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第13讲精彩回顾——父母如何做好孩子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2019-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第十三讲,特邀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清华大学王文湛教授主讲。王老已82岁高龄,但他精神矍铄,腰板硬朗,步履稳健。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他讲话不用稿件,思路清晰,语气亲切,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从教育的本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的原则、以及父母如何在实际生活中做好孩子的引路人四方面展开:

一、教育是什么?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家长的主要责任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第二个问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第三个问题:教育孩子要有信心,家长要善于观察,及早发现孩子兴趣爱好并加以培养,王教授在这里讲述了一个英国科学家的小故事:

英国著名科学家麦克劳德小学时非常淘气,把校长的狗给杀了,校长很宽容,你不杀了狗嘛,我罚你干两件事:画一张狗的骨骼结构图;画一张狗的血液循环图。结果激发了麦克劳德对生物学的兴趣,导致他发现了胰岛素来治疗糖尿病,获得诺贝尔医学科学奖)、自尊(要维护孩子的自尊心)。

然后王教授又讲述了一个故事,说明家长尊重孩子的重要性:小明偷了某家的书,他妈妈张女士回家以后一句话没说,第二天晚饭后把小明叫到屋子里,说:“妈妈听说你喜欢看书非常高兴,特地买一本书送给你,希望你喜欢看,喜欢看别人家的书也是好的,但你要跟人家说,不然人家找不到会着急的,妈妈陪着你把书给人家送回去。张女士始终没说“偷”字。小孩喜欢别人家的玩具、用具、图书,拿过来很正常,不是品质问题、不是道德问题,不要偷啊偷的,太刺激他。


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素质教育要从家庭教育抓起,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培养人才的熔炉。王教授在这里讲述了“教育比金子更珍贵的故事:英国首相丘吉尔小时候在乡下一次玩耍差点被淹死,一个农民救了他。为了感恩,丘吉尔的父亲要送给那位贫苦农民许多金钱,农民拒绝了。丘吉尔的父亲决定送农民的孩子弗莱明和丘吉尔一起读书。后来丘吉尔成了著名的政治家,弗莱明因为发明青霉素获得了诺贝尔奖。

三、家庭教育中的“四重”


父母重视子女教育是一回事,是否科学,是否得法是另外一回事。现在的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着四重四轻——重智育,轻德育;重理论,轻实践;重身体,轻心理;重言教,轻身教。

重智育,轻德育当一个人能力和热情越高,越容易成功,但前提是,思维方式要是正向的。假如思维方向是负能量,那么能力和热情越高,对社会危害就越大!德育也是如此!只有先有德,智才能显现价值。

重理论,轻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家长要求孩子死记硬背,孩子连意思都不理解,只为了分数,最后会成为“书呆子”,学的知识用不上,最后全都还给老师,生活中也没有个性和创新力。王教授认为:要实施创新教育,要从中小学抓起,在家庭中也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重身体,轻心理。曾经有个家庭教育测试,让家长画一棵树,大部分作品,都画得魁梧高挺,枝繁叶茂。然而,却只有少数家长画了树根。想要长成参天大树,根基得健康茁壮。在家庭中,父母总是关注孩子的外表成长、学习成绩。却少有人关心孩子的内心想法,心理健康。

重言教,轻身教 在这里举个事例:一个六岁的小女孩要上小学了。面试时,有人问:“你几岁了?”孩子说:“六岁。”又问:“你妈妈是干什么的?”小女孩脱口而出:“妈妈是打牌的。”大家想想,总是打牌的妈妈能把孩子教育好?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永恒的老师。父母不但给孩子生命,而且塑造孩子的灵魂。很多家长只会跟孩子讲道理,连自己都做不到,殊不知,孩子内心有一把尺和一台复印机。

四、父母如何做好孩子的“引路人”


要想实施科学的家庭教育要做到四个转型:

1、由重知识转向重综合素质;

2、由封闭型转向开放型:假期不要让孩子只待在书房或家里,家长带孩子走出户外,多陪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3、由传授式转向启发式;

4、既要重教,又要重学:教会孩子学习的能力,让孩子由原来的接受一碗水到变成自己会找水。

父母要做到四个注意:

1、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

2、既要关爱,又要有分寸,讲原则;

3、既要做家长,又要做孩子的朋友;尊重孩子的情感、人格、隐私。没有尊重,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

4、既要重物质,又要重精神。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远学英雄,近学模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