学实验,小朋友们了解霜降节气特点,感知水、冰的特征和形态,激发了探究兴趣,培养了探究思维。



这就是霜降

霜降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夜晚地面热量散失非常快,温度可骤然下降到0℃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者近地植物上直接凝结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色白且结构疏松。霜只能在晴天形成,人说“浓霜猛太阳”就是这个道理。霜降节气还有丰富多彩的小故事,小朋友们跟随老师在皮影戏中寻找答案,丰富了体验与认知!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