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24节气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寒露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次数: 字体:[ ]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结束。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于2019年10月8日开展“清香晨风远,溽彩寒露浓”节气主题活动。

这就是寒露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寒露节气还有丰富多彩的小故事,小朋友们跟随老师在皮影戏中寻找答案,丰富了体验与认知!



寒露“秋边钓”

寒露节气是钓鱼的好时节,因为天气已逐渐凉爽,水温也下降到鱼类喜爱的温度,此时饱受盛夏苦日的鱼儿又开始活跃起来,四处游弋觅食,易上钩、易钓获。钓者须把握住这一大好时机。小朋友们初步了解寒露节气及民间垂钓习俗,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一条会动的小鱼,锻炼手部精细运动。



 菊花开

小朋友们了解寒露三候,菊有黄华,知道中国人自古喜欢菊花。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用发光的小棒拼出一朵朵盛开的菊花,发展手部精细运动。



 大雁南飞

寒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俗语有云:“大雁不过九月九,小燕不过三月三”,意思是说,大雁在农历九月九之前也就都往南飞走了,而小燕在农历三月三之前应该会飞回来。小朋友们听老师讲关于大雁南飞的故事,初步了解寒露季候特点。



 美味的蛤蜊

寒露三候:二候雀入大水为蛤。古代的人们相信天地之间的生命是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一段生命结束之后,会以另外一种形态重新开始。深秋时节,人们发现天上的雀鸟都不见了,同时呢又发现海边多了很多蛤蜊,于是就把这两种现象联系了起来。小朋友们了解寒露节气季候特点,动手制作美味的寒露蛤蜊“大餐”,体验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