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自然·无界》——许琪萍艺术公益互动展在中国儿童中心开幕
发布日期:2019-0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月20日,《自然·无界》许琪萍艺术公益互动展在中国儿童中心拉开帷幕。此次艺术活动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北京文华阁书画院和常州赛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著名教育家朱永新,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沈永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际部原副部长龙江文,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寇虎平,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赵中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艺术家许琪萍携手少年儿童,把彩墨、雕塑和行为艺术有机融合,别开生面地演绎了一场由平面、立体和行为相互交织、各具魅力的艺术饗宴,生动诠释了人类、动物以及宇宙万物休戚与共、和谐共生的依存联系。


绘画作品部分,艺术家用巨幅长卷展示了栖息于非洲雨林、稀疏草原和青山绿水之间野生动物的壮阔场景。雕塑作品部分,“我是谁”的一件铜雕创作格外引人注目。艺术家将机械钟表巧妙地嵌入雕塑之中,将其转变为一个兼具视觉和声觉效果的综合艺术作品。铃声提醒世人莫忘动物的危机,也引出艺术家不停的追问:我们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尊融合了人与动物元素变形的雕塑旨在强调人与动物的共存关系,揭示二者与自然环境的关联和矛盾,对自然与人类、动物的起源、发展以及未来走向提出深层思索。正如艺术家许祺萍所言:“希望用艺术魅力感染观众,启迪人们重新审视人类与动物及自然界的关系。”

活动当天,少年儿童们也拿起画笔,在10米长卷上精心描绘了他们心中的动物。孩子们稚嫩的画笔不仅表达了对动物的关爱之情,也传递出他们希望保护动物、善待动物的良好愿望。



如何构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丽世界,是全人类都必须思索的重大问题,而保护动物的水平又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世界领先的动物保护组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赵中华表示:“我们专注于动物保护,同时也着眼于改变人们对待动物的态度。改善动物的处境,必须首先转变人的观念。这也是我们与合作方共同举办本次艺术展览的初衷——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来传播动物保护的科学理念,特别是希望培养青少年的爱心、责任以及尊重生命的意识和态度。”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是由文艺界、学术界人士组成的全国性文化学术团体,每年在台港澳地区及海外举办多场学术交流以及文艺演出、书展、影展、画展等文化交流活动,以弘扬中华文化、凝聚民族意识、推进祖国统一。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沈永峰表示:“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再次携手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举办展览,希望在推动国际文化交流、自然和谐发展以及动物保护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国家级校外教育机构,长期将生态环境教育作为培养儿童健康人格的重要内容融入教育活动和科研工作中。2009年以来,中心在全国校外教育机构率先发起“儿童生态道德教育”课题研究,在全国建立生态道德教育基地近二十个。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寇虎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动物是地球的重要成员之一,是人类最密切的朋友,没有孩子是不喜欢动物的。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动物保护活动,对于培养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关爱动物、尊重生命、保护生态环境等意识有着特殊的意义。”

外交部中国外交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任阿尔及利亚等多国大使刘玉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际部原副部长龙江文,原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中国民族学学会副秘书长杨源,文化部中国文化中心赵颖,中国儿童中心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余冬云,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油画家陈树东,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书法家王沛忠,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北京文华阁书画院副院长陈岳平,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科学家孙全辉等嘉宾共同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此展将于1月22日在京闭幕。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